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光明网】光明两会对话|孙剑代表:建议设立专项基金 引导群众规律健康体检

时间:2023-03-08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栏目介绍】202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携手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罕见病联盟等组织机构,以及十几家大型公立医院,联合策划出品2023光明网两会专栏·健康中国追梦人。今年专栏拟邀约15位医疗卫生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新医疗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药创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康扶贫事业等,以...

【栏目介绍】

202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携手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罕见病联盟等组织机构,以及十几家大型公立医院,联合策划出品2023光明网两会专栏·健康中国追梦人。今年专栏拟邀约15位医疗卫生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新医疗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药创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康扶贫事业等,以及今年两会大健康领域热点议题,结合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和履职内容,开设话题专场,进行采访和解读。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 孙剑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和健康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我国健康体检人数逐年增加。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公布的数据,我国健康体检人次从2009年的2.3亿人次增加至2020年的4.31亿人次

光明网记者:很多人目前还停留在患病就医的阶段,甚至有不敢体检这种讳疾忌医的心态。您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孙剑代表: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不舒服就不需要健康体检,有些人害怕体检会发现问题。一方面,居民健康意识薄弱,慢性病的早筛早治和规律健康体检的观念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缺少对居民开展规律健康体检的政策引导,居民健康教育工作不足

光明网记者:作为一名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疗从业人员,您觉得健康体检的意义有哪些?

孙剑代表:目前,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如果这些慢性病在晚期才开始治疗,不仅增加患者痛苦和不良预后,还可能加重全社会的医疗负担。落实健康体检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早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和危险因素,尽早干预,让更多百姓避免成为疾病人群

光明网记者:作为医疗机构代表,结合您所了解到的行业近况,通过调研后,您对健康体检有哪些建议?

孙剑代表:

一、强化健康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规律健康体检的认知

建议各级政府牵头,结合全民健康教育,投放公益宣传片和宣教材料,通过网络宣传结合线下活动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常见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临床表现、治疗方案等,培养人民群众对慢性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

二、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引导人民群众规律健康体检

建议探讨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的模式,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政府支持健康体检的鲜明导向将有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重视健康体检和慢性病早筛早治,提升健康体检的覆盖率。

三、建议完善政策法规,规范健康体检行业资质

建议完善健康体检行业政策法规,建立规范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控健康体检行业从业资质,不断提升健康体检行业的服务能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