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南医大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

时间:2022-06-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孩子老是喊牙痛,可到医院后,怎么都不肯张嘴配合牙医检查。”这是孤独症孩子轩轩妈妈遇到的烦恼。对常人来说,看牙只是一次普通的就诊,而对于孤独症家庭来说,却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轩轩正处于换牙期,患有严重龋齿,但由于孤独症的特殊性,孩子无法配合甚至抗拒口腔检查,多次看牙都无功而返。6月23日,她带着孩子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孩子顺利接受了儿童舒适化治疗,25日顺利出院。这家建院...

“孩子老是喊牙痛,可到医院后,怎么都不肯张嘴配合牙医检查。”这是孤独症孩子轩轩妈妈遇到的烦恼。

对常人来说,看牙只是一次普通的就诊,而对于孤独症家庭来说,却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轩轩正处于换牙期,患有严重龋齿,但由于孤独症的特殊性,孩子无法配合甚至抗拒口腔检查,多次看牙都无功而返。

6月23日,她带着孩子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孩子顺利接受了儿童舒适化治疗,25日顺利出院。这家建院刚满2年的医院,已为近百位特殊儿童解决口腔疾病问题,为孤独症、脑瘫等特殊人群就诊开通了绿色通道。

孤独症患儿看牙为何难?

配合口腔检查和治疗是难点(小标题)

孤独症,是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简称。孤独症患儿,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是区别于正常社交孩子的一类特殊人群,虽然不能直视你的眼睛,但内心渴望得到关注;虽然不能够正确表达自己,但他们也希望他人能和自己沟通。

“孤独症孩子不能描述症状和感受,也很难作拍牙片等辅助检查,”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负责人徐稳安博士表示,尽管孤独症儿童的龋齿发病率并不会明显高于普通儿童,但由于其病症的特殊性,一旦患有龋齿、牙龈炎等疾病,往往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诊治。

轩轩妈妈就有这样的烦恼。轩轩今年7岁了,一口牙齿很黑,也常常喊牙痛,由于孩子是孤独症,一坐上牙椅就要下来,所以牙齿拖了好几年都没去看。从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得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有公益活动,可以给孩子免费检查牙齿,于是就带着孩子来这里看牙。

“之前听别人说,孩子反正要换牙,就想着是不是可以不治,但听这里的医生介绍后,我下定决心给孩子治好。”轩轩妈妈介绍,通过医生科普,得知孩子口腔环境不好,即使换牙了,恒牙也会不健康。于是6月23日,给孩子办了入院,通过舒适化治疗,在全麻状态下,孩子做了龋齿充填修复术、牙髓治疗术、预成冠修复术,还把没有治疗价值的几颗乳牙拔了,并对剩下的牙齿做了窝沟封闭、涂氟。

轩轩的牙齿焕然一新,6月25日顺利出院。轩轩妈妈觉得,对于孤独症孩子来说,舒适化治疗,让孩子没有心理上的恐惧,顺利把牙给看好了。

星星健牙“让爱来、让碍走”

孤独症儿童也可以安静看牙(小标题)

6月25日上午9时,在医院会议室,十几名家长和孩子现场聆听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主任徐稳安博士带来的“星星健牙”口腔健康知识讲座。

“虽然孩子们不会有很多回应,但熟悉了之后,就会慢慢放下紧张、焦虑的心情,”徐稳安博士耐心讲解着儿童牙齿防护、如何正确刷牙等知识,家长和孩子们听得认真,也更加认识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参观了临床区域,开始用手去探索牙椅、触摸牙齿、牙刷模型。在护士的引导下,口腔放射科医生为能配合检查的儿童进行免费影像学检查,通过医生的讲解及时发现潜在的龋坏,孩子们直观了解到自己的口腔牙齿问题。

“这里环境很好,氛围不像医院,孩子心理上没这么抗拒,”家长刘玲(化名)表示,医院的口腔检查很专业,医生也很耐心,很会哄孩子,孩子能安静坐下来接受检查,家长也了解到了孩子的口腔保健以及后续如何治疗的问题。

徐稳安博士介绍,全国5岁孩子龋齿发病率大概是70%左右。这么高的发病率背后,需要家长孩子多了解口腔健康知识。在看牙之前,给孩子做一场口腔健康知识宣教,是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的一个尝试,未来,他们希望在医院,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成人,在看牙之前先做口腔健康知识宣教。

儿童口腔舒适化治疗

孩子和看牙恐惧症说拜拜(小标题)

从一开始对牙椅的抗拒,到主动躺上牙椅,张开嘴巴接受检查,这看似微小的一步,意味着他们以后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就诊,逐步告别“看牙恐惧症”。

“孩子可能哭着来,但是会笑着回去,”徐稳安博士表示,以往复杂龋齿治疗需分多次进行,但特殊儿童很难长时间多次配合完成治疗,加深了孩子的看牙恐惧。儿童口腔科配置先进诊疗设备,常规开展儿童龋病综合管理、儿童口腔舒适化治疗、儿童咬合发育管理等特色技术,能够一次性解决复杂口腔治疗难题。

据介绍,医院已开通特殊人群就诊绿色通道。医院以“党建引领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与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合作,每年定期开展“星星健牙”体验公益活动,累计已为近百位特殊儿童提供舒适化治疗服务。

科普提醒,避免这三个误区,保护口腔健康

“有的家长存在认识误区,比如觉得乳牙反正要换,可以先不管,”徐稳安博士介绍,儿童口腔疾病容易被忽视,其不仅影响儿童的咀嚼、发音,还可能影响颌面部发育,甚至引起全身生长发育水平迟缓,应积极采取预防和干预措施。事实上,加强口腔保健,有助于特殊儿童群体生活实现“正常化”。

第二个误区,是对“糖”认识的误区。徐稳安博士介绍,很多人以为糖果才是糖,有家长带孩子来看牙时说,“我孩子没吃糖就蛀牙了”,其实酸奶、配方奶粉,还有一些乳饮料都含有糖分,吃多了也会影响牙齿。

此外,对于刷牙,人们也常常存在误区,徐稳安博士介绍,大家觉得刷牙刷干净了,就没有牙齿问题,其实刷牙刷再干净,只能清洗牙齿的50%-60%,多数人甚至只有30%,刷牙不能预防口腔的所有问题,所以成年人定期洗牙,小朋友做窝沟封闭、涂氟等措施,来预防口腔问题。

儿童口腔科团队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综合科室。现有医护20人,其中医生10人,护士10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6人,初级17人。医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科室设施完善,配有先进诊疗设备,包括综合治疗台15台、配有口腔无痛局部麻醉仪、根管显微镜、笑气镇静麻醉仪等先进仪器辅助实施舒适化治疗,开展全麻及镇静系统下舒适化口腔治疗。

徐稳安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主任,博士。先后毕业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曾赴美国德州大学、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及国内多所高校交流访学。从业12年,医术精湛,经验丰富,态度亲和,对儿童治疗心理的把握理解优秀,获得小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科室特色

儿童龋病管理:采用统一的“龋病综合管理”方案,包括初诊术前全面评估、儿童龋风险及行为评估、标准化治疗方案、术后监控与预后评估等。围绕龋病开展预成冠修复技术、间接牙髓治疗、预防性树脂充填技术、恒牙邻面龋的早期发现与诊断、窝沟封闭技术、涂氟防龋技术等技术疗法。

舒适化治疗:(1)笑气镇静:对于看牙紧张的患儿,带上面罩吸入笑气30-40秒即可产生舒适放松的感觉,有效缓解就诊的紧张焦虑,治疗停药休息10-20分钟即可离院。(2)全麻下口腔治疗:对于极度恐惧看牙或特殊患儿,全麻下口腔治疗为常用的行为管理方式。在口腔医师及麻醉师的配合下,通过静吸复合麻醉,使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让患儿在类似于睡眠的状态下,一次性完成口腔治疗。

儿童咬合发育管理:咬合发育异常往往开始于学龄前儿童及替牙期少年,有些为先天发育异常,大多由后天因素导致,如口腔不良习惯及牙齿疾病等,及时发现病因并干预可预防和减轻错合畸形的发展。为此,我科设立咬合发育管理团队,针对此类疾病进行早预防早治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