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校史记忆】斗蚊战士纪事——我与母校

时间:2021-10-22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陈晓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七十载风转云舒,母校已是深耕南国,正值风华。晃忆41年前,一袭戎装,嘹亮的军号,昂扬的军歌,整齐的步伐,意气风发的同学们迈步走过的南方大道,而今已是林荫繁茂,青葱学子们多有蜚声华夏内外,虽已华发染鬓,却是壮心未已,峥嵘岁月,几度春秋,值此母校华诞,思绪飞扬。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 陈晓光教授1980年入学入伍,我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本科,1988年获第一军医大学医学寄生虫学硕士学位,1994 年...

七十载风转云舒,母校已是深耕南国,正值风华。晃忆41年前,一袭戎装,嘹亮的军号,昂扬的军歌,整齐的步伐,意气风发的同学们迈步走过的南方大道,而今已是林荫繁茂,青葱学子们多有蜚声华夏内外,虽已华发染鬓,却是壮心未已,峥嵘岁月,几度春秋,值此母校华诞,思绪飞扬。

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 陈晓光教授

1980年入学入伍,我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本科,1988年获第一军医大学医学寄生虫学硕士学位,1994 年中山大学获生物学博士学位,1995-1997 香港大学博士后,2006-2007 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1994年后历任第一军医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目前为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军队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生动物分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热帯病与寄生虫学分会常务理事暨蚊媒传染病学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与控制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热带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寄生虫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长。

深深感恩于母校的栽培与滋养,导师何麟教授等诸多师长慈祥与信任的坚定目光从未远离,“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血脉赓续。深深感谢第一军医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几代教师的前赴后继、无私奉献与励精图治。医学寄生虫学专业从弱小的少人问津的冷门专业,发展至现在青年学子们倾心所向的辐射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教学方面伊始于刘国章主任力行推举的“自学辅导法”的教学改革,发展至国家级精品课程。科研方面,从军24年,“姓军为兵”,在1998年长江沿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峰,深入抗洪一线部队,为南方战区的血吸虫病防治建言献策并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系列研究成果荣获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集体转制后,积极面向民生,精准调整学科发展方向,“转民为民”,力主拓展热带亚热带地区深受其害的媒介蚊虫及其传染病防治研究,暨启始了我的“斗蚊战士”之旅至今。

2019年陈晓光教授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主持了国内外媒介蚊虫及其传染病领域的重要课题 10 余项,包括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1 项,主持美国 NIH R01 课题 2 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4 项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等。《重要媒介蚊虫防制的关键科学技术》以南方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尚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南粤科技创新优秀论文一等奖 1 项。在国内外共发表该领域论文186篇,包括 Science、PNAS 等,申请专利19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制定政策法规6项。在全球首次解析了重大蚊媒传染病登革热等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中国佛山株的全基因组,并在媒介蚊虫的多组学、性别决定、媒介效能、伊蚊生物学特征及其生态适应性、蚊媒病毒侦检监测与控制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基于“天罗地网”、“引蚊入瓮”、“以毒攻毒”理念研制的“基于互联网的蚊虫监测与蚊媒传染病预警体系”、“基于人工孳生陷阱的蚊虫防控装置”和“基于蚊浓核病毒的生物杀虫剂”,目前正在进入试制或现场测试阶段。倍感欣慰的是看到学生们的相继成才与鼎力担当,本研究团队部分研究及产品在蚊媒传染病防控领域研究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深深感念于国内外该领域著名专家如我的博士导师江静波教授、访问合作导师Anthony A. James院士的不吝赐教,感谢国内外众多志同道合的同行专家们的惺惺相惜与互相支持。本研究团队与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多国国际著名蚊媒控制专家均建立稳定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内中山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等已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国内蚊媒传染病研究联盟。

当前我国仍面临新冠疫情长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同时外来生物入侵在我国不断发生、发展、加剧,已严重威胁我国民众健康、生物多样性、农业生产和生态系统,外来媒介和病原生物的入侵扩散,可以引起疟疾、登革热、血吸血病、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重大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严重威胁和危害我国民众健康。“保障人类健康”是我国生物安全优先考虑的战略重点之一。本研究团队发展优势、强化特色,正是对标我国人民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针对重大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积极展开其防控、侦检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其综合治理示范研究,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病媒生物及其传染病防控的科技支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培养一支在该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队伍,将为我国持续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国策的实施提供保障,为地处亚热带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病媒生物控制及其传染病防治提供综合方略和科学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

“筚路蓝缕,薪火相继”,学子归巢,同贺母校诞辰,“雄关漫道”,仍需迈步从头越,期盼磅礴后浪,共谱母校华美新篇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