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护理学:护佑生命,浇灌希望

时间:2021-07-01     来源:护理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欢迎您 01专业介绍护理学专业始建于1951年,2010年首批通过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2019年获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02专业招生情况03办学优势及特色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齐全。现有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31名。拥有省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护理、助产、人文3个...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护理学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欢迎您

01

专业介绍

护理学专业始建于1951年,2010年首批通过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2019年获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02

专业招生情况

03

办学优势及特色

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齐全。现有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31名。拥有省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护理、助产、人文3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全国百佳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等13所直属附属医院和40余所临床教学基地。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在线课程5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是国家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澳大利亚国际循证实践中心JBI全球协作组成员,广东省ICU、新生儿、手术室、糖尿病、伤口造口、老年、肿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能够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

对外办学活跃,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护理学卓越班采用小班精英教学,每年只招收20名学生。实行全程导师制度,每位学生入学后配备研究生导师一名,一对一全程辅导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活动,着重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及科研创新精神。

04

学生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强。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95%以上。近5年学生在校期间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1项,发表论文35篇,其中SCI论文1篇;获国家级奖励13项、省级奖励40余项,包括第十届医学生技术技大赛护理赛道华南地区特等奖以及全国银奖、护理本科生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广东省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护理急救技能竞赛一等奖。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强,参与防癌抗癌、心肺复苏、慢病照护、母婴保健等系列科普活动、志愿者服务逾万人次。培养全国三好学生1人,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党员1人。

学生参加全国护理本科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奖

05

2021届优秀学子

郝烽铭

毕业去向:推免至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成长故事

我是郝烽铭,一名护理本科专业毕业班的学生,非常荣幸能成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学业上,我的绩点是3.43,一直在年级前五,积极参加省级大创项目,辅修医学英语专业,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奖学金,创新学分48分,获得本校护理专业的推免资格;在工作方面,曾担任尚进书院团学联的部长,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实践活动方面,参加过支教、义诊等活动。

大学生活都是快乐的,但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其次是参加各种活动,体验大学生活。刚步入校园时,被丰富多样的社团迷花了眼,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社团不在多而在精,一定要坚持,不要随意退团。当时我报名了3个组织,参加了许多感兴趣的活动,在活动中了解了自己的喜好,和社团中的师兄师姐沟通交流,明确了自己的大学目标——推免,此后大学三年,我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大二时,我接手了部门的部长职位,开始带领师弟师妹策划活动,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大一参加的军乐团也迎来了比赛任务,一年的训练终于有了成果。大二的生活异常忙碌,但非常快乐,这都是大一一整年的努力开出的花。大三时,我渐渐地从所有组织中退出,收心学习、专心科研,为大四实习和推免做准备。大四是特别的一年,因为学业和实践活动的优势,顺利拿到了去北京协和医院实习的名额,感受到了中国第一医院的实力和氛围,同时,推免面试通过,成功获得推免名额,这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大学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在这里,有人会迷失自己,也有人会提升自己。在大学,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保持本心,自律自爱,在正确的时间做最适合自己的事,并坚持下去,毕业时就会收获惊喜。最后希望大家在毕业时都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没有遗憾的离开校园,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翁梓芸

成长故事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初夏,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

由于本身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对于大学生活有些迷茫和恐惧。所幸遇见能包容我的三个活泼向上的室友和一些乐于助人的朋友以及充满正能量的老师们,这四年,我深感自己的性格有了积极的变化,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的东西,虽然有时结果并不如意,但我却心满意足。

在学习方面,我的平均学分绩点总排名是年级第一,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我一直坚持父母对我说的“尽力而为”,因为人无完人,身边有很多大神,我能做到的就是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与过去的自己比较。另外,兴趣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大一对所学的基础课程比较感兴趣,在平时对于知识点的学习中我比较喜欢用自己的理解去整理记忆,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或许这样的方式锻炼了我的思维和知识的整合能力,对后续临床实践课程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之余,我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自信,参加学校的社团组织,大二时担任了校团委组织部的办公组组长,参与策划举办了“校青马”,“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活动,在此期间,我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统筹能力,也从同伴的身上学到许多。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和创业团队大赛,都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但最为重要的是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思维和性格在往好的方向变化。除了学校的活动之外,我还报名担任导医志愿者、抗疫志愿者等,虽然有时会很累,但是却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能从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结这一段时光,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早点明确自己的目标十分重要,不论是学习还是社会活动都应该进行计划,才能较好地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由于个体不同,他人的建议可以参考,但是最好能找到适合自己学习方法和处事方法,这样能提高自己的效率,减少压力。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得偿所愿,万事胜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