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十一期(9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22-09-19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暑期见闻录编者按:九月开学季,同学们告别了家乡的亲人,回到了热情似火的广州。悠长的暑假生活是学生时代值得铭记的一段美好回忆,去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去实习,体验初入职场的青涩成长;去陪伴,和家人温情相聚细数家常。下面让我们走进南医大学子的暑期生活,分享在2022年这个盛夏时节发生的故事。我以灿烂忆盛夏医学检验技术 贾雪强把回忆当故事,再配上二两酒,细细品来,是那么的回味悠久。岁月如同无情的判...

暑期见闻录

编者按:九月开学季,同学们告别了家乡的亲人,回到了热情似火的广州。悠长的暑假生活是学生时代值得铭记的一段美好回忆,去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去实习,体验初入职场的青涩成长;去陪伴,和家人温情相聚细数家常。下面让我们走进南医大学子的暑期生活,分享在2022年这个盛夏时节发生的故事。


我以灿烂忆盛夏

医学检验技术 贾雪强

把回忆当故事,再配上二两酒,细细品来,是那么的回味悠久。岁月如同无情的判官,在属于我们的时间和生命线上又勾走了精彩而又绚丽的一页。绚烂的七月,盛夏的精彩,如同绚丽的烟花一般短暂而又绚丽,可是我们是有情的,难忘过去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了专属于它的独特印记,我们会将它好好珍藏,用记忆的相框将它裱装并且保护,最后放在我们脑海中的时光展览馆里面。

每个人的生活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经历也不会完全相似或重合,因此盛夏对于每个人有着不一样的记忆印记和迥然不同的独特体验,或许是幽静别院里,瘫坐在摇床上林荫下吹来的阵阵快意凉风;或者是满头大汗精疲力竭后送到嘴边的冰镇饮料;又或者是夏日炎炎的卧室里津津有味观看热播大剧时妈妈递上来的解暑西瓜。对于夏日,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它的专属解读,同时内心也有着夏日对于自己专属的记忆味道。

有一种味道刻骨铭心,那是盛夏的早晨。日出东方隈,似从地底来。这是属于我们都会经历的一段特殊岁月,同时让我们再次回忆起了曾经高中时期赶在太阳之前起床的时光。只不过,这一次在我们耳边反复响起的不再是沙沙的翻书声和徹耳欲聋的背诵声,取而代之的是马达的轰鸣声,是驾校教练那层出不穷的练车金句。有一天,这些岁月终将变成过去,可是它却早就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有一种味道猛烈激昂,那是盛夏的中午。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叮叮当当的碰杯声此起彼伏,许久未见的激动与喜悦全部融入进面前的杯中,随即是一饮而下的畅快与洒脱,与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促膝长谈,娓娓道来着过去的这几月里那些没有彼此的时间,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都让他们感同身受的经历一遍,有的岁月不能陪你们一起走过,那就亲口告诉你们,让我再一次与你们共享快乐,但也不仅仅是快乐,更是一个真实的自我。那一刻,你会感受到,盛夏的味道里,透出了一股迷人的,醉人的芬芳,细细一闻,恍若友情。

有一种味道回味悠久,那是盛夏的傍晚。傍晚是心头静,看云披罗袍;簇成一地暖影,听林间溪谣!不知天边余晖,曾如何变幻;是否也有爱,也有情,有更清纯的梦!或许是与朋友相约自驾出去的野炊,在皎洁的月光下,平整的草地上,围绕着炽热的篝火,眼眸里流转着兴奋与享受,彼此品味着着幽静而自在的生活;又或者是故乡门前的院子里,依偎在躺在藤椅上的爷爷奶奶声身旁,温柔地向他们讲述着他们未曾去过的地方,讲述着自己体验过的全新的,新鲜的快乐生活,听着一阵又一阵此起彼伏的笑声在小院中响起。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已然又踏上了分别的路途,又将开始一段全新的开始,我们是人生的主导者,也是人生的掌控者,人生的画笔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想要什么样的主题和色彩需要我们自己去勾勒。过去的美好将一直珍藏在我们的心底,属于我们的这个夏天,不仅仅是精彩的过去,更是无比幸福的回忆,无论何时想起,对我来说都将甜如蜜。

纪念过去,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想念美好的曾经,更是因为,从中我们能汲取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我将带着那个盛夏给予我的力量,向着前方,坚定不移的,昂首挺胸的,满怀期待的迎接我即将到来的无数的春夏秋冬。


小村之夏

康复治疗学 徐诗涵


一 农忙

太阳还藏在云堆里昏睡

天光却白得发亮

小黑狗还做着美梦

三五人背着背篓快速出了家门

山间小路喜欢绕弯子

野草喜欢品尝朝露

玉米全身都黄透了

引诱着人们来扒下它的外衣

你摘这两行,我摘那两行

与时间赛跑,与太阳争先

背篓渐渐被填满

大地渐渐染上金黄

几个时辰,几个来回

玉米终于填满晒谷场

太阳已经完全苏醒

毫不吝啬它的光芒

小黑狗在院子里走走跳跳

鸡鸭们叫出声寻求食粮

煮了几根先前摘下的嫩玉米

咬下去,嚼进去

口腔里弥漫着甘甜的清香


二 歇凉

夜幕来临,暑热消散

不约而同地

大家都围坐在公坝里

晚风习习

裹挟着栀子花的香气

掺杂进闲聊的话语

晚饭吃的啥

今年玉米没得搞啰

你这把扇子编得漂亮啊

话话家常,消消食

时间偷偷地溜走

那一声声欢笑随着晚风

也不知飘到哪儿去了


三 停电

只是呼呼转动的电风扇突然

冰箱运行的声音戛然而止

燥热便渐渐侵袭每一寸空间

爬满人们的全身

赶紧摇动大大的蒲扇

快速拿出冻好的冰棍儿

凉意瞬间被制造出来

不过也只是那一瞬间

时间流逝得真慢

手里的蒲扇再也扇不出凉风

身体的燥热再也忍受不了

只能生气似的反复按压着电灯开关

黑暗中,点点繁星发出微弱的光

静谧中听到一点声音

嘟——冰箱又活过来了

抬头再看那星光

里面竟藏着一股欣喜的凉意


盛夏游记

康复治疗学 郭娟

妈妈说,待到春风走了十万八千里,向南退一步,嬉笑着吹开园子里的矢车菊,夏天就来了。一勺西瓜撒向天空,便晕染了流霞;一声蝉鸣撞上晚风,便斑斓了星空;一支麦穗落入箩筐,便沉淀了盛夏。

这个暑假,对于我这样闲不住的姑娘,或许,就是山水与城楼碰撞出的烟火,凡所经之处,皆是夏风动丘壑,碧雨润台阁。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背包客的第一站——黄河。古之文人骚客,多是黄河的铁粉,从三江源到湟水河,从大雁塔到鹳雀楼,从潼关到孟津,凡黄河所经之处,遍地是文化与谷物沉淀出的底蕴与豪情。夏天的人,可能受这天气的影响,格外的热情,黄河九曲,沿途多见欢腾的旅客,边走边拍,不亦乐乎。走在黄河边,哪怕是最为低婉的哀愁与彷徨,都以大江大河式的咆哮奔涌逸出,仿佛唯有傲视天下的黄河,才配得上那份亘古不变的国愁民忧与穷距山海的胸怀。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旅行者的第二站——长江。世界级的大河,千年的奔流掩去多少翩跹往事。白帝城中煮酒,神农顶上看茶,洞庭湖心泛舟,一觞一饮,一起一落,一收一放,任凭闷积的暑气随滚滚长江向东逝去,岂不是人间乐事。既顺扬子江消夏,不登楼阁怎么能行呢。是流莺啼欲阑,一梦觉华胥的青羊宫前的锦江夜莲;是乾坤千里水云间,影到深潭赤玉幢的岳阳楼畔的洞庭采菱;是阁枕台隍暇日临,佩玉鸣鸾罢歌舞的滕王阁下的鄱阳孤鹜。江水湍急,自瞿塘峡口经橘子洲头至京口瓜洲,不过寥寥数日,顺秦淮而下,大抵是吃货本质突然被唤醒,改道镇江,便是去赶那一口太湖水滋养出来的鲫鱼,还摘了鲜荔枝来伴,约莫是为了那一句“蜜鲫调苏合,边炉瀹海膻”的雅趣吧。坐船游览过两岸的崇山峻岭,一个个中国力量与智慧的象征在这条世界级的大河上腾空而起,向东方的旭日,诉说着百年的荣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人埋藏在山河丘壑里的情怀是独特的。三山五岳,太行王屋,黄山匡庐,青城峨眉,中南太白,喜马拉雅,喀拉昆仑,珠穆朗玛,慕士塔格,名山大川遍布中华大地。余心喜汉唐,便先登上了华山,去领略岧峣太华俯咸京,天外三峰削不成的壮阔。长安之于华山,正如洛阳之于嵩山,两两相望,彼此成就。登山之路虽险,却也给了观赏的游人不一样的体验,层峦叠翠,彩翠云涛,云蒸霞蔚,如临仙境,大约古之智者,便是乐在此间吧!

一曲蝉鸣结束,夏天便落下了帷幕。游者的暑假,始于突发奇想,终于怡然自得。与良辰美景做伴,倒也是人间乐事。


惟愿夏日长

临床医学 刘筱

村上春树曾说:“夏天最让人欢喜。”三毛亦言:“夏天像一首绝句。”汪曾祺笔下的夏天,弥漫着花草香;老舍最会享受夏天,不受暑气侵袭;而我于四季中也最爱夏天,最爱学生时代的每个暑假。吃绿豆甜瓜的惬意,欣赏荷花盛开的欣喜,蝉鸣在耳的平和,夏夜蛙声的自在……夏日的美好无处不在,平凡的生活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然而白驹过隙,日光荏苒。不知不觉中,2022的夏天已悄然从我的指缝间溜走,我的暑假也就此完美落幕。在这个暑假中,我参加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做了很多自己喜欢做的事,见了许久未见的父母……匆匆又一夏,惟愿夏日长。

余欲多行有意义之事,惟愿夏日长。我喜欢在假日里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去体验平时因为学习忙碌而接触不到的感受。这个暑假也不例外,我报名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支教”。我在这个夏日里第一次成为了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有了自己的学生。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我和我的新舍友一起去上课、吃饭,一起在微风和晚霞中漫步,一起听雪碧的滋滋气泡,一起沉醉于冰镇西瓜与雪糕冰淇淋里的凉爽……那些浮于俗世的烦恼,终究抵不过有朋友相伴的美好。

在支教队中,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人在此相互碰撞,让彼此看到了对方与自己生活中不一样的世界。我知道了法学专业学生的课程任务,我体会到了外国语专业学生的多才多艺,我了解到了别的学校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还认识了一群二年级到四年级的小朋友。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童年,我喜欢他们纯粹地表达着自己的情感,喜欢他们无忧无虑的笑容,喜欢独属于他们的思考方式。他们总是好奇身边的一切,想要尝试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事,他们用夸张和幼稚的表达诉说着美好,他们真挚而又善良。如果说人生是一汪清水,童真便是朝阳在水中留下的一抹艳红,率性,温暖,却转瞬即逝。可总会有很多事情唤起你心底的那一份童真,总会有身边的孩子教你怎么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你讨厌他们却喜爱着的世界,总会有人帮你拾回内心深处的那一份柔软。除此之外,这次支教活动还是我与顺德马冈校区的告别。马冈就像我童年时的家乡一样——当地的人们热情好客,那一条条充满烟火气息的街道上有许多小店,我走过石磨肠粉,走过宜宾燃面,走过马冈桃园,沙县小吃,特色双皮奶……这里有一块钱的小布丁,两块钱的老冰棍,这里有每次我买东西都要跟我说谢谢的便利店爷爷,有热情帮我搬行李的公寓叔叔,还有认识了两年、临别前送我们纪念品的义工姐姐……当看到村史馆中挂着南方医科大学的图片时,我对马冈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余欲多行己之所好,惟愿夏日长。我爱看书,但忙碌的学习生活却并不允许我花太多时间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假期时光之所以令我向往,是因为我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无拘无束,大好时光,任我驰骋!在这个夏日里,我读了许多本书,但却有几本印象最为深刻。还记得保罗·卡拉尼什的《当呼吸化为空气》,这是出自一位临死之人谈论死亡的手记。虽然死亡是人生必达的终点,然而知晓死亡并与之同行,是需要不少的勇气,而这本书赋予了我面对死亡话题时更多的勇气与思考。从保罗的经历中,我读到了坦然面对和从容真诚,更读到了其内在传递的人生力量。除此之外,保罗作为一名医者,在医生这项职业中感悟出更高层次的意义也让身为医学生的我受益匪浅。在作者的眼中,医者的职责不是延缓死亡或让病人重回过去的生活,而是在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分崩离析时,给他们庇护与看顾,直到他们可以重新站起来。还记得哈珀·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是以小女孩斯库特的孩童视角展开叙述的一本小说。这本书告诉了读者什么是初心与善良,什么是正义和勇敢以及如何在丑陋的世界保持自己的道德底线。书中那一段话我如今依旧很喜欢:“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

于凉快的房子里在蝉声中追剧,跟三两好友约出去到处乱跑,盛一碗母亲做的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玻璃晴朗,橘子辉煌,一篇文章装不下夏天的美妙,我愿夏日长!


萌芽

护理学 谭金花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何以笙箫默?吾为别离思。恍然间,已是准大三,往后再无寒暑之假,亦将步入社会,褪却书生稚气。写及此,莫名一丝情绪涌上心头,似一粒种子在心间萌芽,悄然破土而出。 或是感慨?或是思念?亦或是眷恋?

初恋的味道,就像夏天的柠檬水,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的。他是我的邻家哥哥,也是我的高中同桌。他待我极好,吃饭时会给我扎发,散步时会让我走他里侧,失眠时会在电话那头给我讲故事。当然,也有缺点,就是每次给我拍的照片都好丑,早上拉着我晨跑,不准我吃辣条……虽然也会拌嘴,但他总是先哄我的那方。后来,我去了广东,他去了四川。我们刚开始总有说不完的话,聊聊新室友、新同学、新学校,也会谈社团。渐渐的,我觉得他离我太远了,而且我也不知道他此时在忙什么?遥远的距离斩断了年少的欢喜。孤独的自己也明白喜欢的少年不是你了。暑假回家,刚巧碰到他。他倚在门上问我,何时回来的。我说,昨天。是啊,一切都已经是昨天了。这杯柠檬水,酸酸甜甜,普普通通却终生难忘。

盛夏的酷暑挡不住“大喇叭”通知检测的脚步;火辣辣的太阳晒不化坚持长龙排队做核酸的决心。前有疫情,后有火情。四川重庆多地突发山火,一趟趟物资奔波在狭长逶迤的放火道,数千只电筒闪烁在茫茫大山中。无数微光,无穷力量,“以火灭火”新招成功控制多地火情。在这场人与灾的摩擦中,人民的力量,中国的力量,熠熠生辉。

亲情给我的最浪漫的词便是相守。最后一个暑假,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刚回家,我把学校的趣事,室友的八卦,课程学习进度,巴拉巴拉跟妈妈讲个不停。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要返校了。临行当天,妈妈还在问我收拾完没有,别弄掉了什么,路上注意安全。走的时候我都不要她送我,害怕看见她已经略微佝偻的背影。突然发现,自己这是最后一个暑假了,不知道工作以后还有多少时间能回家陪陪家人。虽不舍,却无奈,只愿待我独立可反哺之时,家人依旧安好。

暑假匆匆而过,恋情、灾情、友情、亲情融汇成一股溪流,灌溉着心底那粒种子。写及此,恍若明了,这粒种子,应名为“成长”。瞧,它在这个盛夏悄悄破土,已然萌芽,若“小荷才露尖尖角”之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