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五期(11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1-12-02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Ta改变了我□  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张若彤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的诗,也是冯程——《最美的青春》男主人公最热爱的话语。   《最美的青春》是一部热播的主旋律剧,在这个娱乐至上、信息快餐的时代,它以饱满的人物和情节,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乔治·贝克曾说:“只要这个中心弄清楚了…它又好像是一块磁石,能把思想、人物、动作、对话都吸到它的周围,因而也就构...






Ta改变了我

□  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张若彤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的诗,也是冯程——《最美的青春》男主人公最热爱的话语。

   《最美的青春》是一部热播的主旋律剧,在这个娱乐至上、信息快餐的时代,它以饱满的人物和情节,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乔治·贝克曾说:“只要这个中心弄清楚了…它又好像是一块磁石,能把思想、人物、动作、对话都吸到它的周围,因而也就构成了情节。”可以说,《最美的青春》改变了我,改变了我对于青春的看法,青春最美的模样,在这群为塞罕坝奉献终身的大学生里展现地淋漓尽致。

青春如火-奉献

   剧中的主角是一群大学生们,他们是塞罕坝林场建设的第一代人,将自己的青春全都奉献给了塞罕坝,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他们曾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特大雪封山、他们没有食物又不能向外界求救;沙漠遇狼等自然环境的考验,在种树的技术方面,他们也失败了无数次,曾遇到过一些专家关于“塞罕坝这样的环境根本不能种活树”的推断,但他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初心,坚守着让塞罕坝茫茫沙海变回到“‘树木葱郁,梅花鹿进屋’的美丽高岭”的信念,失败再战,坚持育苗造林、改进技术,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奉献与热血、塞罕坝才能聚沙成塔,沙漠成绿洲。最后,在他们年老时又回到了塞罕坝,看到现在的这片绿色林海,他们一起、朝着这片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土地,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如火般热情、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奋斗。

青春如诗-浪漫

   青春不应该只有奋斗,也应当有如诗般的浪漫。剧中的男主人公冯程和女主人公覃雪梅为了共同建设这片沙海的远大理想,共同合作、实验、不断改良技术,在一次次失败中又再不断尝试,同时两人因此发现了彼此兴趣性格的相吸,最终走到了一起,而剧里许多的革命同志也是因为共同的革命理想而走到了一起,比如敢爱敢恨的季秀荣、老实善良的魏富贵、“大麻花”隋志超、胆小可爱的沈梦茵……他们不光是革命的同志,也是理想的伴侣,在这场青春盛筵中,他们收获了梦想、也收获了陪自己共同完成梦想的那个人。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青春如风-潇洒

   三毛曾说过:“岁月的流失固然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透过这部《最美的青春》,我看到了大学生们恣意潇洒、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坚守不渝的初心,那是如风般澄澈明朗的青春最美模样。

   青春如火、如诗、如风,青春也可如水般隽永,如星般璀璨,如画般斑斓……关于青春的想法千人千面。于我而言,这部青春旋律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良师,他们改变了我以前对于青春只是一个年龄的代称的静态理解,我希望自己也能有一个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也许并不十分宏大,但却是我真正热爱并愿意为保持这份热忱而奋斗坚守的一方星空,纵然历经时光的流逝,但在我心中的这一方星空依然不会磨灭,因为它是初心,它是信念。一个人的青春年少,正是当“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十八而立,责任以行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王鸿洋

   转眼间,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在过去的日子中,有惊喜,有期待,有欢声笑语,亦有焦虑与彷徨。大学是一个新的平台,亦是我们未来五到八年时间里发展与成长的舞台。

   从刚刚开学时的兴奋,到第一次漫步于美丽的大学校园,再到而今轻车熟路,南方医科大学宁静幽寂的地理环境赋予其以浓厚的学术氛围,哺育了一代代学子的非凡成就。在这里不仅有着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成片的绿茵草地,更有无数可爱的生灵和谐地生活于此,湖边亭下熟睡的猫,湖中结伴畅游的天鹅,岛上安详进食的黑山羊,无不沉醉于这壮美祥和的风景。

   但,这仅仅是表面,更令我感到激动的是这里丰厚的学术底蕴。清晨,路过教学楼,台阶上,校道旁,乃至绿荫下,已经有不少学子正捧着书籍默默背诵,丝毫不知旁人经过,沉醉于书的海洋;中午,拥挤的饭堂,当我还捧着手机,焦急等待时,队伍中仍不乏小声诵读单词,并在手心比划的人;夜晚,暮色降临,皎皎月圆当空挂,而教学楼,图书馆仍旧灯火通明,与斑点星光交相呼应……倘若留心观察,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南医大的美,也正在这样不为人知的角落悄悄地生根发芽,最终开出娇艳的花。评判一个学校的好坏,环境固然重要,但在我看来,人文氛围更能体现一个校园的繁荣与发展,才是大学校园该有的模样。

   区别于初高课堂,大学方为人生新的起点。高考仅仅只是一块敲门砖,引导不同的人,走向不同的方向。常有老师说,上了大学你们就自由了,就不需要那么辛苦了。诚然,大学环境是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没有老师每天苦口婆心地要求,或许得过且过也能混得文凭,但我们应同样意识到,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础,因此,我们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砥砺前行。古人云“功不唐娟,玉汝于成”,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等青年更应挑起国家发展的重任,以自我发展为基础,完善自身,为民族的进步提供新鲜的血液。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肩负着生命的重担,自然要比别人承担更大的学业压力,但我们绝不可松懈,放弃。唯有如此,方能充分发挥自我价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高尔基曾经说过“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用短暂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严于律己,忠于本心,让我们时刻牢记迈入医学大门的初衷,度过充实而美好的青春!




夜之语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温辉海

  这是南方医的夜,宁静而和谐,鸟儿收起歌喉待憩,现虫鸣声声,初来乍到的我将安然进入梦乡。在那梦之前,我需先缕缕我那乱绪。

   很难想象,我如今已踏入南方医的大门,尽管几个月前我就已经知道它早已对我发出邀请,但只有真正踏入校门那一刻我才猛的一惊,这确是如此。我那颗始终怀疑的心终于那一刻释然,原来这确是真事。即使进入梦乡,我也不必再去怀疑的事实。不曾想过,未来学医之路多么的艰辛,在了解我即将踏上这条路时,内心激动与彷徨,化作购物清单里那个谜之一般的护发素。

  在写下这些文字,天知道我曾怎样内心纠结。在得知色弱那一刻,可想而知,我是如此地不知所措。这是一个无法用努力来扭转局面的客观事实,我要做的只能是在当头一击面前振作起来。在复检显示正常之后,我的心可想而知的释然。我度过了一关,一个要么前进要么改道的关,感谢天地,它让我继续前进。那时或说在等待之时,我不禁去思考,如果我可以前进,在这件事发生之后,我想我更应该义无反顾。

  今夜,星空依旧,树影婆娑,给予我内心深处的宁静。今夜,望向那一座座亮着的教学楼,我将置身其中,用知识与实践武装自己。今夜,是安详的,我可以安然入眠。然而我深知,在这些宁静的夜晚里,有多少的人不眠,我深知,我在这些夜里,也将拥有我的不眠夜。或许,我在置身学习,又或许我将忧虑失眠,这都将是我要在这些夜里需要也不可避免的经历。在那些夜降临之时,我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我不敢说我目前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因为我知道,吾非圣人,怎能有不慌之时。然而,我可以以一种积极的行动去面对。人在遭遇困境之时,害怕与惶惑是不可避免的,我又何必去压抑呢,只是我应学着去解决。每一个夜晚,无论安然入眠,还是不眠夜,我将积极面对。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不眠之夜,我也可以这般度过。

  尽管黑暗会来临,但它昭示了黎明的到来。作为一名医学生,清晨雨露,嗅之以鼻,体之于心,伴我走过上课小道。在求学路上,无论怎么走,都将遇到不可避免的挫折,这些挫折会让我彷徨,但又如何,只有面对它,即使没那么积极,即使时常手心冒汗,只要是在面对而不是逃避,我就会有所成长。听一名搞科研的师兄说,做实验可能失败上千次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话对我感触很深,尽管多少的名人大家早已说过并亲身体验过,但是在每一个科研人身上都应秉持一颗不怕失败的心,即使最终结果是失败的。我想也是一样,在未来日子里,我定会出现许多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无法或难以解决的问题,所有这些都可能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夜,但那又如何,即使会有害怕与顾虑,但我相信它们都将引领我成为一个更为强大的人。

  无论什么样的夜晚,在何处度过,夜晚过后,黎明到来,安眠也罢,不眠也罢,我的和每一个人的心依旧在胸膛搏动,只是怎样的搏动,只有自己才可能知道。这是新的开始,若比作航海,我如身处茫茫大海,没有方向,但只要前行,朝着自己的目标,我心自有罗盘。




《窗外》  2018级针灸推拿学  苏健邦/摄




凌云得月夜,明辉皓月梦

□   2021级临床医学  雷曼仪

    世上本无双全法,一腔热血一孤勇。白染浮沉仁者心,悬壶济世献大爱。

——题记

  庚子年始,降临黑暗和病痛,肉眼不可捕捉的生物搅浑本不平静的世界。然而,不能阻碍的,衣着白衫的勇士们,在暗夜里仍然向前奔跑。

  白染浮沉,悬壶仁怀,世见医者冲破暗夜桎梏,求取华夏光明按健。不是仙人,却是华佗坐堂;不是战士,却是义无反顾;不是不苦,却是微笑以对;不多时,曾经在心湖里泛起的涟漪又一次灌注心田……

  早年时,从无对职业的幻想,警察教师科学家,医生厨师建筑工,这些从别人家的孩子里说出的梦想我不以为意,然而我早已和它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孩提时代,是我的奶奶将我一手带大。每次生病,奶奶总会给我身上几处类似穴位的地方搽平安膏,不知道怎么的,只要这一股平安膏的味道在,就好像有了安栖之所,心也变得平静,久而久之,对医药也愈发信任起来。

  奶奶曾是民国时期家族里的四小姐,因为文革只有小学的学历,但却有着民国才女张爱玲一般高度近视却不肯戴眼镜一般的倔强。做事干脆利索,家务一手包揽,性格高傲内向却对孙女无比偏爱。然而时间不断滚滚向前,她的行动却愈来愈慢,天真的我却没有意识到时间让我的世界逐渐清晰,但奶奶眼前的世界却逐渐昏暗狭隘。检查后,医院报告说是眼底坏了,没有办法,只能任由发展。直到那时,我才无比后悔为什么我没有早一点出生,没有早一点学习医学知识,哪怕只是一点……无论如何,我都要去学,去试一试。

  后来的后来,我看见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抵“疫”济世尽显国士风骨;我看见中国医生逆行再战舍己为人,一袭白衣尽显人性光辉……他们何尝不知疫情危艰?何尝不知生死攸关?医者明知世上本无双全法,但却有一腔热血一孤勇,于是,明知疫毒险,偏向疫区行,一封封请战书摁满红手印,一个个逆行背影秉着赤诚心,白衣天使撼动人间世,也在我心湖涟漪波澜,我决定要考取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他们的一员……

  这是我要成为的,我也已来到了,南医。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湖畔涟漪,岸芷汀兰,郁乎青青。

  于凌云得月夜,赏明辉皓月梦。





我与南医之约

□   2021级临床医学 李建霖

  高考结束,虽说“乾坤未定,众人皆是黑马”,心中却早已有了未来的方向。我深知自己不可能在数学和物理上有所建树,生物与化学中,我更偏爱生物。我曾想选择生物医学工程,但在比较权衡之后,我在志愿表里填上了清一色的医学类专业,南医是我的第三志愿。

  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想,很大一部分缘于我的家庭。我出生在所谓“医学世家”,外公是家乡的一位老医生,年轻时也曾参与过“医疗援非”;外婆是一名医学院的生物老师。在他们的期盼下,母亲也成为了一名医生,又在医院工作中与父亲相识。放眼整个家族,也不乏医务工作者,家族群有时便成为专业的讨论群组。我便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外公的藏书柜里,那些蓝色的教科书,红色的大部头,贴在玻璃柜门上的剖面图,小时的我虽不曾真正翻阅那些尘封泛黄的知识,但心中早已埋下了一枚憧憬的种子。

  医学,对于选择南医的我来说,不再只是一门学科,更是需要我去继承的事业。我看到了长辈的辛劳,听惯了他们对于工作的牢骚,熟练地照顾父母加班时那个一人在家的自己。外人从未也不可能真正对医生脱下白大褂后普通人的那一面“感同身受”。我看惯了,或许也看厌了。但当我可以有更多选择时,我依然迈出了学医的那一步。英雄,是看破生活的本质后依旧勇敢生活的人。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有相当的觉悟,我希望自己也能坚定的走下去。

  我与南医有个约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