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孕7月准妈妈脑瘤发作生死悬一线 广州医生保胎切瘤成功救回

时间:2023-03-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怀孕7个多月时孕妈妈突然头晕恶心,检查发现竟是脑部长了肿瘤,需要手术摘瘤。手术能顺利进行吗?胎儿能不能保住?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遇到了这样的一名病人,最终多学科专家合作,为准妈妈顺利进行了手术,母亲与胎儿均平安。怀孕7个多月 产妇突发头晕、昏迷李女士今年38岁,怀孕已有7个多月,她做好各种准备迎接新生命时,却突发头晕、恶心、呕吐,李女士一家立即将其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产科主任...

怀孕7个多月时孕妈妈突然头晕恶心,检查发现竟是脑部长了肿瘤,需要手术摘瘤。手术能顺利进行吗?胎儿能不能保住?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遇到了这样的一名病人,最终多学科专家合作,为准妈妈顺利进行了手术,母亲与胎儿均平安。

怀孕7个多月 产妇突发头晕、昏迷

李女士今年38岁,怀孕已有7个多月,她做好各种准备迎接新生命时,却突发头晕、恶心、呕吐,李女士一家立即将其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

产科主任单青接诊后判断,这不是简单的孕期妊娠反应,且情况不容乐观。经核磁检查,李女士左侧小脑半球囊实性占位性病变,36mm×35mm×30mm大小,与脑干关系紧密,考虑血管母细胞瘤可能性大。

李女士马上转入神经外科专科会诊,此时她已经神志朦胧,勉强遵嘱活动,剧烈的头痛让她只能侧卧在病床上,紧闭双眼,体位稍微改变,就呕吐不止,甚至几度出现昏迷,清醒后反应明显迟钝。

脑瘤凶险需要手术切除 大人小孩都要保

李女士情况危急,医院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神经外科蒋文武主任迅速召集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影像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会诊。

经过多学科讨论,胎儿已经31周,产科检查为活胎并有早期宫内窘迫,剖腹产存活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神经外科肿瘤切除手术有难度,但可以挽救孕妇生命,且麻醉科在妊娠患者行非产科手术麻醉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很快拿出了一套麻醉方案,确保孕妇在舒适安全的麻醉中接受手术,又能减少大量全麻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实时监测胎儿在手术中的安危情况。

多学科通力协作 手术台上展开生死营救

手术中,神经外科蒋文武主任团队为李女士开展“左侧小脑半球囊实性占位性病变”切除手术,麻醉科负责全身麻醉联合头部神经阻滞,术中使用麻醉深度监测仪来监测调控麻醉深度,多参数监测孕妇的生命体征变化,经腹部持续无创监测胎心变化。术中麻醉科贺亮主任、产科单青主任随时注意评估胎儿情况。

蒋文武介绍,显微镜手术中发现,肿瘤血供异常丰富,每深入一步都像是在悬崖上走钢丝。医生小心翼翼地解剖分离肿瘤周边血管,将肿瘤供血动脉一一离断,一边专心止血、分离肿瘤,一边不时询问麻醉科贺亮主任病人生命体征情况和产科单青主任胎儿心音监测情况。

3个小时后,肿瘤完整切除,手术成功。

术后,经过神经外科团队的精心照护,李女士没出现后组颅神经等功能障碍,术后病理提示符合小脑血管母细胞瘤,WHOⅠ级。和术前判断一致,为WHO良性肿瘤。产科团队的持续胎心监测也显示胎儿情况均正常。

目前,李女士已康复出院,母胎平安。全家人都放下了心头大石,期待宝宝的健康降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