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70周年校庆

您现在的位置:

【校史记忆】追寻红色记忆,学习校史中的党史故事

时间:2021-10-29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校史记忆】追寻红色记忆,学习校史中的党史故事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校史学习与党史学习充分结合,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举办“奔跑吧,南医人!”校史馆打卡活动、党史校史知识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其中,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学党史忆初心,明校史担使命。学校七十载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的...

【校史记忆】追寻红色记忆,学习校史中的党史故事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校史学习与党史学习充分结合,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举办“奔跑吧,南医人!”校史馆打卡活动、党史校史知识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其中,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学党史忆初心,明校史担使命。学校七十载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的剪影。接下来让我们走进这段红色记忆,在追寻校史的长河中追忆我党百年岁月故事,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11029155323

故事一:在抗美援朝炮火中诞生的学校

南方医科大学诞生于抗美援朝烽火硝烟中,有着光荣的军校传统。这所学校因祖国需要而生,为人民利益而长,红色基因深深渗透了学校血脉。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1951年8月,为适应形势,从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队的实际需要出发,东北军区做出决定:“在齐齐哈尔市,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陆军医院的人力、物力为基础,组建军医学校”。在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的支持和帮助下,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南方医科大学前身)的建校筹备工作迅速展开。

学校招收的首批学员共342名,其中有22名党员,186名团员,绝大多数是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青年学生,他们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立志为国防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当时学校的训练目标是“培训为建设正规化的国防和适应形势需要的有一定素质的中级医务干部”。

1951年10月30日,东北军区军医学校隆重举行了成立暨开学典礼。开学之初,全部14名教员均来自上海抗美援朝医疗队,医疗队团长沈克非教授亲自主持了编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编写教材工作。10月31日,学员正式开课,学校共开设了28门课程。在完成建校和教学任务的同时,新生的东北军区军医学校积极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建校一年中,门诊11万人次,收治伤病员2508人,绝大部分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志愿军战士。

http://www.smu.edu.cn/__local/3/DC/EE/DA30AEF7ED61F55D6774CD1E10B_31F593F6_DA812.png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成立暨开学典礼

http://www.smu.edu.cn/__local/5/53/1E/CFBD895F412F900457D00DF39F9_6827B69B_EBF7A.png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1951年10月-1953年1月)

在建校70年的光辉历程中,学校始终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建校至今,学校三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从北国到南粤,从军队到地方,栉风沐雨,初心不改,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医学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故事二:率先登上海南岛的第一营

在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的历任校长和政委中,有不少人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战役。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和记录者,也是时代的先锋和大家学习的楷模。

于1983年12月任第一军医大学政治委员的王怀详同志,参加过四平保卫战、辽沈、平津、广州等战役;参加海南岛战役,荣立大功2次;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他在回忆录《率先登上海南岛的第一营》中,详细记载了1950年3月参加海南岛战役惊心动魄的经过:

“3月10日13时我们在硵洲岛启航偷渡,我随团长徐芳春上船。晚上,我们一营的偷渡船队在辽阔无边的大海中冒着狂风暴雨前进,帆船上下起伏在茫茫的海面上,几乎要被浪涛漩涡淹没。船于船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远,互相联系非常困难。夜间引航灯旨在远处忽明忽灭,其他信号几乎都失去了作用,形成‘船自为战’的局面。在这样大的风浪中航行,不少老船工都吐了,我们的同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晕船。开始吐饭,随后吐酸水、吐血,有的人甚至将肚子里的蛔虫都吐了出来。但是,这些困难都不能阻止一营的前进。经过海上20多个小时400多里的昼夜劈波斩浪、顽强拼搏,我们一营偷渡船队于11日8时许陆续在海南岛赤水港一带胜利登陆。面对突如其来的我军先锋部队,敌人措手不及,惊恐万状,其顽抗很快在我军的火力打击下败退了。”

三八三团一营成为了率先登上海南岛的第一营,彻底打乱了敌人的守备部署,提供了宝贵的渡海作战经验,为主力部队登陆加速解放海南全岛创造了有利条件。1950年,三八三团第一营被我军授予“渡海先锋”荣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渡海先锋战旗作为100战旗方队第13面战旗,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时代沧桑巨变,榜样的力量犹如明灯,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代南医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不懈的斗志满怀豪情勇攀高峰。

三八三团第一营渡海战役纪念雕像群

故事三:“中国有个惠侨楼”

在海外,说到广东医疗,很多人都知道有个“惠侨楼”。作为国内开办最早、规模最大、收治海外病人最多的涉外特需医疗服务机构之一,惠侨医疗中心享誉海内外。该中心创办40余年来,先后收治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患者。199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疗惠侨科”荣誉称号,时任国家主席曾亲笔为惠侨楼题词:“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永葆本色”。2016年,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http://www.smu.edu.cn/__local/0/64/D2/4F61BA52F896860F07D8FA45265_73B4D4A8_C7B5A.png

惠侨医疗中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路线,学校迅速地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创新思路,提出利用毗邻港澳的便利条件,开办专门收治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病房的设想。197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医疗科室——南方医院港澳病房正式挂牌成立。港澳病房的创办是当时医疗卫生战线的一个重大改革。当时惠侨楼所用的核磁共振仪器是当时亚洲医疗界的第一部核磁共振仪器,不仅服务了广大患者,更为第一军医大学建立影像学专业奠定了基础。

1980年,惠侨楼港澳病房成立新的医疗护理单元,展开床位26张;1982年,惠侨1号楼启用,床位扩张到100张;1984年,惠侨2号楼投入使用,床位扩展到了200张;1989年,设施更加先进的惠侨3号楼建成,床位增加到了400张……2019年,惠侨新2号楼正式启用,新增196间病房,配备智慧病房系统,为海内外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2020年4月,惠侨新楼正式投入运营,包含门诊部与住院部,中心还设立6间独立手术室与6间ICU病房,可为海内外客户提供高端、私密、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今,惠侨楼作为医疗界的一个“特区”,作为“涉外医疗先行者、探路者”,历经40年风雨,通过为海内外患者服务,不仅树立了党和国家良好的开放形象,成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医疗事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还成为展示中国医务工作者风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窗口。

惠侨医疗中心病房

故事四:一份“请战书”感动全中国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2020年南方医科大学医务人员的一封“请战书”,被全网刷屏,感动了全中国。24个红手印,来自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2003年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24名队员。请战书上铿锵的话语,是学校附属南方医院原小汤山医疗队员们的心声,更是全体南医大人的誓言。

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请战书

2020年1月24日晚,大年三十除夕夜,面对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57岁的郭亚兵——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成为了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带上原小汤山医疗队成员李利、史丽莎等人,再次组建了一支24人的全新队伍,义无反顾前往湖北支援。当时,位于武汉的汉口医院处于疫情风暴中心,队员们见证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至暗时刻”。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同生死,共患难,在73天的战“疫”中经过共同努力,病区隔离措施得到改善,病人抢救成功率、好转率、治愈率明显提高,武汉战“疫”初战告捷。

学校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共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为战疫贡献了南医力量。南方医院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第三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获评“时代楷模”。

在多次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前,无数南医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抗击SARS期间,学校承担了解剖首例SARS遗体的任务,研制出世界首个SARS检测试剂盒;在汶川地震救援期间,学校医疗队是第一支克服重重困难挺进震中映秀的地方医疗队……南医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实践中传承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英雄气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铸就了属于全体南医人的伟大精神丰碑和共同精神家园。

学校医疗队除夕夜出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校上下学党史,忆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熔铸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为学校发展谱写新篇章,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