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百姓有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

时间:2013-03-11     点击:
新闻摘要:盼中国医生在国际更有话语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曹斯 通讯员/胡琼珍)     承载着家人的希望当上了医生,如今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自称是一名“手术匠”。

                                    盼中国医生在国际更有话语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曹斯 通讯员/胡琼珍)
    承载着家人的希望当上了医生,如今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自称是一名“手术匠”。
    他是中国利用结肠原位重建新膀胱的第一人,曾作为国际特邀嘉宾出席“国际泌尿外科学术会议”,并表演他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他带领下的珠江医院泌尿外科成功施行了世界首例小儿腹腔镜全膀胱切除术+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
    对手术,刘春晓讲求精益求精。因此这个春节他也没停歇,每天围着病人转。他说,新的一年最大的梦想是希望将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手术变成“零住院的门诊手术”,“现在采用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手术,住院时间是一周,我希望将来能做到随到随做,随做随走,为病人减少疼痛。”
    他还梦想着更多学生能学有所成,走出国门表演手术,让中国医生在国际舞台上更有话语权。
      成长梦▶▶“家里一直希望出个医生”
     “家里一直希望出一个医生,我的成绩在兄弟姐妹中又是最好,就学了医。”刘春晓的“医生梦”源于家庭的期待。这个梦得到了上天的眷顾,1977年刚入伍他就当了卫生员,第二年恰逢大学面向部队招生,他把握机会顺利考取军医大学。
     由于此前有过5年的下乡经历,22岁才上大学的他在同届中有些老,“有些同学只有十六七岁。” 起步比别人晚,让刘春晓加快了追逐梦想的脚步,每天加倍发奋,每次测试在年级段都是数一数二,还因成绩优异立下三等功。
     学无止境,后来刘春晓又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泌尿外科专家梅骅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生。“梅老师一天要做五六台手术,每台精益求精,从早上9点一直做到晚上9点,中午常常就拿一盒酸奶、一份面包对付。”梅教授的言传身教让他脑海中的“医生梦”更加清晰,对手术更加痴迷,不断追求完美。
    “梅老师告诉我,实践才是一切创新的源泉,不做好手术匠,怎么能成就医学大师?”可以这样形容刘春晓对手术的痴迷程度:几乎每次采访,他总是以一身手术服亮相,从手术室风尘仆仆赶来,采访一结束,又回到手术室。对此,他笑着说:“手术才是最好的发言稿,我喜欢在手术台上的感觉。”
执着的刘春晓成长得很快。1991年,硕士毕业的他被分配到珠江医院,“当时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很落后,还无法做全膀胱切除手术”,但不到三年,泌尿外科便可以上马所有包括全膀胱切除在内的规范性手术。1995年,刘春晓才毕业四年便当上了泌尿外科主任。
    如今,刘春晓的手术量在科主任中居全院第一,一天五六台手术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保证手术一气呵成,减少患者创伤,他水米不进,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十个小时。 这个春节,刘春晓也每天安排值班,用满满的手术填满自己的假期生活。
    国际梦▶▶望更多中国医生走出国门
    2000年刘春晓第一次走出国门,便遭受巨大的打击,“我去参加美国泌尿协会的年会,发现当时中国还只能做开放手术,但在美国,60%的手术都采用微创手术来做。当时落后的感觉非常强烈!”从那时起,刘春晓内心萌生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开始频繁地在世界各地“取经学艺”。每次参加国际会议,他总是早早到会,最后离开,为的就是尽可能多取一点经。出国回来,同行人带回的是大袋小袋的异国商品,刘春晓扛回来的却是为科室采购的医疗器械。而为了防止这些珍贵的器械损坏,他甚至将自己的个人物品办理托运,而把器械当宝贝一样捧在怀中。
器材到位、手艺到身后,刘春晓便又醉心于手术实践中。
2002年8月,他主刀全国首例腹腔镜下膀胱癌全膀胱切除术并一举成功。当时,这一手术在欧洲是一片空白,在全世界也只有两三个成功的病例。到了2003年,刘春晓已成功操作5例,在亚洲遥遥领先。
    刘春晓没有就此满足。他发现传统治疗前列腺增生多采用经尿道前列腺双极电切术,复发率达到16%至17%。于是在进行大量的临床实践后,他创新设计“经尿道前列腺腔内剜除术”,只利用一条普通的电切镜,将前列腺的增生腺体如同剥橘子一样完全剥出来再加以切除,不仅最大限度切除患者增生前列腺体,还有效减少了术中创伤,缩短了住院天数。
    “2005年我再出去的时候,那种落后的感觉已荡然无存。”这一手术被新加坡泌尿外科之父胡强达教授誉为“前列腺增生外科治疗新的金标准”。此后,刘春晓开始了“全球手术巡回表演”,应邀在欧、美、亚太等多个国家进行了手术表演。为了能看到刘春晓的手术,最近,德国竟然在刘春晓没有德国医师执照的情况下,破天荒由教授担保让他主刀。在美国,刘春晓的手术录像带被卖到了40美元一张。

     谈到新的一年最大的梦想,刘春晓希望将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手术变成“零住院的门诊手术”,“现在采用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手术,住院时间是一周,我希望将来能做到随到随做,随做随走,为病人减少疼痛。”他也期待更多学生能学有所成,走出国门表演手术,让中国医生在国际舞台上更有话语权。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mtbk/waixuan/2013-03-11/49988.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