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临床用血遇“血荒” 全国人大代表孙剑:建议以“需”定采

时间:2023-03-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采供血机构供血不足,临床需血量逐年增长,“血荒”如何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提出《关于健全无偿献血管理机制,保障临床血液供应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血荒’已影响到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择期手术开展”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12月公布的数据,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90个,我国已经建成以血液中心...

采供血机构供血不足,临床需血量逐年增长,“血荒”如何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提出《关于健全无偿献血管理机制,保障临床血液供应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

“‘血荒’已影响到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择期手术开展”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12月公布的数据,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90个,我国已经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为主体,边远县级中心血库为补充的血站服务体系。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1年的1674万,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1年的12‰,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0‰警戒线,但与中高收入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虽然我国的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总量持续增长,但是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医疗需求释放和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医疗技术飞跃发展和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我国临床用血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国采供血机构供血不足与临床需血量逐年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全国范围内季节性缺血与结构性偏型已呈常态化,‘血荒’甚至已影响到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择期手术开展”,孙剑指出。

为此,孙剑结合了解到的行业近况,提出多项建议:基于临床需求,卫生主管部门每年为采供血机构量身定制采血指标;探讨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动员人民群众无偿献血。

建议根据医疗机构需求为采供血机构制定采血指标

为什么提出由卫生主管部门每年为采供血机构量身定制采血指标的建议?孙剑表示,目前,除少数血液中心/中心血站有政府下达的采血指标外,全国大多数采供血机构均自己制定采血指标,“采供血机构采多少血,临床就用多少,临床需血量大与供血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他建议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基于当地医疗机构上报用血需求,结合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每年为当地供血机构量身定制采血指标,保障临床用血。

为什么提出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目前,采供血机构分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自收自支三种性质,全国大部分采供血机构为公益一类管理事业单位,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其优势在于统筹兼顾采供血机构(尤其是基层采供血机构)发展,但没有体现按劳分配,限制了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自收自支性质的采供血机构所辐射的区域往往供血充足,甚至有富余的血液外调。为此,孙剑建议在采供血机构探讨财政拨款结合绩效分配的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调动人员积极性,提高采供血量。

孙剑提出,我国血液供应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献血的主体为大学生、公务员、军人、医务人员等,其中每100位医务人员中至少有10位献血者,建议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等工作,将无偿献血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城市创建等结合,形成“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献血积极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