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八期(5月15日)第一版

时间:2023-05-15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黎孟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南医讯 (文/柯佳 图/夏涛)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以“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育莲主持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及校本部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机关、...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黎孟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南医讯 (文/柯佳 图/夏涛)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以“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育莲主持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及校本部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机关、教辅机构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在校本部主会场参加学习,顺德校区管委会、康复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黎孟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黎孟枫指出,深刻领悟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前提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本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化对基础研究在事业构筑和践行推进层面上的理解,加强关于基础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的思考,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

黎孟枫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践行医科大学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断加强医学基础研究,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完善人才队伍引育体系,拓宽人才引育渠道的广度,建立阶梯式人才培育体系,创新引进人才的阶段性评价方式。二是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提升科研支撑条件的厚度,实施公共科研平台“提量扩容”工程,推进标志性科研平台“提速赋能”工程,落实附属医院科研条件“提质增效”工程。三是构建长效提升机制,延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确立国家基金优先发展战略,发挥国家基金的引导作用。四是坚持基础-临床融通,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的硬度,建立基础与临床人员双跨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利用医学信息平台。

黎孟枫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开创学校基础研究新局面。一要把握“减负”到“赋能”的相互联动,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科学的学术氛围,建立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导向,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性,产出更多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二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相互协调,以好奇心驱动发现新的自然规律,以需求目标导向解决基础科学问题,真正做到平台建设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支撑引导从单纯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项目组织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人才引育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三要做好“钻研”和“出圈”的相互统一,既要瞄准基础医学的前沿阵地持续钻研,更要直面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需求,以应用倒逼基础研究“出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找寻源头,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融合,更有效地形成强大合力,更高效地反哺社会。

黎孟枫要求,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任重道远,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两步并作一步跑,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切实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学校未来的“实景画”,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医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党课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为主题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副校长刘叔文、马骊作重点发言。

校长黎孟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世界前1‰

南医讯 (文/发展规划处)根据科睿唯安5月11日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跻身ESI世界前1‰,位居世界第105位。至此,学校拥有临床医学和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ESI世界前1‰学科。同时,本次新增环境与生态学入围ESI世界前1%学科,目前我校ESI前1%学科总数达到12个,学校整体排名位居世界第560位,较去年同期提升93位。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奋斗目标,以学科建设“冲一流”引领内涵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国际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 是基于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SCIE/SSCI)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世界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前百分之一机构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是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指标工具之一。

目前我校2个ESI前1‰的学科

目前我校12个ESI前1%的学科

王冬、任映红在《求是》杂志联合发表文章

南医讯 (文/郭柳显) 5月1日,我校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在《求是》杂志联合发表了题为“书写中国抗疫非凡答卷”的文章。该文深度关注记录了我国极不平凡的3年抗疫防疫历程。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书写了中国抗疫的非凡答卷。

文章指出,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抗疫斗争制胜法宝;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是抗疫斗争的强大动力;以大国担当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本文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权威研究成果,文章学术影响力大,对更好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助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有重要意义。

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汇报交流会召开

南医讯 (文/李燕)5月5日,学校召开2023年管理干部培训班(浙江大学)学员汇报交流会,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9名参训学员、学校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副校长熊梦辉主持会议。

黎孟枫指出,本次培训组织严密、课程丰富、师资雄厚,全体参训学员好学上进、好问深思,培训成效显著。他强调,中层管理干部是学校承上启下、承前启后、承点启面的重要支柱,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要牢记:一是个人能力提升要匹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广大管理干部应具备追求卓越的品质,下功夫锻造过硬的本领,争做攻坚克难的先锋、勇挑重担的表率。这既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二是要以服务师生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师、学生是培养一流人才的主体和中心。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师生需求自我定位,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体现价值。三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加强内涵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政治引领、当好参谋助手、科学规范管理、突出能力提升,推动学校在高层次人才、高起点平台、高水平成果、高级别奖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培训班学员代表张持晨表示,将勇担责任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用共同的事业愿景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奋进的动力。参会学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举行

南医讯 (文/图 唐志壕)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5月11日,由护理学院主办的“科普促健康,携手向未来”——2023年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健康科普活动暨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在校本部举行。

本次活动由开幕式、授帽仪式和健康科普宣教活动三部分组成。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副书记李茂贤、学院副院长罗晨玲以及师生代表和校园社区居民在现场参与了活动。罗晨玲代表学院给护理学子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与慰问。护理学院两校区学子带来合唱《如愿》和诗朗诵《白衣礼赞》。授帽仪式上,何绍林和翟惠敏教授共同为新晋护士们授帽。

本次活动设置了4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科普宣教与服务区域,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科普宣教与服务。

授帽仪式现场

李亚洁当选“南粤护士楷模”

南医讯 (文/南方+)5月11日,在广东省护士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护理科学艺术羊城大会上,我校南方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李亚洁被授予“南粤护士楷模”荣誉称号。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护理学专家,李亚洁是新中国护理专业发展和护理学科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主要推动者。在长期的教学与临床实践中,她主持的护理技术与装备系列研究获多项国家及军队科技进步奖。她一生致力于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是华南地区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也是国内专科护士培养的推动者。

我校附属医院护理人员当选“广州好护士”

南医讯 (文/各附属医院)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于今年3—5月组织开展了2023年“广州好护士”评选活动。我校南方医院护理部吴金艳、肾内科陈婷,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周瑾,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王娟 ,第五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朱燕妮,口腔医院护理部护士刘雪利,皮肤病医院梁春梅获此殊荣。

口腔医院门诊获评“语音治疗名医护士工作室”

南医讯 (文/翁小玲)近日,广东省护士协会第二批“名医护士工作室”名单出炉,我校口腔医院颌面外科语音治疗专科门诊获评“语音治疗名医护士工作室”荣誉称号。口腔医院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设置有语音治疗门诊的口腔专科医院,颌面外科病房护士长翁小玲是语音治疗室的主要治疗师。医院于2005年开展语音治疗工作,至今共接诊数千余名腭裂、构音障碍等语音障碍患者。

“五四”青年节升旗仪式举行

南医讯 (文/图 丁津)5月4日清晨,我校在校本部和顺德两校区同时举行“五四”青年节升旗仪式。顺德校区管委会、校团委、康复医学院领导及一千余名大一学生参加了顺德校区升旗仪式。

随着指挥员高亢洪亮的口令,学校国旗护卫队护旗手护卫国旗入场,走向升旗台。铿锵步伐打破寂静晨曦,青春朝气点燃激情火焰。全体师生伴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行注目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圆副教授以《缅怀先烈,奋发进取》为题主讲国旗下的思政课,回顾了104年前的五四青年们冲破封建束缚、坚定革命信仰、争取民族独立的壮举,激励青年学子汲取其中的强大爱国热情和奋发进取精神。

校团委在5月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青年学子汲取“五四”精神力量,勇担历史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五四”青年节升旗仪式

学校与海南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南医讯 (文/ 校长办公室)近日,值海南医学院举办热带医学联盟第五届热带医学论坛之际,副校长刘叔文率队赴海口参加学校与海南医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热带医学联盟理事长杨俊为南方医科大学颁发副理事长单位证书,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张彩虹与刘叔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本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和学校学科、人才、科研等优势,互相借鉴改革发展经验,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完善保障机制,促进海南医学院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

校健美操队省赛创佳绩

南医讯 (文/通识教育部)5月13日-14日, 2022年广东省健美操锦标赛举办。我校健美操队荣获五金二银、团体总分第一的历史最佳成绩。在本次比赛的特别奖项中,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还被组委会评选为最佳完成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