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 九旬婆婆突发中风 医生果断取栓当天唤醒

时间:2023-03-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游华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耄耋之年的陈奶奶突然在家昏迷不醒,被外出买菜回来的女儿发现,赶紧拨打120,紧急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南医三院的卒中中心团队在接到患者后,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并进行了神经系统查体及相关检查,神经外科张晓斌主治医师立即与家属沟通最优的治疗方案,经脑血管造影确认为颅内大血管闭塞后立即行取栓治疗。手术顺利结束后,陈奶奶被转移到卒中病房继续观察,一小时后她就苏醒了过来,并恢复了四肢的正常活动...

耄耋之年的陈奶奶突然在家昏迷不醒,被外出买菜回来的女儿发现,赶紧拨打120,紧急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南医三院的卒中中心团队在接到患者后,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并进行了神经系统查体及相关检查,神经外科张晓斌主治医师立即与家属沟通最优的治疗方案,经脑血管造影确认为颅内大血管闭塞后立即行取栓治疗。手术顺利结束后,陈奶奶被转移到卒中病房继续观察,一小时后她就苏醒了过来,并恢复了四肢的正常活动。几天后,陈奶奶安全出院了。

陈奶奶术后第二天在病床上读书。

“这是我母亲有生之年第一次住院。母亲有这么大年纪了,其实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她中午昏迷,下午就清醒了,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多亏了医生!”陈奶奶的女儿说。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介绍说,像这样耄耋之年的中风昏迷患者,经过一站式快速救治后能够重新恢复术前完全生活自理的状态,对患者、患者家属及医护工作人员都是极大的安慰。总结本次救治的心得,首先是患者家属对医疗团队的绝对信任,争取了黄金救治时间(发病6小时内),极大地降低了神经功能损伤发生率;其次,卒中医疗队伍在院前识别、术前诊断、术中抢救、术后管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救治。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像陈奶奶这样心脏有房颤问题的患者,有必要进行疾病相关科普知识学习和宣传,做到科学的二级预防。避免脑卒中事件的再次发生。

医生提醒,脑卒中可防可治,一旦发现有中风迹象,如突然出现面部歪斜、嘴巴歪向一侧、手臂抬不起来、言语不清等症状,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及时就医决定了患者的预后,例如采用溶栓药物治疗可以快速溶解血栓,挽救神经功能,提高康复率。同时,也应该注重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体检、积极治疗慢性疾病等。只有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才能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致残率,让更多的患者像这位耄耋之年的患者一样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治,重返健康的生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