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温暖,又饱含人生哲理——今年大学校长毕业寄语,哪句话会触动你?

时间:2022-07-04     来源:信息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毕业生将告别“象牙塔”,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途。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演讲环节都是“重头戏”,那些温暖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是嘱托,更是期许。2022毕业季,回顾今年部分高校毕业典礼,哪位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会打动你?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风物长宜放眼量“从未有这样一个时代会带给你们如此多的未知,去面对无数的挑战;从未有这样一个时代赋予你们更多的机遇,去实现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的统一。...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毕业生将告别“象牙塔”,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途。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演讲环节都是“重头戏”,那些温暖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是嘱托,更是期许。2022毕业季,回顾今年部分高校毕业典礼,哪位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会打动你?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风物长宜放眼量

“从未有这样一个时代会带给你们如此多的未知,去面对无数的挑战;从未有这样一个时代赋予你们更多的机遇,去实现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的统一。要想在这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既要有广博情怀、宽大视野、能致广大的气度格局,也要有精益求精、滴水穿石、可尽精微的毅力恒心。”广州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校长魏明海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为题寄语毕业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接下来的旅程全由你们自己书写。”魏明海鼓励毕业生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人生的旅途中久久为功,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大胆展现新时代年轻人的蓬勃力量:

一是希望同学们成为心怀火炬,给人星火的人。愿同学们作为国家的建设者,以温润之心立己达人,以共情之力将心比心,为祖国建设、为社会向好向善发光发热。

二是希望同学们成为眼里有光,无惧风浪的人。未来要拥有在重压下,迅速平复焦躁、从容面对现实、理性应对变化的掌控力;拥有在受到创伤后,依然愿意咬定青山不放松,敢于和自己做斗争的抗挫力;拥有向着长期目标,坚持怀揣激情,持之以恒的成长力。

三是希望同学们成为脚下有力,与时间长跑的人。同学们应当秉持把学习作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脚踏实地把每件事情做细做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精雕细琢中积微成著,打开更多机会的大门。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在中大毕业典礼上以《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为题,与毕业生畅谈“责任”与“未来”。时代风云变幻莫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面对未来世界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怎样才能坚守理想并引领未来?高松向同学们提了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要具备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未来的不确定性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这就是校训中“博学”的含义。教育是帮助你们能够在未来面对新问题、学习新事物、解决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我学习,突破自身学科的局限博采众长。

第二,希望你们要拥有强大的思想力。这就是校训中“审问、慎思、明辨”的含义。正是在不断地思考、探索、质疑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发现新问题,实现新突破,产生新创造。

第三,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知行合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这就是校训中“笃行”的含义。学习和思考很重要,但最终改变世界的是人们的实践与行动。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这三者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乘,其结果便是创造力。学校希望,每一位中大学子都能够成为富有创造力的卓越人才。

“面向未来,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报效国家的责任。”高松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我希望,看到我们中大的毕业生,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示才干,彰显责任与担当!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大我,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超越“小我” 融入“大我”

“2022届是勇攀高峰的新一代。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传承的广工精神,你们无愧为新时代的广工人。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感到自豪!”毕业典礼上,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以《逐梦新征程 勇敢向未来》为题讲话。

他鼓励学子们要始终坚信超越“小我”、融入“大我”,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奋进姿态,勇敢向未来,做出属于自己的时代贡献。寄语毕业生:一是矢志报国,做永葆家国情怀的有为青年。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二是立德修身,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可为青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锤炼品德、求真向善,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找准人生“灯塔”,时刻校准前进航向,不随波逐流、不偏航掉队。三是砥砺成才,做有过硬本领的能为青年。希望同学们下好“本手”,树立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实干练就过硬本领;下好“妙手”,传承发扬“融入产业、创新担当”的广工基因,想人不敢想、为人不能为,涌现更多科技拓路人、行业带头人、产业领军人。四是勇挑重担,做不负时代使命的敢为青年。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争做担当作为的攻坚者、干事成事的行动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不畏重担在肩,不负时代使命。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

6月29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4623名毕业生将挥别校园,踏入新的人生征程。

校长黎孟枫为全体毕业生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希望大家“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终生践行南医校训:一是崇尚博学,学贯终生。医学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希望大家一生能够与学问相依,同真理相伴,和真知相守,体味生命和人的奇妙。追求学问不是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而是未来从业和成就的首要依仗。二是心怀大爱,不忘仁心。医学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关怀不仅是追求医德之使然,更是救治疾病、守护健康的必备。唯有懂得对病者和众生关爱,医学以及医者自己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三是精雕技艺,练就本领。医学乃实践之学,从医之人不仅要有学问、有仁心,更要有本领。技艺的磨砺,需要历经反复的淬炼砥砺,方能炉火纯青。希望同学们踏出校门后,更加注重锤炼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四是潜心钻研,追求专深。医学进步有赖于人类对生命奥秘、健康与疾病认知的不断跃进,以及由此带来的医学科学知识创新和医疗技术创新。创新需要下专深的功夫,希望大家赓续南医人的卓越基因,胸怀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气,不甘平庸,敢为人先,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不仅成为合格的医学从业者,更要瞄准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创新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牢记使命再出发 满怀希望向未来

6月24日,广东药科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翟理祥以“望闻问切”寄语即将奔赴新征程的毕业生们:“望”,希望同学们既要有目之所望,也要有心之所望。“闻”,希望同学们听闻正确的指引,开启有价值的人生。“问”,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弘扬科学精神。“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切中时代脉搏,主动担当作为。

“有一种选择叫‘国家需要’,你们要把握时代大势,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同频共振,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弘扬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肩负起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使命,坚守初心,尊崇医道,建功立业,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奋斗者。不断追求卓越,将广药大精神发扬光大,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出新又出彩的新篇章,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翟理祥说。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以从容拥抱人生的挑战与未知

6月29日,广东医科大学举行第四场学位授予仪式。连日来,广东医科大学通过两校区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5300多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在毕业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寄语毕业学子:“不能做时代的看客,要以从容拥抱人生的挑战与未知,用业已收获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自信开拓更大可能性,努力做未来的变革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书写不负时代的亮丽青春。”

他指出,新冠疫情当前,全世界从来没有像这一刻,如此需要医护、信赖医学、期待健康。“希望你们永远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把医者仁心的责任融化在血液中,始终用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精神打好人生底色,始终铭记悬壶济世、造福苍生的职业担当,让自己的人生在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中熠熠生辉,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属于广东医人的灿烂华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