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你好,新同学!南医大3000余名本科新生开学报到

时间:2020-09-14     来源:学生处、新闻中心    作者:熊清清、孙俊川、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2日、13日,学校迎来了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本科新生陆续来校。

9月12日、13日,学校迎来了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本科新生陆续来校。

筑起防疫安全线报道现场井然有序

12日清晨,在广州站、广州南站、顺德大良客运站新生接待处,各学院近百名志愿者和辅导员就已经冒雨守候,十几辆接站大巴蓄势待发。

为了迎接新生到来,学校根据秋季开学防疫工作要求,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在广州站、广州南站、顺德大良客运站提供接站服务,安排新生统一从报到专用通道进入,并在校门口设立查验点,新生在进行体温检测和核查健康码后方可进入校园,为校园筑起一道坚实、安全的防护墙。

校园里,随处可见“欢迎新同学”的海报和道旗。前来报到的新生在学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引导下搬运行李,并依次完成出示粤康码、验证校园卡、检测体温等一系列流程,审核通过后有序走进期待已久的南医校园,乘坐接驳车前往宿舍区办理报到手续。

今年,学校在四个书院分别设置报到接待点,让新生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所有报到手续。在各书院报到点,体温检测、信息审核、办理入学手续、报到确认、入住宿舍等环节井然有序。

校领导巡视检查确保报到工作顺利进行

12日、13日上午,校长黎孟枫、党委副书记蒋鸿、副校长文民刚前往顺德校区北大门、迎新志愿服务点、各书院报到点、康复楼、学生宿舍等地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慰问参加迎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在各报到点,校领导仔细询问新生报到、开学安排等情况,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新生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开学报到顺利有序。黎孟枫与参加志愿服务的大二学生进行了交流,询问他们返校后学习及考试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随后校领导一行查看了学生办理宿舍入住情况,鼓励新生认真学习、全面发展,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人机“直播”小视频 家长在线观看迎新实况

送新生入学的家长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与新生在学校门口分别,不舍、惦念和期望的情绪通过一句句嘱咐传递。这也许是孩子的第一次远行,家长们或坐在学校提前安置好的帐篷休息点,或站在离门口最近的地方,目送孩子入校的身影。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家长不能陪新生入校,许多家长希望能看到孩子在校内报到的情况。”学生处处长陈士良介绍,学校理解家长关心同学们报到情况的心情,特地以小视频转播的方式让家长们看到同学们的报到情况。

迎新现场,多名工作人员一边拍摄新生报到过程,一边整理编辑成小视频,在线上传到新生群里。德风书院创新实验室的学员操作无人机在北大门、校内拍摄新生报到现场,视频通过北大门书院咨询服务区的老师、学生志愿者实时转发给新生家长。同时,学校安排了各专业教师和工作人员在北大门咨询服务区给新生家长耐心解答咨询,让家长放心。

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里,走进校园的“萌新”们虽然没有了家长陪伴在侧,但有学长学姐们热情的志愿服务,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导生制”迎新 “一对一”服务新生解疑答惑

今年学校尝试进行“导生制”迎新,各学院为每个新生宿舍均安排了一位高年级学生进行服务引导,师兄师姐作为“导生”指引新生做好报到工作,为大家解疑答惑。

2020级本科新生陆秋均说,经历了许久的期盼,终于收到了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对于大学生活内心既憧憬又迷茫。开学前他接到了法医学专业师姐苏舒荧的电话。“师姐从行程路线、报道流程、住宿餐饮等,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非常感谢她的帮助,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不再感到困惑。”陆秋均说。

从新生进入校门开始,志愿者全程陪同给予帮助,行李通过校内接驳车直接运送到宿舍。“我们早上7点就到岗开始迎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刘畅是此次迎新活动的学生志愿者。“我主要做新生的引导服务工作,例如在报到点引导新生报到登记,帮忙抬行李之类的。”

“去年自己报到时,多亏了有师哥师姐的帮忙。我也希望能让师弟师妹感受到南医人的温暖。”除了答疑解惑和指引,刘畅还将学校准备的防疫包、新生报到资料等迎新小礼物,分发给大一新生,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氛围。

四大书院别出心裁展现特色服务新生

2020级全体新生入学后,将分别入驻德风、博雅、尚进、知行四大书院。

迎新期间,第一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各书院等联合开展了党员咨询服务岗活动迎新生。外国语学院准备了“清洁大礼包”,为每个新生宿舍准备了拖把、扫把等清洁用品。公共卫生学院用“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方式,给20级新生留下心声寄语和温馨提示。德风书院创新实验室面向所有新生开放,实验室学员现场为新生准备了由3D打印机制作的小礼品和一杯由创客咖啡机制作的温暖咖啡,让新生感受医学生科技创新的魅力。博雅书院设置了富有特色的路标和地标,并为新生送上防疫包、定制卡套、书院环保袋、《博雅指南》等既有书院特色又兼具实用功能的物品。为了给新生营造家的感觉,知行书院精心准备了新生欢迎视频,为每个新生宿舍制作了宿舍门牌,给每位新生赠送一份新生大礼包,还召开了新生的第一次点名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讲解新生入学的注意事项、工作安排、校园生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尚进书院设有中医药文化和茶艺展示厅,并为新生准备草本精油贴和香囊,既传播传统文化又可起到防疫作用。书院文化长廊贴设“习语进社区”学习内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心筹备全方位做好迎新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本专科生迎新工作,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召开协调会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在新生信息统计、新生信息录入、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有条不紊迎开学。

各管理部门、各学院、各书院悉心设计,通力合作,提前对新生入学报到各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学生处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生须知、准备了防疫“健康”包,从报到资料准备到路途中的个人防护措施等,都进行了提醒,以帮助同学们顺利、平安报到。各学院建立了新生QQ群、微信群,将报到要求提前通知新生和家长,为新生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教务处制作了《2020级新生入学指南》,对报到流程和学费缴纳等入学手续做了详细说明;网络中心开启“本专科生迎新系统”帮助新生及时全面了解入学信息。易班为“小鳄梨”精心准备了“新生攻略”“南易指南”“南医大全景VR”等轻应用,详细介绍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宿舍、美食、交通、注意事项等,全方位为新生答疑解惑。

报到现场,总务处、顺德校区管委会安排了接驳巴士接送新生前往宿舍区报到。顺德校区管委会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引导校外新生家长车辆的通行。校团委将往年各学生组织“摆摊”宣传改为迎新校园文化展,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学校传统学术活动、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为做好新生入学报到时的医疗应急保障,医院管理处制作了学生在校内就医流程的宣传小视频,并协调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派出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和护士,安排救护车现场待命。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设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接待点,对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力缴纳学费的新生,先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后正常入学,入校后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学费减免、生活补助和国家助学金资助等。

宿舍和食堂早早准备就绪,等待着新生。“学校比我想象的还要漂亮,校园很大,住宿条件我也满意!”新生钟奕港说。初入象牙塔,一切都是如此新鲜,特殊的一年,不变的是怀着炽热好学之心的莘莘学子。

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过渡,学校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将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普及教育与分类教育相结合来开展。如学校近期将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爱国爱党情怀。还将依托“易班优课”开展线上入学教育,内容涵盖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常见疾病防控,校园急救知识培训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