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乙肝母婴零传播项目受到世界卫生组织高度重视

时间:2017-11-08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世界肝炎联盟及巴西卫生部主办的2017年世界肝炎峰会巴西圣保罗隆重召开。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副理事长侯金林教授和康家琦项目主任应邀参会。侯金林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应邀在会上二次报告了有关中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进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在中国肝炎基金会的主导下应运而生。这项全国性的项目,兼具学术性和公益性,一方面通过一项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观...

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世界肝炎联盟及巴西卫生部主办的2017年世界肝炎峰会巴西圣保罗隆重召开。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副理事长侯金林教授和康家琦项目主任应邀参会。

侯金林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应邀在会上二次报告了有关中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进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在中国肝炎基金会的主导下应运而生。这项全国性的项目,兼具学术性和公益性,一方面通过一项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观察性研究,在了解乙肝母婴传播阻断在中国真实现状的同时,同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107家示范医院,全力推广乙肝母婴阻断的最新理念和临床管理规范。

其中多中心前瞻性的观察性研究在全国10家研究中心,纳入了900多例乙肝孕妇,从入组一直随访至产后一年,分别在12周、28周、分娩、产后4周以及产后7个月等多个关键节点采集受试者及新生儿的临床数据。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的初步数据提示,目前共有E抗原阳性孕妇617例,E抗原阴性孕妇362例。其中E抗原阳性孕妇接受口服核苷类药物干预的比例为63.17%,E抗原阴性的孕妇接受口服核苷类药物干预的比例为14.86%。在1007例受试者中,有61.97%的孕妇在妊娠28周时HBV病毒载量超过了2*106IU/mL,需要接受抗病毒药物干预。在已接收抗病毒药物干预的450名孕妇中,使用LAM的占5%,TDF的占15%,其余80%都是用LdT作为干预的药物;另一方面,有48%的孕妇在28周以前就开始了抗病毒药物干预,而有4%的孕妇则在32周以后才开始口服核苷类药物。

从2015年7月启动2年以来,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全国已经分别在广东广州、江苏南京、重庆、北京、辽宁沈阳、浙江杭州、上海、吉林长春、及陕西西安建立了10家全国乙肝母婴传播阻断示范中心,并延伸至107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2016年,乙肝零传播工程向西藏岗巴挺进。西藏岗巴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县市,乙肝流行率高,同时乙肝免疫预防接种措施极不完善,通过这一工程在该地区的拓展推广,将有效改进当地的乙肝管控现状。

在建立项目医院的同时,为了规范乙肝母婴阻断临床实践,提高防治水平和能力,2016年12月3日,各学科相关专家共同讨论修订并形成了统一的乙肝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标准流程,即《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专家共识》,该标准流程对孕妇筛查、评估、妊娠期管理、分娩管理、停药时机和婴儿免疫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标准化的规定,目前该标准流程已在所有项目医院中推广应用。

为了加速临床管理流程的推广实践,同时高效的推广项目医院的管理模式,搭建临床管理平台,本团队还创新性地搭建了一个智能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应用软件,并将其作为乙型肝炎孕产妇妊娠期随访管理工具。该移动医疗工具分为医生端和患者端,医生端是一款专为感染科、妇产科以及新生儿科医生打造的应用程序,不仅可协助医生查看由其管理的每位患者的检验检查结果的动态变化,由于软件具有统计分析功能,因此还可以帮助主管医生了解其所有患者的总体情况。患者端是一款为乙型肝炎孕产妇打造的专属软件,患者可以利用该软件实现与主管医生的实时咨询和沟通,同时软件中的知识模块也为患者提供了学习资源,更好地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

项目自开展以来与WHO、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世界肝炎联盟展开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并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了关于乙肝母婴传播的评述,围绕中国乙型肝炎的现状以及“小贝壳”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借上海召开亚太肝病学年会之机,中国乙肝专家与WHO成功组织联系峰会,并发表了“为了没有肝炎的未来——亚太肝病学会NGO论坛上海宣言”。这一系列的国际对话,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消灭病毒性肝炎的决心,也通过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流程、临床规范、管理平台的成果向世界全方位展现了中国的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