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血液与肿瘤模块整合课程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9-27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梅芳 王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方医科大学血液与肿瘤模块教学研讨会召开,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佟矿,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谢小燕,血液与肿瘤模块总负责人、珠江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玉华教授以及模块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佟矿指出,我校整合课程教学综合改革经过七年的教学实践,进入了课程内涵建设的关键阶段,研讨会将助力多学科教学团队加深了解与深入合作,学校也将继续完善整合课程教学管理政策制度,更新教学运行机制,结合新时代一流...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血液与肿瘤模块教学研讨会召开,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佟矿,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谢小燕,血液与肿瘤模块总负责人、珠江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玉华教授以及模块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佟矿指出,我校整合课程教学综合改革经过七年的教学实践,进入了课程内涵建设的关键阶段,研讨会将助力多学科教学团队加深了解与深入合作,学校也将继续完善整合课程教学管理政策制度,更新教学运行机制,结合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推动各项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学术分享环节,整合课程PBL改革负责人董为人作了《基于胜任力的新时代医学课程大思政一流课堂设计》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岗位胜任力、课程思政思政、课堂设计”三个关键词,从医者的岗位胜任力、新时代形势变化出发,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从时代精神、医学人文、健康中国等多角度全面阐述了“医学课程大思政设计”的内涵。他结合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形象地介绍了医学课堂大思政的融入途径和设计原则,深入浅出讲解了对专业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课程设计的技巧。

1664179660761091186.png

作为学校整合课程教学综合改革的课程模块主要负责人之一,学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李晓丹进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以三个临床教学实例引入,帮助教师理解思政与人文的关系,医学是人学、医术是仁术,老师的专业传授和价值引领,能够在学生中起到榜样力量。讲座最后,李晓丹以一个PBL案例,讲述了如何在整合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与人文。

1664180165948014074.jpg

模块负责人李玉华通过血液与肿瘤模块建设的历程,分享了在模块教学过程中的思考,并围绕课程大纲修订、课程评价方式、学科之间的衔接融合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方面与课程团队成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各位专家分别就讲授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1664179724333055123.png

1664179774651008679.png

谢小燕反馈了首届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学生对整合课程的建议。下一阶段,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将对第一阶段课程整合综合改革进行全面总结,发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与临床融通的课程整合师资团队的优势,以OBE理念(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指导,完善理论、实践、PBL教学各环节,继续坚定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人才培养质量。

1664179815143041680.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