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临床医学院获第三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优胜奖

时间:2022-05-2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复旦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中,我校通识教育部在全校征集通识课程论文并组织参加了比赛,其中第二临床医学院高芷菲和张雨辰撰写的论文《浅谈〈世说新语〉中魏晋玄学的自然名教观》从514篇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决赛的36篇论文之一并最终获得优胜奖。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黄裕生担任评审主席,台湾中原大学教育研究所黄坤锦、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朱天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魏斌、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

复旦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中,我校通识教育部在全校征集通识课程论文并组织参加了比赛,其中第二临床医学院高芷菲和张雨辰撰写的论文《浅谈〈世说新语〉中魏晋玄学的自然名教观》从514篇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决赛的36篇论文之一并最终获得优胜奖。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黄裕生担任评审主席,台湾中原大学教育研究所黄坤锦、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朱天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魏斌、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戴从容4位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成员,通过线下论文评审(70%)和线上答辩评审(30%),进行决赛评选。

回顾为期半年的比赛历程,高芷菲虽然为没有获得更好的名次遗憾,但更多的是对收获和成长的喜悦。她将之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思想交流之乐。通过比赛,与众名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的碰撞与互融共筑了一场思想盛宴,使其充分领略到“通识之魅力”;二是“通识教育”之思。她认为通识之“通”,在于体现学科的交汇与融通。跳出“专业舒适圈”,有意识地基于专业背景去探寻跨学科问题的解答,或借助跨学科视野重新看待专业问题以期新突破,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三是学术能力的提升。通过对论文的字斟句酌、反复打磨,对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答辩评委的提问和点评,促进了学术思维的提升。

我校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和跨学科视野的养成。2016年7月,我校在医科大学中率先成立了通识教育部,经过五年的发展和积淀,在学校逐渐形成通识教育的共识,汇聚了学校开展通识教育的师资力量,在通识课程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识系列读本出版、“通识讲坛”开展、通识课程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