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20-01-11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1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2所医药高校近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1月11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2所医药高校近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学校副校长文民刚主持开幕式。

会上成立了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通过成立协作组,更好地凝聚课程思政研究力量,搭建医学课程思政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教师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协同开展医学课程思政实践研究,共同推进医学课程思政改革。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广东省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郑文、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罗健东、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为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揭牌。

此次会议还评选了医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20例、二等奖57例,作为优秀的医学教育课程思政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展览。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奖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课程思政”是党和国家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也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推进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核心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协同。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各环节、各方面,润物无声实现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是新时代医科院校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郑文提出,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结合起来,将“油和水的关系”变成“盐和水的关系”,实现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机融入。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梳理了课程思政理念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广东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系列举措,并指出广东高校未来一段时间要围绕完善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和《医学与哲学》杂志主编赵明杰,分别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医学人文方面的几个问题展开讨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分享了关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我校副校长文民刚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在积极探索基于书院建设的育人新模式基础上,把“课程思政”作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全方位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校院两级领导上台讲课程思政、进入教室听课程思政、专题会议研究课程思政,深入学生体验课程思政。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内容和融入方式。通过抓实课程思政“五个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分片指导、开展系列课程思政师资培训、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举措,积极探索“南医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积极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郑文、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医学与哲学》杂志主编赵明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山西医科大学杨小荣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