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0-07-22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王琳琳、周子云、姚淇元、胡芷菁、张竞予、林少铃、周宏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中医药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学校学生处及校团委的指示要求,7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由专家教授、学院带队老师及大五实习生等组队,成立了“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阳春市圭岗镇山塘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乡村义诊,以及走访慰问当地经济困难家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山塘村是广东省阳春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中医药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学校学生处及校团委的指示要求,7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由专家教授、学院带队老师及大五实习生等组队,成立了“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阳春市圭岗镇山塘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乡村义诊,以及走访慰问当地经济困难家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山塘村是广东省阳春市圭岗镇的贫困村。受地理气候、经济条件及生活习惯的影响,山塘村的村民们很多都患有高血压、慢阻肺、风湿等慢性疾病,对当地村民的生活生产影响较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乡村医疗健康总体形势有待改善。本次义诊活动围绕“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结合中医药学院的学科特点及中医药慢性病防治的独特优势,通过开展中医药乡村义诊、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中医药特色治疗体验、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等方式,为村民诊病问症,助力消除当地存在及潜在的因病致贫现象趋势,并以此培养大学生群体的社会公益意识,发扬中医药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中医药未来职业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励中医药学子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当本职岗位先锋,又做志愿服务表率。

中医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党委总体部署,精心制定计划,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带队,选派学院资深中医临床专家许文学、莫孙炼教授,并动员了帮扶所在地区——阳江市中医院的高年级实习学生,在短短三天时间组成了11人的专项团队。学院密切联系当地圭岗镇政府及山塘村委会,使得活动在前期宣传、场地安排等各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当地阳春市中医院还为医药物资供应等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和物资保障,协同为当地建档立卡群众提供了免费送药的服务。

在山清水秀的山塘村,团队兵分三路,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学院党委马茜副书记、学工办黄芳主任带领实习生,跟随村支书深入当地,慰问了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老党员代表。马茜代表学院党委对困难村民及老党员送上亲切慰问,一一询问家庭生活情况,了解并记录他们日常生活及健康状态等方面的需求,并送上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及良好祝愿。

与此同时,专家教授冒着酷暑,在当地村委会提供的村民阅览室设立了“乡村门诊”,连续多天坚持为村民们义诊看症。不熟当地方言的许文学教授,在学生助理的帮助下,依然耐心地为村民望闻问切,开具药方的同时还耐心地为村民们讲解保健知识。而老家来自粤西的莫孙炼教授,则在问诊的同时,熟练地与村民们唠起家常,以此更深入地了解村民日常生活情况,力求精准施医用药。

在团队中,学院学生不仅仅是教授、老师们的得力助手,更重要的是肩负起了义诊平台搭建、后勤保障,以及义诊配套服务等多项任务,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青春活力及热爱社会的健康形象,在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就为候诊的村民们提供测量血压服务,耐心地为村民记录并解读血压值,精准分诊。炎炎夏日,学生们还熬制并送上学院精心特制的解暑凉茶,送茶之余还给村民们普及慢性病防护和中医养生知识,根据村民们的实际情况给大家体验推拿、艾灸和耳穴等中医特色治疗方法。除此之外,学生们还为村民们派发防蚊驱虫、防疫醒神的中药香囊。当了解到多数前来就诊的村民都有腰腿痛的病症,且以日久劳损所致的居多,实习学生就为部分患者村民提供艾灸推拿等体验服务。艾灸可以温补阳气,治疗各种风寒湿痹导致的疼痛,如腰腿痛、背痛等,我们就根据“四总穴歌”里“腰背委中求”一句来为他们灸委中穴,再配以足三里、合谷等穴位,以缓解腰背部的疼痛,也会为患者艾灸双腿有局部痛疼的部位,帮助行气止痛、活血通络。

往日寂静的山塘村也因为团队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志愿活动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对中医药认同感较高,因此实习生在对大家进行常见慢性病养护和中医养生知识的科普时,村民们都非常乐于接受,而且还会主动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对中草药的应用。实习学生王琳琳表示:“在给村民们科普艾灸知识的时候,很多村民都表示自己平时会烧艾草驱蚊虫,只是没有见过艾条,也不知道艾灸在医疗保健方面的作用和用法。在了解了艾灸之后,村民们也都愿意去尝试和体验。”

活动共开展五天,中医药社会实践团队共深入慰问超过10户村民家庭,对200余名患者进行了义诊,为超过1000人次提供了中医药知识宣传及健康体验服务。为真正解决尤其是经济特殊困难及身患残疾群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团队的专家教授还为部分病患村民开展一对一上门义诊,并联系争取了阳春市中医院争取了为部分建档立卡等困难病患免费送药的福利。山塘村委会第一书记郭常胜表示:“一些年老病弱的村民们,常年受身体条件、交通状况、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限制,常年劳作积累的一些慢性病及疑难杂症,难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和改善。南医大的领导、专家教授和青年‘医生’,为我们山塘村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许文学教授在义诊中表示:“中医药归根到底是来自老百姓的传统智慧,在乡村开展中医药健康事业,可以在支医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意义特殊,使命重大。”

多天下来,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也感触良多

在与当地老年人这半天的接触中,让我感触非常深的是他们对于自己的病情以及常见慢性病的防治并不了解,有些甚至没有去医院做过检查。同时存在不识字甚至存在听力损伤的老年患者,自身有很多不舒服的情况但是没法去与外界进行沟通,身边也没有家人陪伴。这些让我觉得脱贫攻坚的战役尤为重要,通过对于中医药健康理论的宣传让患者提高防治疾病的意识,才能助力消除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

——2016级针灸推拿学林少铃

在这个相对偏远的山区,很多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和交通不便,没办法出去市区进行及时治疗,他们说我们的义诊活动就像“及时雨”一样,让他们可以不用跨过蜿蜒的山路就拿到缓解疾病的方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对这个活动的期待和需要,也坚定了我们一起同心协力做好这个活动的决心!

——2016级中医学王琳琳

在今日的义诊活动中,我主要负责量血压以及艾灸。前来就诊的人群以老年人居多,且多数为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我发现与肉体上的病痛相比,老人们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的慰藉。一方面他们的健康知识相对浅薄,生活中需要有人耐心引导,介绍日常保健小常识;另一方面,老人们需要倾诉的对象,排解晚年孤单的生活。另外,由于村庄相对闭塞,交通不便,为及时发现并治愈疾病造成了一定阻力。这是一个健康问题,亦是一个社会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为百姓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实现“中国梦”有力的基石。

——2016级中医学姚淇元

经历了山路十八弯后,我们来到了圭岗镇山塘村,展开第一天的义诊活动。我的主要任务是给老爷爷和老太太们量血压和做艾灸,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认真倾听他们的故事。他们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这里的一座座大山里好像都诉说着他们的思念与无奈。我希望我们的到来除了能带给老人一些保健知识外还能当他们的倾诉对象,让他们的愁绪有一个出口。

——2016级中医学胡芷菁

山塘村的第一天。迎接我们的是耀眼的阳光和村支书热情的微笑。搬物资,摆帐篷,开始接待村民,量血压,发放传单,艾灸,派发防疫香囊,送凉茶......一切都是分工合作,自然熟悉,毫不陌生。中国老年慢性病患者愈发增长,而相关疾病的知识宣传也显得十分急迫。村子里大多都是留守老人,我们能给他们的不只是身体健康上的帮助,更多的是心理的宽慰。

——2016级中医学张竞予

我们接待的当地民众以65岁以上的老人居多,他们渴望倾诉,对于倾诉的需求甚至大于对疾病缓解的需求。这一刻我意识到,义诊义诊,诊的不仅仅是病,也是心,我们倾听时传达的一个眼神、一个点头,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已是一副“心药”。这一刻我知道,我们收获的每一句“谢谢”,都包含老人们真挚的情感,以及我们作为医学生的使命。

——2016级针灸推拿学周宏

五天的活动,收获满满。中医药知识宣讲、开展血压测量、艾灸推拿、耳穴治疗、便民凉茶,以及协助专家下乡入户义诊慰问。充实的工作,中医药大学生们应清楚地认识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新时代中医药青年,一定能接过传统国医大旗,造福广大百姓群众,助力健康中国,书写青春华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