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成功举办第一届南方胶囊内镜沙龙

时间:2017-04-16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杨隽莹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2日下午,“第一届南方胶囊内镜沙龙”活动在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举行,消化内科医生、护士、研究生、进修生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就胶囊内镜的使用、普及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南方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智发朝教授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南方医院消化内科李爱民副主任医师和胶囊内镜技术专员张洁分别作“胶囊内窥镜技术在南方医院的推广应用及研究进展”、“胶囊内镜临床使用及...

4月12日下午,“第一届南方胶囊内镜沙龙”活动在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举行,消化内科医生、护士、研究生、进修生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就胶囊内镜的使用、普及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南方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智发朝教授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南方医院消化内科李爱民副主任医师和胶囊内镜技术专员张洁分别作“胶囊内窥镜技术在南方医院的推广应用及研究进展”、“胶囊内镜临床使用及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
    胶囊内镜是一种做成胶囊形状、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智能内窥镜,患者吞服胶囊后,胶囊随消化道蠕动经胃、小肠、大肠依次前行,并进行自动拍摄胃肠道图像,图像经无线传输至体外的图像记录仪,检查全程约8小时,拍摄图片57600张以上,最终通过阅片工作站由医生人工阅片,检查全程无痛无创、舒适卫生、安全便捷。胶囊内镜技术的诞生开辟了内镜技术医学应用的新领域,与胃镜和肠镜具有良好的互补性,是消化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于2006年在国内首批推广应用胶囊内镜技术,目前拥有我国市场上的全部胶囊内镜设备,包括以色列GIVEN、重庆金山、韩国MiroCam及上海安翰等。据北京产业研究院统计,在我国已开展内镜检查的6128家医疗机构中,胶囊内镜拥有率为20.7%,主要分布于三甲医院,全国年检查量为4.8万例,平均每个单位的年检查量为37.85例。南方医院消化内科2016年全年检查量为1893例,约相当于全国医院平均量的50倍,年检查量估计排名全球第一。
    自2007年起,南方医院消化内科还先后承担了9项胶囊内镜的科研项目,获得经费资助2179万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量图库的智能阅片系统、应用于上消化道早癌筛查的家用便携式智能胶囊胃镜系统、结肠胶囊等。刘思德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10年工作积累,初步解决了人工阅片工作量大、胶囊滞留、全大肠完成率不足、大肠成像质量欠佳等问题。如自主研发的图像智能分析诊断系统,不仅可以筛除模糊、类似图片,自动检出疑似肿物功能,还具备自动调速模式,该系统的运用可减少约70%的工作量,目前已通过了广东软件测评中心的测试鉴定,并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消化科先后发表胶囊内镜研究论文47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7件,使用新型专利5件。
    会议最后,多位消化内科医生还作了精彩的胶囊内镜常见病变病例分享及磁控胃胶囊介绍,并对主要胶囊内镜设备进行实物展示和临床使用介绍,引发参会者热烈讨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