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八期(6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2-06-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优秀毕业生追求卓越  不负韶华   丁一祎,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获南方医科大学生化技能大赛团队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创意奖、南方医科大学公益手写活动一等奖;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知行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参加急救培训获红十字救护证、参加环保手工志愿活动、启智学校爱心活...





优秀毕业生


追求卓越  不负韶华

   丁一祎,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获南方医科大学生化技能大赛团队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创意奖、南方医科大学公益手写活动一等奖;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知行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参加急救培训获红十字救护证、参加环保手工志愿活动、启智学校爱心活动等。于2021年8月通过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病研究所预推免,并成功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


  四年前的夏天,我跨越两千五百多公里来到这里,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而如今,大学生活的进度条已经接近尾声,往事过如幽梦断。这期间不计其数的挑战,来自生活、工作和学习,逐渐堆砌起属于我的成长阶梯。

   欲成事,先成人

  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肩负了更高的理想,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继往开来的精神。自上大学至今,我一直担任班长,从开始的慌乱无措到逐渐的游刃有余,也走了很多弯路。我始终怀着一颗负责任的心,处理工作公平全面,为同学们争取最大的便利。把班级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时,才能做到真正的亲力亲为。为人踏实、待人真诚、做事靠谱始终是我的原则,真正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最感谢大学生活的就是,它在实践中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也让我真正明白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校园有校园的规定,而社会有社会的要求,我们不能仅仅按照外界给予的标准来雕刻自己,更要有自己的原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坚持是所有成功经历的必经之路,精疲力竭的拔河比赛、考试月的熬夜奋战、实验失败或数据不理想时绞尽脑汁的思考、以及长久以来点点滴滴的努力,不论或小或大,无一不是坚持的写照。或许最后它带来的不是成功,但至少不会带来懊悔。想要得到我们就要付出,要付出还要学会坚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我始终认为,我们需要健康阳光的心态、愿意迈出舒适圈的勇气。我始终对于不可控的事情要保持乐观,而对于可控的事情要保持谨慎。我也曾有过不计其数的失败和所谓的尴尬瞬间,把经验教训留在心中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避免陷入自责和否定自己的沼泽中。成功是万人皆喜的两个字,一时的成功是运气,不断的坚持才能获得真正的欣喜。我不断走出舒适圈,去挑战去尝试,去感受跌宕起伏,感受了属于我的精彩人生。

  大学四年匆匆过,“人意共怜花月满,花好月圆人又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一代医学生,不但要有要求而且要有追求,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我定不负相传,不负盛世,不负自我,无愧时代。怀揣着梦想,坚定着信念,用最真实的自己去努力、去打拼、去坚持。时光荏苒,日月不再蹉跎,相信未来,我们的理想和梦想都能实现!




事在人为  为者常成

    王亚瑄,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期间获校级辩论赛二等奖,校港澳台中华知识大赛三等奖,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微视频大赛优秀奖,省级文化活动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省级银奖,校艺术团获得“优秀干事”称号等,并连续两年获得港澳台奖学金。在校期间担任班长、辩论队队长、主持人队干事等多项职务。毕业去向为中山大学。

    四年前,我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跨进了南医大顺德校区的大门,开启了我大学四年的成长之旅。大一的我是懵懵懂懂的,与五湖四海的同学一起摸索着如何从一名高中生转变成大学生;大二的我沉浸在自我探索的思绪里,顺德春晖园的自习室里、林荫大道的路灯旁、图书馆的台灯下都留下了我思考的身影。时光转瞬即逝,大三的我来到了广州校本部,这一年,起起伏伏,偶尔会想念在顺德人满为患的便利店,飘着咖啡香气的书屋。现在我是一名即将毕业大四学子,听着高层公寓外呜呜吹拂的风声,余光看着镜子里自己,与四年前相比,多出了不只是层层叠叠的感悟。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从懂事以来,我一直都秉承着与人为善,于己为善,耐心沉静的方式去拓展并且维持着与同学之间的良好关系。入学时,成功竞选班长到至今,大小班务,亲力亲为,在老师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心尽力,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待人真诚,为人谦和,从小事做起,从细枝末节做起,一点一滴汇集成海。大一大二,我参加了学院的辩论队以及主持人队,锻炼自己的口才,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主持活动、主持院内的比赛、参与班级团日活动,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从一开始的紧张怯场,到现在拿着麦克风在台上侃侃而谈。丰富的社团体验丰富了我的课余时间,也为我往后的道路奠定了坚固的基石。与同期其他的同学不同,在选填志愿时我放弃了临床专业,选择了生物技术,水滴石穿,我坚信积累的力量,就像是顺德校区刚刚种下的树苗,在富饶的土地上,沐浴着阳光经受过风吹雨打,或许五年或许十年总将绿叶成荫,微风拂过发出簌簌声响。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

  世上或许有一帆风顺的道路,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2020年的那一场席卷世界的疫情,为我求学的路上砸下了一座座高山,家中突逢变故,就像一阵厚厚的迷雾挡在了我的面前。我始终认为我是一个非常乐观的女生,事实也是如此,已成定局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一条路走不通大不了换条路,最重要的学习是绝对不能耽误的,朱自清说过:“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课本上的理论无疑是晦涩难懂的,学习记忆的过程无疑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翻过的课本,温习过的知识是不会背叛我们的。除了课业,我亦思考着如何让自己全面发展,我积极报名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习团队合作,率先体会一把创新创业的滋味,学会沟通、传达、倾听和协调。理论知识,团队创新,科研能力缺一不可,所以在实习中,我积极投入到实验中,将师兄师姐操作实验的过程详细的记载了笔记上,从一开始的旁观学习,到后面上手操作,一次又一次的在错误中发纠正自己的科研思维,我们总是要独立的,在开口询问师长前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在将来独当一面,将失败与苦恼化作力量,将思考和坚持当作习惯,未来的道路上总是会有绊脚石,而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稳定的心态能够让我自信的面向未来。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一年一岁,毕业的日子渐渐接近,作为新一代的医学生,我尽情散发着的绚丽青春与迸发的活力,泡在图书馆里孜孜不倦,穿梭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在各大招新会上来回奔波,越是多的接触到新的事物,越是能体会到自己的渺小。过去在校园里的欢乐生活即将成为追忆,我偶尔会焦虑,规划好的路线不知能达成多少?偶尔会羡慕已经有归宿的同学,思考到自己的道路。但我选择了生物技术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专业时,其实我早就定好了自己的目标,我坚信着自己的选择,也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不管未来是失败是成功,我都能了然一笑随风去,任凭风雨心自安。不是面对失败的豁达,而是努力之后必有收获的坦然。

    理想和梦想需要汗水的浇灌才可能绽放最鲜嫩的花朵,未来的路上我一如过去,秉承自尊自爱,礼义廉耻,知行合一的言行,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一名优秀学生,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让青春之花在大学校园里尽情绽放

   李绮淇,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儿科学,共青团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2次获校级“优秀学生”和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以顺序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IF=3.418)。推免至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直博。

   在学习上,我善于独立思考,自律性高,对于医学学习有着较高的热情和钻研精神。而这也使得我在专业课程中大多数都有90分以上的高分。认真自律学习的好习惯使得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我的专业成绩排名1/52,平均绩点3.85/5,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一等奖2次、二等奖。我注重英语学习,以631分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同时也参加了“外研社·研才杯”全国英语大赛阅读校级初赛,荣获二等奖。学习之余,我也很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多次担任学科课代表协助老师工作,曾2次获校级“优秀学生”和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科研上,我思维开阔,积极且奋进。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师妹的共同努力下,以顺序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

   在生活上,我爱好广泛,热情且友好。同时我也注重社会实践,在大一大二就以儿科见习作为我的社会实践,把自己见习的所见所得撰写成了社会实践报告,获得了该学年的校级和院级的优秀社会实践报告的奖项。

   我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我喜欢跳街舞和打篮球,在大学期间我加入了学校和学院的街舞队,参加了各种校级和院级的文艺汇演并获奖;还曾经担任学院的街舞队副队长,负责节目编排和组织训练,很好地锻炼了统筹安排和组织的能力。同时我也喜欢打篮球,我从小学就开始打篮球,一直都在坚持,即使有一些伤病,但也从不曾阻挡我坚持的道路,还曾获得过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在大学期间也参加过学校和学院的比赛,均获得不错的成绩。

   在大学学习的时光里,我们如同正灿烂盛开的鲜花,不必过分去追求什么,只要心怀信念,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