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八期(5月31日)第三版

时间:2021-06-02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获佳绩   5月16日,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校学子获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护理学专业赛道、预防医学专业赛道3项银奖和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铜奖。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杰、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获“优秀组织管理者”荣誉称号,第一临床医学院秦再生、第二临床医学院田京、公共卫生学院彭鸿娟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南方医科大学获评“优秀组...




我校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获佳绩

   5月16日,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校学子获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护理学专业赛道、预防医学专业赛道3项银奖和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铜奖。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杰、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获“优秀组织管理者”荣誉称号,第一临床医学院秦再生、第二临床医学院田京、公共卫生学院彭鸿娟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南方医科大学获评“优秀组织高校”荣誉称号。(图文/教务处)

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现场



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田京:厚植沃土  匠心筑梦


   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田京指导的临床医学五年制赛道选手卓爱萍、王周城、田昊、谭家琳,获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银奖,田京本人也荣获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田京自接任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以来,组织建设了一支较为完整的师资队伍,带领本科生连续四届参加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先后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银奖1项、二等奖2项。在提升我校临床技能培训水平,营造良好的临床技能学习氛围,建立临床技能培训品牌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培养学生方面,田京和教学团队从选手选拔,到培训计划的制定,无一不是精挑细选,反复推敲。培训过程中,强调内容与方法的统一,做好培训准备,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最合适的方法将技能传授给学生,并及时点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同时,注重培训与临床的统一,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与内容,为学生创造最符合临床实际的环境,要求学生将模拟当成真实演练,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

   自大赛传统形成以来,田京和团队制定的技能培训方案不断完善。从本科生教学开始,便参照技能大赛严格、规范的标准进行培训,既提升了学院乃至全校范围内的临床技能培训水平,又为学生进入临床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京所率领的师资团队建设已日趋成熟,目前师资包含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专科、护理等6个方向,以骨干师资团队为核心,组织各学科教师细化考点,集体备课,商讨培训方案,在培训中各尽其责,促进了教学水平、临床技能带教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

   田京团队大部分教师已参与两至三届的技能带教,在这种培训模式的潜移默化下,团队青年师资教学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增长。当回归本科、规培、研究生教学时,他们的课程更加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在历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佳绩。除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之外,在其他国家级、省级临床技能赛事中,团队师资也参与培训指导,所指导的选手获得了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19年度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团队特等奖、2019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团队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儿专业临床技能竞赛团队一等奖等不俗成绩。

   在资源建设方面,田京和团队意识到加强临床技能中心资源建设、全力提升技能培训水平是一项重要使命。一方面,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尽可能为选手提供真实、贴近临床的训练环境;另一方面,带领各学科师资结合临床实际进行题库设计,重视思维训练,迄今已有各专科题库超2000余套。这些题库的设计上,也越来越体现出对于学生临床思维、人文关怀、医患沟通能力的重视,十分贴近临床。

   目前,技能中心各项软硬件资源已全面应用于本科、实习、规培、研究生、专科医师乃至进修生中,如:通过分层递进培训的形式,研究规培生分层培训方案并已进入实施阶段;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广泛开展规范化的技能培训和师资培训;定期开放练习并参照标准对本科结业考核、实习生出科考核、规培生结业考核、执业医师技能考核等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重视模拟真实场景的营造,对学生人文关怀、医患沟通的评价也越来越具体,比重逐渐上升。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每一个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选手们自信满满走出赛场,学生们朝气蓬勃走出校园,进入心仪的岗位,便是对教师的最大肯定。

田京(右二)给学生进行培训授课



优秀选手罗家懋:披肝沥胆赤诚心

   【个人简介】 罗家懋,我校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毕业生,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住院总医师。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并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获“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2021年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020年度优秀员工”,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发表SCI文章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2021年获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


   时光如白驹过隙,与临床技能大赛结缘已是四年前了,自己也已经从一位医学生变成了一位临床医务工作者,如今回想起来,依旧非常感谢那段夜以继日学习训练的日子以及一起奋斗的老师和队友们。

   当时学校通知我们报名参加2017年第八届全国临床技能大赛,经过选拔,我有幸被选中作为B选手代表学校参赛。临床技能大赛是对本科医学知识的综合运用,知识涵盖范围之广,需要掌握的技能操作之多,都远超想象。训练的日子很辛苦,基本是每天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都是不停歇的,不停地训练、模拟比赛、复盘,在心理上,老师们也会不停地给我们施加压力,训练我们心理素质。我至今印象深刻,有一次模拟比赛,我们请了湘雅的老师来院指导,这算是第一次正式的模拟赛,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其中有一站需要进行肠吻合,并且要在7分钟内完成,肠吻合术需要进行精细的缝合,然而我拿持针器的手抖得跟筛子一样,根本无法进行缝合,内心越急,手却越抖。赛后复盘时老师说:“紧张再正常不过了,到时正式比赛毕竟是全国的舞台,而且会进行全国线上直播,所以现在紧张不怕,之前参加的选手也没有不紧张的,只要平时把基本功练扎实,比赛进入状态就不会紧张了。”事实证明,通过不停地高压训练,我已经能从容不迫地面对很多事情了,包括后面在国赛中也再没有出现过手抖的情况,这是比获奖还重要的收获。

   很快到了华南赛,在华南赛上我们通过团队的齐心协力,顺利拿到了华南赛区特等奖,拿到了进入国赛的门票。其实国赛具体比了什么内容已经忘记了,但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当时在场上征战的感觉。那一刻自己犹如披挂上阵的战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刻,就是我们“一剑光寒九万里”时刻,我们在赛道上越做越顺,越战越勇,已经完全忘记了紧张,完全进入了沉浸其中的状态,一路过关斩将,直到倒数时间走到最后一秒时,我答完最后一题,“啪”一声收笔拍在桌上,颇有仗已打完,收剑入鞘的豪迈!我们几位选手,开开心心地从赛场奔跑出来,但是见到与我们日夜奋战的老师们后,我们却不约而同地哭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我们最终在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越成绩。

   如今,比赛已经过去四年,我也已经成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更能体会到临床技能大赛带给我的帮助,绝不仅仅是取得了一次好成绩。我是一位妇产科大夫,在孕妇分娩中不免会遇到新生儿窒息的情况,但当时的训练已经把新生儿窒息复苏牢牢地印在了脑海里,不知道训练了多少次,还模拟了各种情形下该如何最快地实施救治,所以现在遇到这些情况,我至少不会再紧张到手抖成筛子而不知所措了。需要会诊的时候,其他科室的老师也会调侃说:“不用来找我会诊啦,之前比赛训练时都教过你了。”临床技能大赛时高强度的学习训练,并且糅合各个学科,系统地学习,确实也让我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能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最终作出更合理的诊疗方案。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行医者无疆,虽千万里,吾往矣。“悬壶济世医苍生,妙手回春解疾终”,这恐怕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最高愿望了,我也不例外。临床技能大赛只是漫漫医路中一个小插曲,一个新起点,我必将更加努力,磨练自己的医术,修炼自己的医德,成为一个德才配位的好医生!




优秀选手蓝智贤:医者技从磨砺出

   【个人简介】  蓝智贤,2017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校2017级内科学(消化系病)硕士研究生、2020级内科学(传染病)博士研究生。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并获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被评为南方医院优秀毕业生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硕士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2021年获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


   记得在本科大一到大四的时候,我对医学的理论知识非常热爱,却对技能课程缺乏兴趣。每次技能课时便觉得听懂操作过程即可,没有亲自动手操作的欲望,技能考核前加班加点训练,只为考试过关。

   见习的时候,带教会给一些简单的操作机会,身边的同学都会主动争取,然而我却习惯性地选择后退观看。直到有一次,呼吸科一名带教老师指定我做胸穿的助手,我原以为凭借自己对操作步骤的记忆可以完成任务,可是却被现实打脸。带上外科手套后,我就基本忘光了接下来的操作,大脑一片空白,全程只能在老师提醒下勉强完成。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那个紧张无措、满头大汗的自己。

   从那以后,遇到技能学习的机会,我都会主动争取操作,直到可以独立熟练完成。也正因为那次经历,让我走上了技能大赛的道路。2016年,珠江医院开始进行技能大赛培训,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马上报名参加。那是一段我难以忘记的时光,五年后的今日我依旧清晰记得当时为技能大赛作准备的培训生活。每天早上7点起床,7点半开始理论培训,9点开始各种操作训练,直到12点半;午休2小时,下午从2点半开始继续训练,直到6点半,晚饭过后,从7点开始训练,直到晚上11点结束。那时,除了看手机新闻以外,感觉自己整个人是和外界隔绝的,日复一日。还记得那时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月份牌,数数还有多少天参赛,虽然这段日子很煎熬,可是学如逆水行舟,向上攀登的过程肯定是痛苦的,没有过程的煎熬,就注定没有收获。最后,我们完成了为期接近一年的培训,并且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技能大赛过后,成员们回忆起那段时间挥洒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值得”。培训的日子很辛苦,但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我。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非常大,不仅掌握了大量专业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我的意志力和精神也得到了磨练。同时我更明白一点,除了需要我们精湛的技术外,患者还需要我们的人文关怀。

   技能大赛已经过去4年了,可是技能大赛给我留下的精神烙印永远不会消退——不要畏惧任何困难,尽自己所能,所谓梅花香自苦难来,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此宝贵的经历,它像是一枚浇铸在灵魂深处的勋章,将永远激励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医者矢志前行的漫漫长路上不忘初心,勇敢追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