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公共事业管理(医疗保险):人民健康的金融守护神

时间:2021-06-24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欢迎报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南方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医疗保险)专业背景未来15年,我国文教、卫生、环保、社会保障、保险公共事业单位、卫生行政、产业投资机构对医疗保险领域中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将会爆发式增长。我系拥有十二年办学历史。2015年,根据国家社会经济转型对卫生事业人才的需求,本系战略性布局开设了前沿特色专业——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方向)。2020年,增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医疗保险方向)...

欢迎报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医疗保险)


专业背景

未来15年,我国文教、卫生、环保、社会保障、保险公共事业单位、卫生行政、产业投资机构对医疗保险领域中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将会爆发式增长。

我系拥有十二年办学历史。2015年,根据国家社会经济转型对卫生事业人才的需求,本系战略性布局开设了前沿特色专业——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方向)。2020年,增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医疗保险方向)。


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坚持管理学、经济学与医学的交叉融合,依托经济管理实验室等实训化课程、三甲医院、保险公司等见习、实习基地,聚焦医疗保险、卫生经济等领域的实务实践与科研训练,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高端医疗保险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医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熟练掌握医疗保险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在各类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主管和经办部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基金核算、监管、核保与理赔等实务、管理、政策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医学


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组织行为学、保险学原理、金融学、卫生统计学、会计学基础、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医疗保险学


医学基础课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医疗保险机构、卫生行政、药政药监、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企业和卫生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保险实务、卫生经济研究、管理、实务等工作。

升学方向:可继续攻读国内外相关硕士学位,也在本学院继续攻读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可以参加本院与美国、英国、葡萄牙等国合作的1+1硕士项目学习。

1+1合作硕士项目学生毕业


师资队伍

专业授课教师36人,专职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7名。先后承担和参与了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广州市级科研课题,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师资专业背景涵盖公共卫生、卫生经济学、卫生统计、卫生政策、保险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卫生事业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领域,交叉研究与教育能力强。


课外教育

邀请著名专家教授开展学术交流与教育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暑期游学赴美国梅奥医学院交流学习

交换生移动课堂:参观马德里企业


实训教育

拥有“经济分析与创业管理实验室”,配备了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商战沙盘和创业之星等软件,开设了《医院财务管理》、《商战沙盘》、《创业实训管理》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基本技能强化训练和专业综合技能的合成演练。


实习培养

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强大的实习资源,并与行业内知名单位、企业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各类典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行政、医疗保险、管理咨询、行业组织类的实训岗位。


就业与升学

近四年以来,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接近100%,学生就业对口率超过96%,其中不乏行业知名企业和单位。学生本科毕业后,每年均有不少学生继续要求深造,2015至2020年通过考取和保送的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生共有75人。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南方医科大学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医疗保险)

学制四年,文理兼收,欢迎报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