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志愿者】努力发挥个人价值助力祖国腾飞

时间:2019-04-1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张海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现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办公部副组长、学生社团团总支理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组织部副部长,此外还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主要负责辅助团委工作以及协助经管站进行工作。 张海涛于2018年1月开始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他刚入职就作为保康镇团委青年工作者参加了科左中旗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

张海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现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办公部副组长、学生社团团总支理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组织部副部长,此外还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主要负责辅助团委工作以及协助经管站进行工作。

 

说明: -2ef5772f5b2cddc5

张海涛于20181月开始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他刚入职就作为保康镇团委青年工作者参加了科左中旗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暨“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工作第一天总是印象深刻,“最先看到的是一位年轻妈妈排在售票窗口前,我看她一手抱着孩子,另一个手不断在身上摸索,就赶紧跑上去帮忙,原本以为她会让我帮忙拿一下她的包,谁知道她竟然很放心的把孩子递给了我抱住,那个小家伙还在睡觉,特别可爱。”张海涛回忆道,“我帮住她过了安检,找到一个避风的位置坐下,问她怎么那么放心把孩子给我,她说‘很多次都被别人帮助,更何况是你们这群志愿者同志们,春节回家已经很幸福啦,路途中遇到你们更是幸运的事,太谢谢你们了’,做志愿者最开心的地方就是那种帮助到别人的喜悦,还有那一份被信任的温暖,希望以后能为更多的人服务。”

说明: 图片3

 

张海涛说自己在学校也做团学工作,虽然地方团委与学校团委的工作有很大差异,但是宗旨是一样的:团结青年、服务青年。他所在的保康镇的团委工作就是围绕保康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乡村振兴”来展开的,所以团委更多致力于青年扶贫致富、服务留守人员等乡镇建设工作。

张海涛在兼职的几个月时间里,明显感受到了整个单位对于脱贫工作的决心和热情,又暗暗佩服工作者每天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还能很好解决问题和服务百姓。“做基层工作的不能怕矛盾,现在还是大学生,以后走入社会要及时转换角色,适应环境,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很重要的。这是我办公室的前辈告诉我的,我很佩服他们。”

有段时间正是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办理期间,每天很多人都到办公室来盖章,因为张海涛自己也在接受生源地贷款的资助,除了做好核实与登记的工作,还帮很多来办理业务的家长和学生填写信息、告知经验。“有一次我帮助一对蒙古族爷孙办理业务,他们并不很精通汉语,更不会填写表格和操作电脑,起初老人见我用蒙语交流,我能看到他眼中的惊喜,同时也松了很大一口气。在和村里领导核实情况的时候,我了解到女孩的父母外出务工,家里条件不好,也是村里帮扶的重点,随后我帮助他们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又教给女孩怎样操作,告诉她上大学要多交朋友,多接触人和事,还要孝敬老人,鼓励她独立办自己事情,老人也一直在旁边认真看着,一直说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还感谢今天能够遇到我。我一路送他们出门,却没想到在我下班之前,老人又回到办公室特意来谢我,‘孩子,谢谢你啊,真好,一定要好好学习’,朴素的蒙古族老人,泪眼婆娑,他就像我的外公那样一样为我自豪着。其实,我想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说明: IMG_20180901_215644

在工作期间,他深切体会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不易。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共青团改革措施又逐级贯彻,为基层青年提供保障、完善制度、组织学习培训等等,这说明团组织不断在夯实。“我在学校的时候也接触过智慧团建,但是并不是十分了解。来兼职后,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关于智慧团建基层团支部的设立,需要给各乡镇、学校以及机关的团委书记打电话进行沟通。因为在完善信息的时候要用到他们的身份证号,好多人起初的时候不太愿意告诉我相关的信息,让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干部工作开展中的不容易。”

张海涛认为作为青年学生,首要任务仍然是勤奋学习,珍惜校园里丰富而宝贵的学习资源,为未来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努力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祖国的需求相结合、个人的抱负与祖国的腾飞相结合,敢于到基层、到老区、到脱贫一线去攻坚克难,踊跃奔赴西部、农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砥砺磨炼、拼搏奉献。

“行通达,至辽阔——这就是通辽,家乡不断的发展,正是因为大家不断的努力,也应该是每个通辽人的担当,我希望家乡变得更好。”张海涛说通过这段兼职经历,他觉得自己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说明: 图片2

 

相关回顾:20171127日,全国通辽籍在校大学生兼职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计划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通辽市团委开展的共青团改革的一项试点工作,是加强通辽市基层共青团工作重要途径,也是为部分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的一次难得机会。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及区内各大高等院校的125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最终筛选有383人到全市9个旗县市区117个苏木乡镇兼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