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网】抓党建兴产业,蝉塘村这位“书记”真实在

时间:2022-07-06     来源:南方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1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全省将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成功模式再次延续。由省卫生健康委、南方医科大学组团对口帮扶五华县河东镇,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刘克荣作为驻镇工作队队员、驻蝉塘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殚精竭虑,短短半年时间,抓党建、防疫情、建光伏、种菇菌,...

2021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全省将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成功模式再次延续。由省卫生健康委、南方医科大学组团对口帮扶五华县河东镇,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刘克荣作为驻镇工作队队员、驻蝉塘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殚精竭虑,短短半年时间,抓党建、防疫情、建光伏、种菇菌,全村焕发出新面貌。

抓党建,夯实基层党建

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东南部的蝉塘村,“窝”在山谷里,应了“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老话,是比较典型的“三少”村(农地少、人口少、经营活动少),也是2020年河东镇村集体年收入最低的行政村,属于重点安排驻村第一书记的经济薄弱村。接到五华县委组织部的驻村帮扶任务后,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刘克荣面对困难不退缩,第一时间到村上摸村情搞调研,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建、医卫等方面刚好都有点经验,希望能为薄弱村的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帮助。”

于是,带着推动抓党建促振兴的工作热情,刘克荣于2021年9月驻点蝉塘村。在考察过当地实际情况后,马上推动起基层党建工作。“我们与村党支部一起,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刘克荣第一次党课的主题就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乡村振兴工作”,还挑选了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在党员大会上与大家分享,组织观看《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主讲人: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党员先行——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组织党员、村民一起观看各地成功案例的视频,传达党对乡村振兴的要求,交流工作感想等,效果非常好,逐步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


蝉塘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提升村支部党员队伍质量,刘克荣注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他对优秀志愿者挑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预备党员考察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从明确工作标准到建档立卡,从面谈交流到培训落实,一一稳步开展,做实做好,强化思想觉悟,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在2022年新春将临之际,刘克荣和驻镇工作队员组织党员慰问活动,慰问蝉塘村5位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民心,又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慰问村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徐添友

筑医卫,建设健康防线

蝉塘村虽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却一样不少。“学校的防疫工作我参与很多,所以正好也懂那一块工作。我就和村“两委”的同志抓好落实,不管是全员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政策解读、还是到一线给返乡老百姓做解释等工作。”刘克荣表示,驻村期间,他就经历了春节返乡、珠海疫情外溢等大型防控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他组织村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村内志愿者共同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场地消杀等工作。在他带领下,大家自觉、主动、积极配合,履行各自岗位职责,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一线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在日常的时候,刘克荣更不忘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积极协调南方医科大学医疗队到镇域卫生院开展两次义诊,制定村卫生健康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村民健康卡管理方案,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同时针对村里的卫生站设置不科学、医疗设施不足的短板,积极筹划争取学校自筹资金20万元建设村卫生站,为村民提供更方便的公共卫生服务和更优质的基层医疗救治能力:“我们村卫生站建好之后,会按照学校的要求把公卫服务,特别是为高血压、糖尿病,包括精神病患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务,定期了解他们的状况,做相应的检查,及时提醒吃药等。这是一个很基础,但是很实在的工作,我们以后要在村上把这事情做好。”

兴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蝉塘村土地分布零散,驻村第一书记应该如何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刘克荣的经验是,和村委配合,共同抓好统筹管理工作。“比如说光伏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梅州市委、五华县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县共同筹资金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经济薄弱村建设项目提升村集体经济。蝉塘村“两委”经过认真考察,选定了光伏发电项目,非常适合蝉塘村的情况。为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更有效,刘克荣和村书记一方面着手优化技术方案,另一方面考察、优选设备供应商和施工单位。最后,项目从开工到并网,总共只用了一个月,至少减少一半工程时间,工程造价减少10%,发电能效提升了20%。”

实际上,为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刘克荣还主动承担了立项申报和现场管理工作。近二十份立项资料,十多个公章,一个一个联系、汇报,完成所有流程。工程进展过程中,每天爬上屋顶检查现场,与工人了解各道工序完成情况,针对屋顶防水处理、支架防锈处理等方面不落实不罢休。项目于春节前成功并网发电,老百姓欣喜万分。项目建设日记《今天,蝉塘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了》在新快网学习强国平台发布,项目也作为五华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点亮乡村振兴致富路的典型项目,在五华电视台播报。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书记、驻镇工作队同志察看村委楼光伏项目

除了亲力亲为,刘克荣还善于因地制宜。省卫生健康委、南方医科大学驻河东镇工作队协调推动河东镇高车塘村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约10亩,已经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刘克荣为此专门跑去取经,组织村“两委”干部考察学习,结合蝉塘村地少但老房子多的情况,送茶树菇菌种桶,组织村里的党员先行先试用老房子试种食用菌,探索挖掘老旧房子潜力,作为农户副业增收,帮助他们共同致富,实实在在帮扶农户。

组织村民试种食用菌

半年时间,刘克荣驻村工作成果累累,但是他却有了更高的目标:“我最期待的事情,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打造党建示范村,推动建设村卫生站、村民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等项目,让蝉塘村从精神风貌到生活质量都得到全面提升改善。”

村文体广场及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效果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