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召开科技大会

时间:2021-01-22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摄影:刘汉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5日,珠江医院科技大会召开。副校长刘叔文,深圳湾实验室书记胡晓军,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黄江康,学校科研院及部分二级学院领导,特聘专家代表,珠江医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了大会,各科室正、副主任,学术带头人,相关科研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会议。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主持本次大会。▲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主持大会副院长郭洪波作医院科技工作报告郭洪波作《珠江医院科技工作报告》,总结“十三...

1月15日,珠江医院科技大会召开。副校长刘叔文,深圳湾实验室书记胡晓军,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黄江康,学校科研院及部分二级学院领导,特聘专家代表,珠江医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了大会,各科室正、副主任,学术带头人,相关科研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会议。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主持本次大会。

▲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主持大会

副院长郭洪波作医院科技工作报告

郭洪波作《珠江医院科技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未来科研重点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

“十三五”以来,医院通过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引聘科研流动PI教授、配备专职科研人员、加强科研课题申报培训等举措,推动科研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医院成立临床研究中心,建成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实验动物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新增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国家药物GCP认证专业。科研课题立项数量持续攀升,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立项总数725个,国家杰青、优青、重大仪器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均有斩获。

▲ 珠江医院副院长郭洪波作工作报告

2020年,医院获得国自然基金62项、位列全国医院30强;发表SCI论文930篇,并首次在《Nature Medicine》发表论文;专利使用转让5792.81万元,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多个科技大奖。

郭洪波在规划展望医院未来科研重点工作时强调,必须要认清形势,直面主要问题,迎难而上。同时,明确了未来五年科技工作发展目标:一是以科研人员为中心,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大格局”;二是以临床转化为重心,搭建集群科研“大平台”;三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协同发展“大合作”;四是凝聚“大团队”,汇聚标志性“大成果”。

表彰“十三五”科技贡献先进科室和个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军宣读了《关于表彰“十三五”科技贡献先进科室和个人的通知》,对“十三五”期间为医院科研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科室及个人进行颁奖表彰。

▲ 王立军副书记宣读表彰通知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何彦教授、“优秀兼聘专家”郭家松教授、“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方驰华教授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与深圳湾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医院与深圳湾实验室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圳湾实验室作为广东省布局的广东实验室中重要一员,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布局建设的重大创新载体,也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

医院此次联手深圳湾实验室,将凭借研究领域契合度高、优势互补性强的互通优势,共同探索科技创新,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与深圳湾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

“十三五”以来,医院致力于平台建设,搭建了基础、临床、转化三位一体化科研平台。本次大会特邀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黄江康处长作了关于广东省实验室的战略部署专题讲座。

同时,为促进平台进一步发展,医院成立了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王向东教授、解放军第307医院刘泽源教授为委员会专家。会上,高天明教授作为指导专家代表作了专题讲座。

副校长刘叔文对科技工作提出期望

刘叔文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医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珠江医院深入实施“珠江梦”二次建院发展战略,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提升科研能力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抓手,在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科研能力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讲话

刘叔文表示,珠江医院本次大会不仅仅是总结部署医院科技工作的会议,更是在新时代、新阶段和新起点上谋划医院新发展的重要会议。珠江医院作为大学的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在学校发展格局中有着重要地位。作为大南医第二艘航母,珠江医院要为大学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他强调,接下来,医院要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必须发展有谋划,改革有思路,创新有动力,赶超有劲头。

王前书记、院长作总结讲话

王前指出,此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正处在医院“十四五”谋划和启动发力的关键节点,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科技工作新机遇,全面向医院第八次党代会建设目标、向“珠江梦”奋勇前进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事关医院在进入科研新发展阶段,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医院““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同时应该看到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规划、有举措,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对接下来医院科研建设发展,王前提出七点要求:以一流的党建和文化引领学科发展;学科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带头提升学科科研能力;要高度重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好学科青年人才培养;要加强科技合作创新、充分利用好医院搭建的舞台;要深化临床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要关注科学研究更应注重科研诚信。

王前勉励大家“蓄势再出发、共筑珠江梦”,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以高质量的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