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七期(4月30日)第一版

时间:2023-04-30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南医讯 (文/柯佳 图/夏涛)4月24日,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班。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汉卿、组员樊丽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开班式和读书班学习。...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南医讯 (文/柯佳 图/夏涛)4月24日,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班。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汉卿、组员樊丽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开班式和读书班学习。

黎孟枫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是学校面向“关键少数”的“重要一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奋力扬帆。

黎孟枫强调,我们要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贯穿读书班全过程,确保学习研修活动达到预定目标,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黎孟枫对读书班提出要求: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学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做到以学铸魂。要深刻领会为什么学,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全面把握学什么,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准确把握怎么学,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鲜明政治品格,在“强党性”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做到以学正风。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三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的崇高精神境界,在“重实践”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做到以学增智。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做好“提升”的文章,做好“转化”的文章。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在“建新功”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做到以学促干。要在方法运用上讲科学,注重协同性,在工作谋划上求突破,提升创新力,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汇聚强合力。

开班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题作辅导报告,她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以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的内涵与意义,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

研讨交流环节中,副校长杨海文和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曾莉围绕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更加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南医力量的主题,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杨汉卿对我校党委开展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南方医科大学党委站位高、启动快、准备充分,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形式丰富,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希望学校从继续办好读书班、抓好中层干部学习、适时启动调研工作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本次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好成效。

接下来,读书班将围绕不同专题,通过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研修。同时,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也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班


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南医讯 (文/叶榆莹)4月18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省委结合广东实际,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意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团结奋斗的澎湃动力,以学促干、竞标争先,加快推进一流医科大学建设,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南医力量。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务求实效。党委组织部要深入组织学习培训,党委宣传部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联系实际推动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医快讯

我校新增15项

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南医讯 (文/刘辉 杨婷婷)近日,广东省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认定名单的通知》(粤教高函〔2023〕14号),我校15个项目入选广东省2022年度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入选项目数位居省高校第三。截至目前,学校累计获批40项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提升专业课程育人成效的重要抓手。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也是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培养一流医学人才的必答题。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出台《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意见》,成立了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建立了“1个领导小组统筹领导,2个研究中心协同支撑,5个示范项目牵引驱动”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全面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学校先后建成2门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7个全国医药院校课程思政会议优秀案例;获批广东省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0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94个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建成3个校级示范学院,4个示范专业,25个示范团队,43门示范课程,59个示范课堂。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综合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好建强南医特色“课程思政”体系,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华南传染病防治”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南医讯(文/ 科研院 南方医院)近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通知,我校“华南传染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该实验室由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牵头,联合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单位的研究力量共同建设,侯金林教授任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是对我校长期致力于传染病防治前沿领域研究,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充分肯定,是我校科研综合实力提升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整合学校在传染病防诊治方面的优势力量,拥有一批基础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多学科融合、质量结构双优的国家级优秀人才队伍。近年来,实验室团队针对华南地区高发的传统传染病、蚊媒传染病和各种新发传染病,围绕重大传染病病原体的发现、溯源及预警预测,传播致病机制与靶点发现,临床防治新策略探索,传染病防控一体化体系的建立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预防接种体验式培训中心揭牌

南医讯 (文/贺爽 徐惠仪)4月22日,预防接种体验式培训中心在公共卫生学院正式揭牌。学校党委副书记吴育莲、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屹、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大区域总监公孙松君、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等出席活动。

吴育莲指出,充分利用公共卫生学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建成具有现代科技和专业知识的“预防接种体验式培训中心”,这对于推进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开展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发展助力的重要举措,她希望本项目抢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能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顺利开展。

预防接种体验式培训中心是由我校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和赛诺菲公司共同建设,集理论和实践教学为一体的培训基地,培训中心建设在公共卫生学院一楼和三楼,包括预防接种知识走廊、疫苗生产线相关缩微模型、讲解教学区、公卫成果展示区等板块。该中心将通过国家级继续教育和其他培训项目,举办预防接种相关的骨干培训班,将高校的文化积淀和教学理念与疾控中心专业实践的丰富经验进行深度融合,形成标准化的课程体系,致力于高质量提高预防接种骨干的综合业务能力,提升预防接种工作体系水平。

“功能化活性心肌组织增材制造”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南医讯 (文/科研院 基础医学院)日前,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功能化活性心肌组织增材制造”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召开。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处长李宏刚、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处调研员刘志辉、学校副校长刘叔文出席会议。

刘叔文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在组织管理和科研条件服务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全力做好与合作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刘志辉和刘叔文共同为项目特邀专家颁发了聘书,并进行了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授牌仪式。责任专家由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清华大学教授林峰担任;课题承担单位为我校和海赛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广东省人民医院,课题参与单位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黄文华教授对本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