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多个附属医院提醒:关注睡眠健康

时间:2018-03-26     作者:梁瑞贞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深圳医院:关注孩子睡眠健康很难想象,一个年仅4岁的小孩鼾声如雷,同房病友被吓跑,连见多识广的医生护士也都震惊了。你以为他睡得很熟?其实是患了一种严重的睡眠疾病——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在睡眠日来临之际,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波提醒,睡眠障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智力发育和颜值等,请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睡眠状况,早发现早治疗。4岁娃打呼噜两年 听力受损性命堪忧在深圳医院儿童睡眠医学中心,记者见到了...

深圳医院:关注孩子睡眠健康

很难想象,一个年仅4岁的小孩鼾声如雷,同房病友被吓跑,连见多识广的医生护士也都震惊了。你以为他睡得很熟?其实是患了一种严重的睡眠疾病——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在睡眠日来临之际,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波提醒,睡眠障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智力发育和颜值等,请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睡眠状况,早发现早治疗。

4岁娃打呼噜两年 听力受损性命堪忧

在深圳医院儿童睡眠医学中心,记者见到了孩子童童,他刚做手术第四天,呼吸声还有点粗,医生说这是因为术后水肿未消,但是已经不打呼噜了。“很久没见他睡得那么踏实了。”病床边,看着安然入睡的童童,妈妈叶女士露出了释怀的笑容。

据叶女士回忆,童童大约2年前开始出现睡眠障碍。一开始表现睡觉时鼻塞,鼻腔中发出“咻咻”的声音,最初诊断为鼻炎,吃药后有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童童开始张口呼吸,进而出现憋气、打呼噜。两年来从乡、镇、县到市级医院,一层层的往上级医院就诊,经鼻内镜检查提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鼻窦炎,一开始县医院的医生说把鼻窦炎治好就可以了,遵照医生的吩咐,叶女士悉心照顾童童的生活起居,按时服药,但童童的病情愈发严重,白天也要张嘴呼吸,吃饭都有困难。晚上是最难熬的,睡觉对童童来说就像做剧烈运动,因呼吸不畅,他烦躁得四处乱撞,每隔一两个小时叶女士就要起来给他换衣服,看到他憋气了,要把他唤醒,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更可怕的是,半年前,童童听力也受到了影响。

童童爸妈急坏了,四处求医,就到了省里的医院,当地医生认为孩子应该是患上了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但由于孩子年龄太小,无法手术。直到一个多星期前,叶女士和老公做了一个重大的抉择,从外省慕名来深圳找刘大波教授团队。3月12日凌晨5点,历经10个小时车程,童童一家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这个决定为童童带来转机。

手术困难重重 医生逐个破解

“孩子的腺样体、扁桃体异常肥大,并影响了耳朵的功能,出现中度听力损失。经睡眠监测,最低血氧饱和度低至62%(正常人为98%),平均每小时内出现呼吸暂停上百次(正常人小于1次),是临床上非常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必须尽快接受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刘大波说。

孩子重度睡眠呼吸暂停,重度缺氧,手术风险极高,术前给予持续正压通气治疗,以提高手术耐受性。该孩子的手术风险有:麻醉难度极大,孩子小下颌,喉头高,直接喉镜下无法暴露声门,无法完成气管插管,且术前患儿重度睡眠呼吸暂停,重度低氧血症加之小儿氧储备较差,紧要关头如何顺利完成此例困难气道气管插管对麻醉医生彭志勇和宾略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紧接着再次充分预氧,快速纤支镜引导下完成气管插管,精准操作,呼吸机辅助呼吸,终于给患儿创造了安全的手术条件。

随之而来的难题是手术团队的操作困难,孩子口咽狭窄,适合同龄儿童用的开口器均无法打开口腔,儿童耳鼻喉科钟建文主任医师改用婴儿开口器实施手术,手术视野不好,操作空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钟建文主任医师利用低温等离子技术,结合咽部成形手术,耗时近2小时,细心将病灶去除,使咽腔变宽,从而达到手术效果更好。

术后当晚,已不需要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孩子睡眠鼾声减轻,睡眠憋气现象明显减少,听力提高。截止发稿时,孩子睡眠好,无憋气。孩子妈妈这几天也睡了个安稳觉。

五大关键因素 导致孩子睡眠障碍

据刘大波介绍,儿童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的发病率为1%-3%,以深圳500万儿童为基数,预计该病患病率可达10万名儿童。小孩睡眠打鼾、张口呼吸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例如出现腺样体面容,影响精神运动状态,例如多动、易激惹等,以及影响智力、听力等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心血管问题,例如出现继发性肺动脉高压,这个可能会导致患儿猝死。刘大波教授提醒,要发现孩子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家长要从学会观察孩子的异常睡眠状况开始着手。

刘大波提醒,儿童睡眠障碍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以下六种,家长应该尽早查清是哪种原因导致的睡眠障碍,及早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和治疗。一是睡前饥饿或过饱,孩子就容易睡不安稳;二是睡眠没有规律,时长时短,没有养成固定的作息规律;三是外部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周围过于吵闹,温度过低或过高;四是自身精神因素,白天精神过于紧张、兴奋、焦虑、恐惧等都会诱发睡眠障碍;五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锌、钙等;六是由疾病引起,如儿童鼻炎,鼻窦炎,中耳炎,鼻甲、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阻塞气道等,都会导致呼吸暂停或者低通气,甚至引起缺氧,常见的表现是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睡眠躁动不安,憋气。家长应该尽早查清是哪种原因导致的睡眠障碍,及早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和治疗。如怀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带小朋友到正规的医院做一个睡眠监测,通过仪器记录晚上睡觉时打呼噜、憋气、缺氧等症状的严重程度,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这将有助于改善或提高儿童的睡眠健康。

顺德医院:开展健康睡眠咨询和专题讲座

为普及健康睡眠知识,顺德医院精神心理科和呼吸内科在门诊大厅一楼开展了健康睡眠咨询和专题讲座活动。

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巧平带领科内医务人员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和困惑,并且运用焦虑抑郁量表(HAD) 免费为群众测试。测量表将群众难以准确表达的情绪变化转化为简单直观的选择题,帮助医务人员更好地抓住关键问题。此外,还免费派发了多种心理健康的宣教小册子,热心帮助群众驱走心中乌云。

呼吸系统疾病同样会影响睡眠质量。在健康咨询的同时,呼吸内科卢燕姗护士在门诊大厅中央为大家送上“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科学讲座,向群众详细解答了睡眠呼吸问题及治疗方案,内容清晰明了。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100余人前来咨询,帮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睡眠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及早治疗睡眠障碍,减少因睡眠问题引发的疾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