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七期(5月15日)第一版

时间:2021-05-18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护理2021年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举行   南医讯  (文/南宣)5月10日晚,由护理学院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2021年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长黎孟枫、党委副书记蒋鸿、副校长文民刚,学校各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各附属医院领导、护理部主任及护理学院师生代表在现场参与活动,护理学院顺德校区全体学生、各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集中观看了现场直...





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护理

2021年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举行

   南医讯  (文/南宣)5月10日晚,由护理学院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2021年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长黎孟枫、党委副书记蒋鸿、副校长文民刚,学校各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各附属医院领导、护理部主任及护理学院师生代表在现场参与活动,护理学院顺德校区全体学生、各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集中观看了现场直播。

   仪式前,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院士和我校肿瘤研究所所长姚开泰院士,通过视频为新晋护士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寄语,鼓励新晋护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前行。

   蒋鸿寄语护理工作者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鼓励在读护理学子们自立自强自信,坚定理想、励志勤学,持续唱响“传承红色基因”主旋律,谱写“创新发展护理”新篇章。

   在庄严神圣的授帽仪式上,校长黎孟枫和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史瑞芬为新晋护士们授帽。护士们庄严宣誓,立志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而奋斗奉献。

   护理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盖尔加斯提从临床一线发来了诚挚的祝福,嘱托新晋护士们顺应时代发展,服从祖国需要,牢记使命,为民服务。

   在颁奖表彰环节,黎孟枫、蒋鸿、文民刚等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为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在国家、省级竞赛和评比活动中获奖的临床护理人员及师生代表进行了颁奖。

黎孟枫校长为新晋护士授帽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  举行首场红色经典诵读会

   南医讯  (文/曾楠、黄瑶 图/魏秋桦)“我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4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同学在红色经典诵读会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她和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经典”片段《因为爱 死亦无悔》中的一段独白——赵一曼烈士在囚车上写给儿子的绝笔家书。

   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组织的“百年党史蓝缕路 南医青年展芳华”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诵读会举行。

   在这场红色经典诵读会上,我校青年学子通过自制情景剧、经典诵读等方式,感悟革命精神,汲取信念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真情演绎了根据“刑场上的婚礼”自制的党史舞台剧——《关于“爱”》,重温党史中那些感人场景。学院2019级和2020级的研究生们以情景剧的方式,诵读了赵一曼《给宁儿的信》、杨开慧《写给润之的信》、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节选)》、习近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节选)等经典篇目,在学习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的过程中,大家用心感悟革命精神。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南方医科大学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为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颁发证书并授旗。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95后”的研究生组成,他们将走进各社区、红色旧址,通过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以经典诵读的方式学党史、悟思想,身体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在本次活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环节,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擦亮广州红色文化的金子招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与广州》的讲座。讲座理实结合、深入浅出,帮助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首场红色经典诵读会






我校学子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南医讯  (文/丁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5月12日在成都落下帷幕。我校军乐团在展演中精彩亮相,演奏交响管乐作品《众神之王:宙斯》,斩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本届大艺术展活动从2019年9月开始启动,经过省赛视频评选、现场比赛以及国赛初评等层层评比环节,我校军乐团成为广东高校唯一一支入围全国大艺展现场展演的器乐类团队。

  此次参赛团队,由62名来自我校10余个不同学院专业的学生组成。展演现场,同学们斗志昂扬、精神饱满,高质量完成了作品演奏,展现南医学子蓬勃朝气的青春风采,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艺展吸引了来自全国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师生参加,进行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五大艺术表演类的12场展演活动,共有艺术表演类节目221个。





我校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共青团“两红两优”表彰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团中央、团省委公布了2021年度“两红两优”五四表彰获奖个人和集体,我校共4个集体获省级以上集体表彰,8人获省级以上个人表彰。

   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有: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南方医院团委荣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团支部,顺德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团支部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汪喻、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胡宁、顺德医院护士林家芬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基础医学院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团支部书记王炳璎、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团支部书记胡世弟、校团委专职团干郭鑫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学生)曾晓玲、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消化内科专业研究生)朱垠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0年以来,在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共青团主责主业,围绕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把握、遵循和回应团员青年的时代特征、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奋发作为,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能冲锋在前、担当奉献,充分发挥了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方驰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南医讯  (文/张华)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其中,广东有6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校珠江医院的方驰华获此殊荣。

(详见2版)




我校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南医讯  (文/南宣)根据科睿唯安5月13日发布的最新ESI统计数据显示,我校材料学和微生物学2个学科新增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全球排名位列731名,比上期提升48位。

  近年来,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深入,学校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已有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为: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化学、免疫学、材料学和微生物学,其中临床医学已于2021年1月入围全球前1‰。

  ESI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论文的总被引次数进行排序,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进入前1‰通常被认为学科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能力大赛举办

   南医讯  (文/谭星)5月8日,2021年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能力大赛在护理学院实验中心举行。2018级护理及助产专业19支队伍5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处长佟矿、学生处副处长吴爱军、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等出席开幕式。

   文民刚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技能大赛作为检验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有助于促进大家在相互竞争、合作和交流中,不断完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护理学科创先争优奠定坚实基础。

   护理学院人文与精神护理学系主任翟惠敏任大赛裁判长。比赛使用临床案例引导,SP病人呈现,模拟病情演变,借病程进展考察选手临床思维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护患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体现整体护理理念及人文关怀精神,展示操作技能。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王蒙、张弘扬、张超越组与章宁宁、周琛、李莹莹组获得团体一等奖;李秀霞,程雷,张乐组与邓岚心、李鑫容、陈静组获得团体二等奖;王雪、李雨倩、毛冬梅等获得个人单项特等奖。





我校在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创佳绩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2020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结果揭晓,我校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周心睿、陈诗静、杜黎伟组成的参赛小组,在教师李淑龙指导下,经过初赛、复赛和特等奖答辩多轮角逐,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在特等奖评选中获得铜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最终以并列第四的成绩一举获得铜奖奖牌,是唯一获此奖项的医科院校,也是唯一获此奖项的广东省院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