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南方医院:派出1200人抗疫,白云分院实现阳性病例无障碍救治流程

时间:2022-11-23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23日17:00,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32场)。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南方医院在广州本轮疫情中做了哪些工作?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作为新冠定点收治医院,目前是如何开展救治工作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李国新教授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发扬...

11月23日17:00,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32场)。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南方医院在广州本轮疫情中做了哪些工作?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作为新冠定点收治医院,目前是如何开展救治工作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李国新教授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发扬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优良作风,发挥感染病和院感管理学科优势,利用一院多区医疗资源储备空间,迅速完成平急转换、平急结合,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任务和日常医疗服务供给。

白云分院:

首日即收治了98名儿童,患者病情均稳定

11月14日,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黄石院区被确定为新冠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南方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在短短12个小时内迅速完成平急转换,包括三区两通道设置、专家组组建、住院转院分流、病房分区等各项工作,并于11月15日20时开始接收患者,当晚就收治了289人。

李国新说,“目前白云分院开放了500张床位,目前收治病患中,60岁以上的103人、儿童 170 人、孕妇 27 人,病情均稳定。”

“白云定点医院目前实施分科专病收治。按儿童、孕妇、成人类别划分相应病区,对病例进行分型分类,实现专科专治。”李国新指出,“医务部门直接对接广州市阳性转运专班,并组织专家对病例进行提前研判,符合收治条件的,立即通知转运专班进行转运,实现转诊前评估、转诊中跟踪、转诊后立即救治的无障碍高效救治流程。规划200张儿童病床,院本部紧急派驻11名儿科专家进驻,仅首日就收治了98名儿童。”

另外,在病区专家们十分重视患者的心理治疗,提高心身疾病救治能力。每个诊疗单元派驻精神心理科专家,每日对重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进一步缓解病患的焦虑情绪。

11支医疗队1200人分布在十条抗疫战线上

疫情当前,南方医院党委统筹,全院闻令而动,奔赴抗疫前线。李国新介绍,截至目前,南方医院共派出11支医疗队伍共1200多人,分布在琶洲方舱医院、白云分院定点医院、广州八院、海珠采样突击队、阳性负压转运专班、琶洲核酸检测、方舱院前急救、隔离酒店医疗保障和区域核酸采样等十条抗疫战线上。

同时,南方医院感染病专家、医院副院长孙剑担任琶洲方舱医院领队。同时,医院院感核心专家孙树梅等教授带领参与各个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隔离酒店院感指导,对人员配备、布局调整、标准流程制作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畅通危急重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互联网医院日均放号超2200个

据介绍,南方医院细化闭环救治流程,制定了卒中、胸痛、严重创伤、孕产妇等急危重患者闭环救治预案,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李国新指出,目前南方医院本部现有非新冠住院患者2500人左右,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和住院业务保持正常运转,确保疑难、危重及普通门诊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同时,医院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实现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专业医疗服务。南方医院600余名医生坐镇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线上开处方-药品邮寄”的一站式便捷服务,线上出诊科室50个,日均放号2200余个,全力保障药品配送,畅通保障慢性病连续诊疗。

李国新表示,接下来,南方医院将继续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任务顶得上、日常医疗服务不间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