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八期(5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3-05-15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3个集体、4位个人在广东省“两红两优”评选活动中获表彰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发布了2022-2023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名单,我校共有3个集体、4位个人获得表彰。来源:团委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三力一度”(引领力、...

我校3个集体、4位个人在广东省“两红两优”评选活动中获表彰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发布了2022-2023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名单,我校共有3个集体、4位个人获得表彰。

来源:团委

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三力一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工作格局,着力打造青春铸魂、青春担当、青春护航、青春固本“四大工程”,不断在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夯实组织基础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高举旗帜跟党走,用热忱和真情精心服务青年,托起青春腾飞的翅膀,引领青年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和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顺德医院口腔科团支部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团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团员青年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加强团员青年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医务青年整体素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团支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团支部是一支充满活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优秀团队。团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三力一度”,在医疗质量、学科发展、精神文明、社会效益等多方面齐头并进,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荣获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曾多次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团支部”。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第一临床医学院肖长泰

肖长泰,共青团员,现任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团支部书记、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学生负责人。

曾获国际级金奖1项: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顶级赛事“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 )”国际金奖。获国家及省级荣誉10余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一负责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第一主持人)结题获评优秀、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主题赛服务业组优秀奖、第六届“创客广东”大赛决赛二等奖、多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广东省‘i志愿’志愿防疫贡献勋章”等荣誉;获市级荣誉多项;连续3年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凌楚鹏

凌楚鹏,共青团员,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专业。曾获两年度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广东省一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省二等奖、2022年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初赛本研组三等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i志愿”系统记录累计志愿时长为193小时30分钟。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中医药学院曾奕

曾奕,共青团员,2021级中西医结合博士研究生。先后担任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协助成立中医药博士科普团开展“中医药+四进”系列活动,走进社区、企业、校园、乡村传播中医药文化,曾获评2021年广东省“益苗计划”专项赛示范项目、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优秀奖。

个人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曾获“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广东省“我的中国梦”教育系列活动之主题摄影大赛三等奖、广东省“i志愿”志愿防疫贡献徽章、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研究生骨干”。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梁天阳

梁天阳,中共党员,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团委副书记,惠侨医疗中心团总支书记、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号长、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医学会涉外与特需医疗服务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活动现场

顺德医院口腔科团支部

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团支部

白晓春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日前,2023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白晓春,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广东省骨与关节退行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附属医院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文:柯佳 刘影 郭斌

图:刘影 张倩雯 刘小琳 邱钰晖 邹霞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把科研团队凝聚在人民需要中,攻破多个科学难题,在勤奋中探索创新。他以骨科疾病临床问题为导向,揭示骨关节炎发病机制,发现骨肉瘤发生的潜在驱动因素。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在Science、Dev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101篇,被引用近6000次,研究论文被F1000多次推荐和基金委网站报道,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作为高校教师,他把育人初心写进三十余年的润物无声,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博士后,在耕耘中亦师亦友。他承担《医学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程教学,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教学评价优秀。培养研究生近百名,获南方医科大学“立德树人好导师”称号。

作为行政管理者,他锚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学科、人才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固本中昂扬奋进。2017年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以来,他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学科、人才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30多名,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础医学创新团队荣获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基础医学获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校基础医学学科取得优异成绩,基础医学跻身国家第一方阵。

执着探索之旅 静待“研”途花开

1999年,白晓春到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在匹兹堡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并在Science期刊发表了关于mTOR信号通路的重要发现。

归国后,他将当时国际先进的科学理念和丰富经验带回母校,并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感染每一位学生,“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勤奋和坚持才能收获成功”,他告诫学生,“科研是在努力中享受,通过研究从不断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如此往复。”

情满育人之道 丹心意暖桃李

德才兼备、教导有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这是学生眼中的白晓春老师。他关注的育人之道是回归教育的本真,回归科学精神的本真,用自己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潜移默化地感染、熏陶和影响着学生,引领他们在求真之路上写下精彩的人生故事。和他在一起,同学们总是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在生活上,白晓春对学生亦师亦友,会经常举办活动来缓解大家的科研压力,每逢过年过节时,他总会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每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竭尽全力、倾囊相助,让远离家乡的学子们感受课题组的温暖。

白晓春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其中贾春宏、温芝华等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奖;陈振国、李明、王亮等已获得省级人才项目;博士研究生谢登辉于骨科国际会议COA2018获骨科基础青年研究奖等。此外,毕业研究生与在站博士后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下,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级或省级科学基金的资助,在新的工作岗位得以大展拳脚;同时,他的“临床”+“基础”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也培养了一批科研基础扎实的骨科医生。

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白晓春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未曾改变,迎难而上、穷且益坚贯穿了他全部的岁月,早已成为他人生的底色;对一个高等教育人的使命与初心未曾改变,甘为人梯、诲人不倦是他为人师者始终遵循的准则。他怀揣着教育和科研梦想,激发生命中所有的潜能,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他用爱心和汗水为学生不断打造攀登新高峰的阶梯,映射出乐观自信、生机昂扬的时代光芒,桃李满园,一路花香。

白晓春教授在表彰大会现场

校龙舟队斩获珠三角高校组“双冠”

南医讯 (文/团委)日前,2023年顺德区青少年龙舟锦标赛暨珠三角高校龙舟交流赛举行,我校龙舟队受邀并派出一支16人队伍参加本次比赛,最终斩获高校组200米直道赛及500米直道赛双冠的好成绩。

上午,500m直道竞赛拉开帷幕,队员们获得预赛小组第一名,直通决赛,成为高校中唯一一支在2分20秒内完成比赛的队伍。首战大振人心,短暂休息后,队员们再次以2分16秒的佳绩勇夺500米直道竞速桂冠,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

下午, 200米直道竞赛揭开序幕。预赛中,龙舟队以绝对实力再夺小组赛第一,但仍以半秒的差距稍落后于华南师范大学龙舟队。队员们相互鼓舞,士气高涨,最终在决赛中以53.79秒的成绩实现反超、一举夺魁。队员们相拥而泣,喊出的响亮口号“驭龙腾飞耀南医,同舟共济闯天下”回荡赛场。

南方医科大学龙舟队自2013年5月2日成立至今,已走过10年征程。目前在队成员共有男生78人,女生54人。龙舟队作为学校的特色社团,多次代表学校赴顺德、广州等地参加各类龙舟竞赛,战绩斐然。

我校龙舟队夺冠后合影

校辩论队获大湾区大学生辩论赛多个奖项

南医讯 (文/郭鑫)近日,我校辩论队与其他23所高校辩论队共同参加了“2023大湾区大学生税收辩论邀请赛”,最终荣获亚军。第一临床医学院雷蒙多同学获“全程最佳辩手”称号,外国语学院李瑾萱同学获“人气辩手奖”。我校代表队获“团队风尚奖”。

自开赛以来,我校辩论队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线上赛角逐,与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3所高校辩论队晋级4强,角逐冠亚军。半决赛现场,我校辩论队与南方科技大学辩论队围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应着重于‘走出去’/‘引进来’”展开激烈讨论,进入决赛。决赛中,我校辩论队和中山大学辩论队针对“当前在我国应/不应该按家庭计征个人所得税”的议题展开交锋,紧扣“公平”、“惠民”的核心,借用鲜明的民生实事和切实的实证数据,对政策的可行性进行讨论,最终我校辩论队获得比赛亚军。

我校辩论队秉承“辩争曲直攸关,论而明理载道”的理念,在校团委老师郭鑫的指导下,通过辩论与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展示大学生精神风貌,探寻辩论艺术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