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用乐于助人的心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时间:2022-08-23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教授从事口腔预防工作已有35年,临床中的大多数时间都与孩子们打交道,这让他一直保持年轻、朝气蓬勃的状态。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在他看来,医生是帮助人的行业,要成为一名好医生更要有乐于助人的心态。刚开始工作时,他和大多数年轻医生一样,会盯着“病”,想着尽快把病看好了、帮患者解决痛苦。从医越久,见过的病例越多,越发意识到医疗并...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教授从事口腔预防工作已有35年,临床中的大多数时间都与孩子们打交道,这让他一直保持年轻、朝气蓬勃的状态。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

在他看来,医生是帮助人的行业,要成为一名好医生更要有乐于助人的心态。刚开始工作时,他和大多数年轻医生一样,会盯着“病”,想着尽快把病看好了、帮患者解决痛苦。

从医越久,见过的病例越多,越发意识到医疗并不是万能的,医生并不是“神”,只能“偶尔治愈”,但是可以“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这时他眼中看的、心里想的就是“人”——他愿意去换位思考,理解、尊重、肯定患者的选择,哪怕这个选择在他看来并不是最优方案;病由心生,口腔疾病也不例外,在诊疗之外,他愿意花时间多聊几句,让患者心里得到安慰、没那么焦虑;口腔健康关系全身、终生健康,他的诊疗方案愿意费时、费力,只是为了患者的长远利益。

有位妈妈带着4岁的孩子第一次来看牙,一检查孩子有三颗龋齿。黄少宏教授挑了一颗龋坏最轻的牙几分钟修补好后,和孩子一起开心地约好下次再来的时间。

“为何不一下子都补好”,这位妈妈不理解。“很多孩子,甚至成人都有看牙恐惧,会因为恐惧不愿意、不配合治疗,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看牙恐惧往往与童年看牙有过不愉快,甚至痛苦经历有关,第一次看牙尤为重要,要给孩子留下‘看牙没那么可怕’的印象,让他在之后的治疗愿意配合,甚至成年后也能够定期做口腔检查。”黄少宏教授解释。

作为华南顶尖的口腔医疗机构,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早在多年前就提出“舒适化诊疗”理念,儿童牙科诊室充满童趣,可以边看动画片边治疗牙齿,笑气、全麻手术室更让再复杂的治疗都可以完全无痛。他们希望,让看牙成为孩子愉快的体验,更是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呵护口腔健康的种子。

黄少宏教授还是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在广东省,有2000多名像他一样的口腔预防“卫士”。十几年间,这些“卫士”已经为孩子们完成窝沟封闭500万颗,为40万名孩子完成涂氟,守护着全省儿童口腔健康的防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