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线上开学第一天 南医大师生相聚在“云”端

时间:2020-03-03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为全力抗击疫情,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最大限度消减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南方医科大学于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当天开展了107门课程、259门次教学,学生在线31244人次。备好500多门课程、1.2万多次教学内容在近千名教师的努力下,学校开课前8周500多门课程、1.2万多次教学内容已经准备完毕,以学校爱课教学支持平台为主(36%的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27%)、蓝墨云班课、学堂在线、...

为全力抗击疫情,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最大限度消减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南方医科大学于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当天开展了107门课程、259门次教学,学生在线31244人次。

备好500多门课程、1.2万多次教学内容

在近千名教师的努力下,学校开课前8周500多门课程、1.2万多次教学内容已经准备完毕,以学校爱课教学支持平台为主(36%的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27%)、蓝墨云班课、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多家平台上开展教学。

开学前,据学校307位教学信息员调查显示,同学们均理解支持线上教学,对大部分课程的教学指导和资源表示满意。3月2日当天学生在线31244人次,超过了课表计划的22141人次,教学活动有序,网络运行平稳。

为抗击疫情,应对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学校从2月3日就制定了混合教学开学计划及相关措施。学校从2015年就在全校开始了混合式教学改革,成立了混合教学支持团队,先后有200多门课程、500多位老师积累了混合教学经验。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对线上教学视频时长、作业数量做了要求。监控第1周每天学生学习情况,并以学生全员参与的教务系统课程评价为基础,每周做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围绕抗疫开讲多门相关课程

今年2月初,为指导学生了解疫情、共同抗疫,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心理系赵静波教授分别录制了《同心同德抗击疫情》《随时随地安顿身心》讲座,学校还面向全体学生安排了《医学伦理学》《医学经典导读》2门慕课学习,武装自己、保护家人、抗击疫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安排学生围绕“人民性”制作微视频,结合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开展疾控案例小组讨论,以“实践观”为专题研讨人类疾病预防与控制的实践历史。

《人体组织学》课程以“中性粒细胞”形成后不在血液中“安享生活”,而是“逆行”到血管外,“出击”到感染灶,“抗击”细菌,吞噬细菌后化为脓球,不仅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还得到8倍生命周期的延长,引入医护人员“逆行”赴疫区救死扶伤的案例。

《医学免疫学》第一课《疫苗的崛起》,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适时普及疫苗的研发临试过程,突出了接种疫苗对恶性传染病的预防意义。

《内科学》融入关于新冠疫情中医学人文教育、循证医学在此次新冠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医学影像学》引入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以及诊断、鉴别诊断教学例进行教学。

《临床技能学》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教学,在“医疗隔离防护技术”知识基础上,突出“常用防护用品使用、不同传播途径的传染病的隔离和预防”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精神心理照护学》号召学生完成近300份原创身心健康照护抗疫图片作品,从“人文关怀”“心理调适”“医护职业精神”“健康防护”“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珍惜感恩”等多角度体现抗疫精神。通过微信推送图片张贴等形式,面向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学生人群、普通民众等开展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照护。

《法医学概论》以王慧君教授17年前完成全球首例SARS法医尸检、同济医学院刘良法医完成全球首例新冠病毒尸检开篇,彰显法医人义无反顾“逆行”、无论生死的“初心”和“使命”。

《舌尖上的中药》从养生、运动、凉茶、中药和养肺食疗等角度,解读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重要防护作用,向学生及普通民众宣传中医健康养护知识。

《推拿功法学》以呼吸吐纳、功能锻炼为基础,发布了适合新冠肺炎预防,轻型、普通型患者治疗,以及愈后康复的功法健身操——“大道至简宣肺六式”。散在全国的针推专业学生都成了“老师”,以己之力帮助他人。

《针灸百日通》根据疫情设置“居家防护、旅途防护、心理防护、强身健体”四个部分穴位防护图文知识、疫情防控测试答卷,构建图式交互可视化教学,由学生绘制穴位疫情防控主题概念图,引导学以致用,坚定中医药传统文化自信。

《经络腧穴学》网络第一课引入中国针灸学会2020年2月8日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第一版)”,引导学生认识中西医结合、循证医学思维的重要性,强化医学生的使命感以及对“大医精诚”的坚守。

《国际经济法》讲述疫情之下国际贸易重要性思考,国际经济法规则如何在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上海海关绿色通道“全速通关进口救命设备”相关措施,凸显我国社会动员力量和社会主义体制优势。

《经络腧穴学》黄泳教授线上示教

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教授《健康评估》线上教学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019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在宿舍内认真听课

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曾同学线上学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