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迎接党代会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七次党代会】学生工作扎实开展 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时间:2015-03-18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在科技部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我校入选第三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首批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广东

党代会成就展之三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南方医科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于本月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在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是我校办学治校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六年。六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近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党代会成就展】系列报道,回顾了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采访了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其中既有对过去六年来工作成绩的思考和总结,又有对未来五年的展望和憧憬。希望通过成就展,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学生篇:学生工作扎实开展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
    学校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管理、培训、考核与奖励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兼职辅导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学生信息通报等制度,认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聘任了学生校务助理;构建了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成立了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开展了以“笃行计划”为重点的“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我校“博士医疗队”已成为全国高校知名公益品牌。
    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启动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初步构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三级”预防体系,先后为400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学校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先后荣获中国青少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和科技创新奖,我校学子连续4届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2014年,我校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创业计划竞赛两项金奖的高校,也是获得两项金奖的全国八所高校之一。

国际化篇: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我校与美国、欧洲、日本等19个国家(地区)的34所大学及教育、医疗、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教师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年均超过300人次;海外学者来校举办各类学术专题讲座、学术论坛年均50余场;学生国际交流日益活跃,近300名研究生赴境外留学;承办国家援外培训项目68期,共有98个国家的1600余名医疗卫生官员和技术人员来校参训。
    2012年,我校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举办的管理博士学位项目获得教育部资格认定。学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共建实验室和研究所3个,获得各级各类国际合作课题40项,科研经费总额达3500多万元,实现了国家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广东省引进科研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悉数变化,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谈【党代会成就展】感想体会

学生处处长张超:

    作为在南方医科大学求学、成长和生活了20余载的亲历者,我见证了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非凡历程,从中接受培养、背负厚望。对于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期待和感慨很多。过去六年来,学校不管是在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方面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校学生工作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学生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形式内容不断丰富,服务学生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科学的规划和不懈的努力。在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相信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我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我希望能借这次党代会的东风,促进学生工作的发展,为学生搭建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适合学生成长和成才的发展平台,培养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人才。
    祝愿党代会谱写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所有南医人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向学校创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宁:

    六年来,在学校党委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从起步到发展,不断在突破和创新中前行。回顾过往,我深切地感受到,国际化是一项“全校一盘棋”的事业,成绩的取得必须依靠上下一心、协同作业。在世界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面对新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勇于开拓,以大学国际化战略规划为指引,把握机遇,立足优势,科学规划,创新思路,更好、更快地推进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大步前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