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通过“云计算”创新老人养护模式

时间:2013-03-07     点击:
新闻摘要:他是个康复科医生,也是个信息达人。

    他是个康复科医生,也是个信息达人。
    从业将近30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科主任黄国志不仅和病人打交道,也爱捣鼓“0”和“1”。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早几年,他就顶着压力在科室全面推广信息化,让患者获益。
    如今,“医生+信息控”的身份让黄国志始终没有停止在信息化高速公路上疾驰。他的“信息梦”早已不满足于科室内,还纳入了社会养老这一大课题。他希望有一天,通过“云计算”推出老人养护新模式。
    “这个春节假期,我除了要为康复医学院制定一个数字化发展的纲要和合作指南,还打算和政府、科研院、学会和商家碰头,讨论如何搭建这个基于云计算的老人养护模式”。
    信息控▶▷
    跨专业着手设计信息系统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黄国志这个康复科医生与数字信息化结缘,而这也成为他梦想的铺垫。到康复科担任主任,黄国志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己的科室与信息化作亲密接触。
    2009年,黄国志得知在国外无线技术在临床医护方面的应用已渐趋成熟,如何给自己所在的科室一个上无线的理由?为此,黄国志亲自带头成立项目组,自己先行掌握后,再人对人进行技术指导,给他们演示张开信息“大网”后的种种便利。如今,通过WLAN,护士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直接进入医院信息系统远程管理任务;康复科的医生只需使用笔记本电脑或PDA手持终端,无需固定工作站即可完成工作。“特别是在主任医生或副主任医师查房时,可以借助无线网络实时了解患者当前的状况及病人的影像学资料,并对病人的下一步治疗进行指导。”黄国志说。
    同样在2009年,黄国志还开始着手设计一套由康复医生主导的信息系统。如今,在黄国志的牵头下,珠江医院康复科与信息技术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联合开发“珠江医院规范化康复诊疗信息系统”。
    说梦想▶▷
    搭建老年人康复“云”体系
    “康复科医生+信息达人”的身份,让黄国志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又有了新的思考。
    黄国志认为,合理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应呈金字塔状,底部为接受社区上门关心指导的大多数生活可自理或家庭有能力照顾的老年人;中部为社区日托、进入养老机构全托的部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或失能的老年人;上部为进入医院接受治疗式养护的少数失能、患病老人;顶部是政府主导下的老年人养护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这样的养护格局,关键在于底部的社区医疗和中部的一二级医院能否保证医疗质量。”在当今优秀医生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黄国志认为,构建从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到社区康复的技术指导通道是快捷之法。
    想清楚了这点,黄国志的梦想也渐渐成型——搭建一个基于云计算的老年人康复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一个从三级甲等医院到社区康复服务中心的虚拟网络。
    为了实现梦想,他在医院里专门设置了一个三级联网的实验室,模拟跨医疗机构的临床与医疗健康信息的共享和交换。
    虽然愿景美好,但在现实中却挑战不断。他希望政府能够尽量主导、推动这项工作,并提供有力的经费支持。他坦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巨大,或许只有“云”,才能托起老人养护这个担子。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曹斯   通讯员 胡琼珍

新闻链接: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3-02/11/content_7166392.htm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07/49909.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