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筑梦杏林”讲座:中医药与脑科学

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林思聪 摄影:蔡文、胡主烽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31日,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中医药与脑科学”知识讲座开讲。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团委科创部主办,邀请到中药药理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志贤担任主讲人,辅导员龙文磊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共吸引了100余名顺德校区的同学前来参加。莫志贤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得第三军医大学药理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药有效成分抗药物依赖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曾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并担任国家科学技...

3月31日,中医药学院“筑梦杏林”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中医药与脑科学”知识讲座开讲。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团委科创部主办,邀请到中药药理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志贤担任主讲人,辅导员龙文磊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共吸引了100余名顺德校区的同学前来参加。

莫志贤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得第三军医大学药理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药有效成分抗药物依赖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曾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并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多个重要职位。

莫志贤以脑科学这一名词为引入,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脑科学的基本概况,接着谈到脑科学与中医学的联系,通过阐释《黄帝内经》等古代文献的原文,讲解了古代医家是如何认识脑,如何看待意识和思维的。她谈到了自己在科研课题组的两段经历,生动形象地为在场观众讲述了初步的科研方法及如何提高科研意识,并结合现在科研形式为本科学生的科研尝试提出了许多建议。

莫志贤就中医对脑的认识举了许多的通俗的例子。她提到,古代医家多认同的观点是“心主神明”,即心有主司精神、意志、思维、情志等心理活动的功能。在论述的时候,她提出了以汉字为载体来认识“心主神明”,比如怒、悲、愁、忧、情、惊等汉字都含有“心”字或以竖心旁为部首,生动形象地阐明了这样一个难以理解的理论,令同学们茅塞顿开。

在谈及科研话题时,莫志贤强调,科研方向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的。科研的路,特别是她所深耕的脑科学方面,道路往往是枯燥而单调的,需要的不仅仅是有一腔热血,更还要有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努力。同时她也指出,对于医学生,科研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要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兴趣爱好在临床与科研中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为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自己对科研的看法,也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持续约两个小时,分享结束后,莫志贤热情与在场同学进行交流,为提问的同学答疑解惑,分享作为科研“过来人”的经验,希望有更多同学受到启发,迈出自己在大学里的科研“第一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