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22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1月21日,学校召开工作会议。校长黎孟枫通报了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布置了2021年重点工作。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1月21日,学校召开工作会议。校长黎孟枫通报了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布置了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胜利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南医责任担当;ESI世界前1%学科由5个增至7个,ESI排名全国第57、全省第3;新增国家级人才29人次,长江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人数居广东省属高校第一;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3个流动站获评“优秀”;14门课程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居全国医科院校首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303项,位列全国第28,连续5年跻身全国前30;牵头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全国仅3家获国家卫健委批准授牌;科技成果转化43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南方医院牵头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风湿病区域医疗中心;获批建设广州肾脏病医学中心,政府投入13亿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黎孟枫指出,一年来,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丰硕;着力健全内部治理体系,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共享发展,美丽幸福校园建设卓有成效。

黎孟枫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八大工程”落实到位,进入广东省第三轮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黎孟枫提出,2020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引领工程;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提质工程;四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引培工程;五是坚持“四个面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攀峰工程;六是坚持开放办学,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国际交流合作;七是坚持“大南医”理念,扎实推进附属医院创强工程;八是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幸福南医凝心工程。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南医人和祖国并肩前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学校坚决遵循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在战风斗雨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过去一年,我们突出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我们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与担当;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坚持共建共享,师生员工获得感持续提升。

就抓好2021年工作的落实,会议强调: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以思想的武装和武装的思想引领育先机、开新局。二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启动工作;聚焦ESI学科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支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提高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推动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附属医院命运共同体建设。三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狠抓政治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锻造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四是要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寒假、春节期间防控硬仗。

过节如过关,放假不放松,寒假期间要合理安排休假,正确处理假期休息和工作的关系,保证寒假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全体校领导,学校机关、教辅机构、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人员、党外人士代表及有关人员共85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学校机关、教辅机构、各学院副职领导,顺德校区管委会、各附属医院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