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教育交流】医往情深,风雨同舟

时间:2019-11-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一年前,我满怀憧憬来到第三附属院,成为了一名呼吸内科医生。犹记得第一个中国医师节,院长蔡道章给我们新医师授白袍,带领我们庄严宣誓,那一刻我挥手告别往日那个稚嫩的医学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医的道路……走过了漫长却又短暂的一年,我收获很多,哭过、也笑过;被上级表扬过、也被患者误解过……你若问我,当医生累吗?累!怎么不累?写不完的病程,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实验,还要面对患者的质疑……但我不会认输,因为...

一年前,我满怀憧憬来到第三附属院,成为了一名呼吸内科医生。犹记得第一个中国医师节,院长蔡道章给我们新医师授白袍,带领我们庄严宣誓,那一刻我挥手告别往日那个稚嫩的医学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医的道路……

走过了漫长却又短暂的一年,我收获很多,哭过、也笑过;被上级表扬过、也被患者误解过……你若问我,当医生累吗?累!怎么不累?写不完的病程,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实验,还要面对患者的质疑……但我不会认输,因为我始终不忘那颗选择学医、选择从医的初心。

2003年,“非典”席卷中华大地,空气中弥漫着恐惧、慌张和不知所措……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袍,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精疲力竭,一场场与死神的抗争,终于,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赢回健康,他们就是中国医师!那一年,我上初中,还不曾幻想过未来的我,却在那一刻心底疾呼:我,也要成为这样的医生!

高考结束,我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医学生。充满激情的我从没有向一本本厚如砖块的教科书低头,也没有因一场场异常考验记忆力的考试退缩。然而,就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恶性伤医事件。大家还记得王浩吗?这位优秀的实习医生被患者用利刃结束了年仅28岁的生命,出事前他刚刚收到香港大学医学院博士录取通知书。

在我犹豫、彷徨之际,又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们接诊了一位终末期尘肺的患者。一天,患者的老母亲找到了我的导师程远雄教授,她紧紧握住程老师的手说:医生,拜托你,我想能多陪我儿子一会……为了达成老人的心愿,程老师一直守在病房,灯光下的背影折射出的是老师竭尽全力为患者延续哪怕是一分钟的生命……最后,患者还是走了……我问老师:值得吗?老师说:虽然伤医事件令人心寒,但是还有千千万万愿意将生命托付给我们的患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是啊,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发达,这70年不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白衣战士的坚持和奉献吗?

习主席说: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作为一名年轻的医生,平凡如我,却勇扛生命职责,昂扬如我,绝不忘医之高德。我将秉承“实干、创新、包容、自强”的南医三院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医往情深的道路上,我愿与医院、与祖国风雨同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