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七期(5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1-05-18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无奋斗  不青春“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公卫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引领和服务的主责主业,在强化团的引领力上下细功夫,在扩大团的组织力上下苦功夫,在加强团的服务力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支部团员满意度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了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全面从严治团...





无奋斗  不青春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公卫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引领和服务的主责主业,在强化团的引领力上下细功夫,在扩大团的组织力上下苦功夫,在加强团的服务力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支部团员满意度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了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全面从严治团,夯实支部组织力

   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在工作中抓实“基层导向”,全面加强改进基础团务工作管理及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支部按时进行换届,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团支部书记兼任专业班级班长,强化支部在班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规范团员发展、团籍档案管理、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团员教育管理等基础团务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团员完成全员系统报到,全员团费无拖欠,支部团员全部完成系统教育评议和团籍年度注册工作,团务工作响应率达100%;落实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近三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2名,党员9名,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支部引领力

   支部在固本强基中把握重点工作,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引领力,筑牢团员思想根基。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议题”开展10次政治学习,通过领学、导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按时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定期组织团员开展读书研讨会,让团员在学习互动中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成才目标;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团员自评工作,并通过组织卓有成效的团日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发展需求,提升支部服务力

   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活力在基层”活动为抓手,找到“青年所需”和“共青团所能”的结合点,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力度。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余次,团员参与率达98%以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雷锋月、游学等品牌活动,增加团员的集体意识、服务意识;定期进行团干部讨论会,深入了解同学的思想和心声,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讨提升班级服务能力的途径和各团支部发展建设问题;向院团委公众号推送优秀学生事迹,让同学们了解身边的榜样,发挥榜样引领力量。

   担当抗疫使命,提高支部大局贡献度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主动响应号召,动员支部青年发挥专业特长,组建支部青年志愿战疫突击队投身疫情阻击战,先后累计进行160余人次、共计60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团支部获评2020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书邓玉娣获评广东省2020年五四优秀团员(抗疫专项)。

   最美“逆行者”,临危不惧赴前线。1月19日,我支部刘文辉同志按计划回湖北黄冈探亲,遭遇疫情来袭,他毫不犹豫向当地组织申请就地投入战斗。1月24日凌晨5点,他冒着星辰驱车4小时赶赴武汉,加入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在武汉抗疫一线负责流调信息整理和病家消毒等工作。

   无私奉献,出征抗疫一线。15名队员在2月20日至4月5日间奔赴全省21个地市,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环境采样,评估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风险,协助整理病例资料及无症状感染者信息;23名队员参与完成学院主导的4万余名学生和15万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为重点场所--大型密集型场所制定复工复学精准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云端抗疫,助力健康科普。队伍在疫情期间完成原创编写疫情防治科普作品,在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网页发布健康教育推文40余篇,多篇被“广东疾控”、“广东教育”等平台转载,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50万次。其中,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全攻略的师生篇和工厂篇反响热烈,点击阅读量分别累计超20万次和15万次。

   身心兼顾,筑牢心理防线。8名队员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等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参与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紧急编制《高校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要点速查手册》。参加完成了覆盖全省100多所高校、36万余高校大学生在疫情影响下的心态调查和报告撰写,为学校和相关部门防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南方医院消化内科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南方医院消化科,是广东省乃至中南地区消化学科的领军单位,1973年南方医院消化科率先引入纤维结肠技术,对我国消化道肿瘤的诊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南方医院消化科团队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的防控工作,并积极开展创新的系列内镜微创诊疗新技术,在患者和业界拥有良好口碑。

   医疗技术精湛

   科室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中排名第10名、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排行榜排名第6名、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第1名。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军队及省部级二等奖13项,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等荣誉。牵头制定中国第一部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的规范性文件,首创内镜反转黏膜切除术、早期胃癌ESD技术等,医疗技术在广东省乃至中南地区消化学科处领军地位。

   社会效益突显

   推动广州市大肠癌筛查社会公益项目,首轮覆盖30万人,将大肠癌早诊率由5.1%提升至88.36%;牵头成立广东省内镜早癌精查联盟,技术帮扶涵盖省内150余家医院;派驻多名骨干帮扶粤西粤北落后地区,成立“名医工作室”,探索医疗精准扶贫新路径。

   抗疫冲锋在前

   2019年年底,新冠疫情爆发,消化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返岗待命,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同时派遣了6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荆州支援疫情防控,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科主任刘思德牵头组建疫情分析后援团队,每天为前线提供疫情分析报告、救治方案及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形成政协提案3份、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件,有效促进抗疫工作开展。

   2020年,在较为艰难的情形下,消化科团队依然完成了19.7万人次的门诊和9766人次的住院诊疗,消化内镜的诊疗量突破了10万例。2021年中国社科院发布2020互联网医院影响力排行榜,在6000多万患者的口碑评价中,南方医院消化科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一。

   消化科主任刘思德表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是组织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我们团队会好好珍惜这一荣誉,以这一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追求卓越,超越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做好消化健康的保护神。





我校学子亮相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近期,校团委接到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邀约,我校青年学子赴北京参与节目《神奇中医》的录制。

   中医药学院积极准备,选拔赵红兵等11人参加录制,校艺术团白峻松(卫生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担任高校代表,参与了晚会5个节目的表演。我校学子和他们的节目受到了导演团队的高度好评。

   节目《神奇中医》由我校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现场录制,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网络云录制的情况下共同合作完成。我校学子参与了八段锦群体表演,并现场展示了中药制药传统技能:包括中药材的净制、切制、称取,碾栀子,捣酸枣仁,切党参等等,向观众展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生机活力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传统中医药,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我校连续3年受邀参与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节目录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将以“奋斗正青春”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献礼。

(南医讯  文/南宣)





我在央视参加五四晚会

□  卫生管理学院  白峻松

   百年追寻,这旗帜迎风飞舞——这就是我们将要书写的青春。

   央视初见

   四月中旬,我获悉有幸能够作为高校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晚会的排练录制,心中颇有些激动。经过几天简单的准备,4月19日即乘上了北上的高铁。

   到京休整一夜。20日一早,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背景的各学校代表在中央电视台复兴路办公区西门集合,多数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来央视,新鲜感让我们聊得格外火热。当天开始,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厅排练、录制和直播。一号厅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春晚演播厅。

   说实话,演播厅比我想象的小不少,以前每年除夕看春晚的舞台,都感觉高耸的弧形背景屏、炫酷的升降舞台,有种特别的宏大。直到走进了这片拱顶,才发现整个圆形的场地没有多么宽敞,还被舞台和各种设备塞得满满当当。不过这反倒是少了些距离感,亲切不少。

   第一天看什么都是新的。认识了不少天南海北的朋友,跟大家聊着天,连手里的盒饭都香了起来。

   青春故事

   我作为高校代表的一员,参演了《奔跑的青春》《青春》《把未来点亮》《英雄赞歌》《书写青春华章》《百年》等节目。

   每个节目都有着自己故事,也写进了大家的青春。

   刚过去的2020年,预备党员的我转正了,那是把我的青春融入党的青春的光荣时刻。而今年恰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由心而生。新时代来之不易,新青年不能忘记过去,更应该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层叠而起的舞台上,聚光灯打下来,左右相伴皆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百面挥舞的校旗环绕,像极了扯足的帆。她们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青春,我们又是新生一茬。南方医科大学的校旗在我眼前飘扬,承载着曾经第一军医大学的辉煌,也张扬着今天的澎湃。我有幸站在这里,舞台上灯光灼烈,那一刻热泪滚烫。

   难忘瞬间

   节目正式录制的第一晚发生了件小事。

   舞台上,升降地屏和灯光等大量设备散热剧烈,空气干燥温度高。一名女生突然倒地,周围同学搀扶她走下地屏的时候又倒地无法站起——我不会忘记那一瞬间——我和几个医学院校的同学不约而同拨开人群冲了上去。短短的十几步阶梯里,我在脑海中把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等流程过了数遍,随时准备参与急救。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长最早到达,让大家把同学身体放平。当晚也有医护人员青年代表在场,大家都做出了最快的反应。好在女生只是低血糖得有些厉害,补充糖分后,我和一位护士一起扶她到演播厅外休息了。

   于我而言,这是第一次遇到有人晕倒,更是第一次冲上前去提供急救援助。现场救助终归与在技能中心训练有相当的区别,现在想起,心中仍有忐忑。然而,就像有同学问我们为什么那么迅速,冲上前的同学中有人回答说“因为我们是医学生。”

   这就是青年担当。

   新青年,奋斗正青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