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玩“飞花令”、尝小龙虾月饼……广州高校师生这样过“双节”

时间:2022-09-12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这一天恰逢农历十五中秋节。双节“邂逅”,广州各大高校师生如何过?记者了解到,多所学校推出了新款月饼,并赠送给在校师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不少院校举办了中秋游园等活动,让师生在传统文化活动中体会节日魅力;有的高校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将充满广东特色的文物搬上月饼礼盒,让中秋祝福充满“粤韵”和“国潮风”……广州中医药大学发放月饼双节同庆,师生共尝“新式”月饼双节同庆,广...

今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这一天恰逢农历十五中秋节。双节“邂逅”,广州各大高校师生如何过?

记者了解到,多所学校推出了新款月饼,并赠送给在校师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不少院校举办了中秋游园等活动,让师生在传统文化活动中体会节日魅力;有的高校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将充满广东特色的文物搬上月饼礼盒,让中秋祝福充满“粤韵”和“国潮风”……

广州中医药大学发放月饼

双节同庆,师生共尝“新式”月饼

双节同庆,广州不少高校通过赠月饼、送祝福等一系列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师生共度佳节。

为了让师生通过家乡美食感受五湖四海的大中国之美,缓解师生们的思乡之情,暨南大学特别推出“家乡的味道”系列活动——师生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展示自己在暨南食堂发现的家乡美食,评委组选出20名“思乡情”最浓的师生,可领取一份暨南专有精美定制月饼礼盒。

暨大月饼礼盒

华南师范大学各个学院举办了不同的节日活动为老师们送上祝福。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以“花好月圆,师恩难忘”为主题的中秋教师双节活动,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充满团圆的氛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了“桃李春风,花好月圆”系列活动,全体教师到学院教工之家参加活动,并在学院门口的节日背景板处留下美好影像……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为师生们精心准备的华农定制月饼,在口味、包装上也均有亮点出新。华农月饼主要服务师生,仅限校内销售。据学校总务部饮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华农月饼全部印有“华农”二字,彰显“华农身份”。馅料方面,新增了板栗、芝麻、草莓、凤梨、椰子等多种味道。

华农月饼

而在包装方面,华农今年推出红色八粒装、紫色六粒装等多款定制礼盒,礼盒上均印有“华农面点”字样。据介绍,主推的八粒装红色礼盒,既包含传统口味,又随机加入多种新口味,让广大师生在中秋佳节“尝新”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盲盒”乐趣。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一起制作月饼,开展知识竞答,在游戏中品尝月饼,现场气氛活跃。今年广外月饼巧思十足,推出了“校徽月饼”“棋子月饼”以及卡通月饼。小小的月饼上,“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广外校训与校徽相得益彰。

广外师生共同制作月饼

广州大学开展了“贺中秋,送月饼”活动,在中秋节当天开展了“万份月饼大派送”,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郁。“正如广大校训‘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所倡导的一样,广大月饼也不断推陈出新、迸发创新灵感。”据学校后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饮食服务中心在传统经典口味的基础上大胆推出了香辣小龙虾、藤椒牛肉、百香果等新口味月饼。

广大香辣小龙虾月饼

华南理工大学则为师生送上了真挚的节日祝福以及节日福利——中秋节当天,学生可凭学生证或学生卡到各饭堂抽奖点参与抽奖,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月饼、鸡腿、牛奶和鸡蛋等奖品,中奖率100%,同时在各校区饭堂窗口开展为教师送福利活动。

弘扬传统,各式文化活动闪耀中秋佳节

中秋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富有文化内涵。部分高校将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活动相融合,让同学们在饮食之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秋节当天,南方医科大学博雅书院举行中秋游园活动,旨在让初来乍到的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师生增进彼此的感情,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美好。

游园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门口草地上布置了绚烂的赏月池,同学们可以在其中看景赏月,还可以在打卡墙上写下对未来的期望或对家人朋友的思念。进入楼中,只见百米长廊灯光辉煌、人声鼎沸。同学们漫步在灯的世界里细赏各种精美的灯笼。灯笼下垂挂着大大小小的灯谜卡片,一个又一个谜底被学生们解开。

南医大识月相活动

博雅书院还将传统节日和传统绘画融合到一起,利用吹画水墨画活动向同学们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吹画水墨画是中国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它由水和墨经过浓度调配所画出,是中国传统绘画之一。为了让活动寓教于乐,现场还有识月相的活动,用月相图和月相文字帮助同学们记忆和了解,还可以解答问题,集赞换礼品。

南医大学生吹画水墨画

宋吕大临在《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投壶活动自古便是宴请宾客的趣味活动,而博雅书院也将这趣味增添到中秋游园的活动中。

南医大投壶活动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校为学子们都送上了一份美味的月饼,伴着夜空中朗朗明月,三元里校区也挂起盏盏灯谜,供同学们观赏解谜。值得一提的是,广中医发起“飞花令”活动,俯拾那些散落在古诗词中的“月”字。同学们按照“月”字在诗句中的位置先后排序诗句连缀4句,既可用古诗词,亦可为原创诗句(现代诗除外)。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回答区内妙语连连,传统诗词的意境将中秋氛围烘托至极。

广中医猜灯谜活动

演绎“国潮”,省博文物“走进”月饼礼盒

记者获悉,广州新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学校与广东省博物馆携手定制的月饼。自9月1日开始,广州新华学院就陆续在广州、东莞两校区发放这份特别的“双节”礼物。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广州新华学院教师节暨中秋佳节慰问月饼礼盒的设计别具一格。盒身图案设计以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石青缎地“宝生昌”号广绣花鸟大挂帐》的样式图案为原型,温婉晴朗、别出心裁。

据悉,该文物以石青缎为地,满地绣花鸟纹样,一针一线都十分饱满,层次丰富、配色华美。挂帐在19世纪中期是装饰在墙壁上的挂件。从命名上可以看出,这幅挂帐出产自“宝生昌”号,据相关资料记载,它是由“花佬”的男绣工为主力绣制而成。

广州新华学院月饼礼盒

礼盒盒身图案华美典雅,湖面上水汽氤氲,圆月悬挂于高空,鸟儿伫立于花草间相望游嬉,各类繁花竞相开放,传统绣品文物元素与现代创新设计理念相融,营造出“花好月圆、鸟语花香”的祥瑞之气。精美而典雅的纹理既体现了广绣文化,又承载了月圆团聚、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泛着微微光泽的校徽和校名体现了广州新华学院对全体教师的美好祝福。

“将广绣文物融入中秋应节食物,是让文物走出博物馆的方式,也是传播广绣文化的途径之一。当普通百姓看到月饼礼盒上精美的文物图案,或许会吸引他们走进博物馆参观文物的原件,成为博物馆观众的一员。”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