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举办第四届“品管圈”评比大赛

时间:2020-01-03     来源:五附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五附属医院2019年“品管圈”结题成果发布会暨第四届“品管圈”评比大赛举行。本次活动由医疗质量管理科主办,五附院副院长徐晓武主持,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质控科主任胡平玲担任评委,医院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各圈的QCC小组成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经过前期筛选,共15个品管圈参与本次大赛角逐。活动现场,各圈组结合科室特点,通过PPT形式,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活动开展近1年来取得的成果,展...

近日,第五附属医院2019年“品管圈”结题成果发布会暨第四届“品管圈”评比大赛举行。本次活动由医疗质量管理科主办,五附院副院长徐晓武主持,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质控科主任胡平玲担任评委,医院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各圈的QCC小组成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筛选,共15个品管圈参与本次大赛角逐。活动现场,各圈组结合科室特点,通过PPT形式,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活动开展近1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示各自特色。汇报成果紧密围绕临床最常见、最难解决、最需解决的问题,把科学管理和人性管理结合一起,发挥每个人创造性思维,充分发挥自己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意义深远。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单项奖3名。获得一等奖的是心内科一区、急诊医学科、医教部共同合作的“D-TO-B圈”,以急性心急梗死患者提供及时有效地救治为切入点,为大家分享了“D-TO-B”运用质量管理工具“缩短D-TO-B时间”的举措与成效,充分展示了胸痛中心“争分多秒”为守护患者的健康决心和运用质量管理工具改进医疗服务质量的热忱。获得二等奖的是心血管内科一区的“守护圈”,改善主题为降低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患者院内转运不安全因素发生率,以及神经内科的“爱脑圈”, 改善主题为缩短DNT、抢救大脑。获得三等奖的是营养科、药剂科、普通外科、护理部共同合作的“众益圈”、麻醉科手术室的“守护圈”,以及重症医学科的“黄金防护圈”。

精彩的角逐赢得了南方医院两位专家的高度评价,张广清围绕质量、安全、管理、服务、绩效,从圈组的选题、质量的改进、成果的展示等细节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胡平玲主任围绕品管圈十大步骤对15个圈组存在的共性问题做了精彩点评。

“质量”即“生命”,“质量”保证“生命”。本次活动不仅为全院医护人员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更增强了大家通力协作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的信心。大家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紧紧围绕医疗十八大项核心制度、患者安全目标等,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更要将PDCA循环,持续改进理念,内化到每位员工的工作态度及日常行为中,促使全院职工养成运用质量管理工具解决工作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为打造患者最安心医院而不懈努力。

又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等3个技术文件的通知》有关精神,近日,由广东省药学会与广东省耐药监测网联合举办的“广东省耐药监测网抗菌药物专题培训暨年终耐药沙龙”在广州顺利召开,五附院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获得2019年细菌耐药监测数据考查审核三等奖。

大会由广东省细菌耐药监测网中心负责人卓超教授主持,卓超教授对2019年广东省细菌耐药监测网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我省2019年细菌耐药监测数据及流行趋势。并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郑波教授、上海华山医院王明贵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作了四场精彩绝伦的专题学术讲座。

近年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一直备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的高度关注。做好细菌耐药数据的监测、统计、分析、复核和上报,不仅对我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管理及院感防控均具有重要意义,也可进一步完善广东细菌耐药监测网的覆盖面。所以在本次大会上,还对全省一百多家成员单位的2019年细菌耐药监测数据进行质量评优,根据医院数据的质量:如金葡菌(MRSA)、肠杆菌科(CRE)、非脑膜炎肺炎链球菌(PRSA)等重点耐药菌监测指标的完成率,每季度及全年数据反馈情况,数据的误报率,数据量等指标进行评估。五附院继上年荣获“优秀奖”后,今年更进一步荣获“三等奖”。

此次获奖,标志着五附院微生物实验室的细菌耐药监测达到省内优秀水平,也表明五附院在重点耐药菌监测和抗菌药物合理与规范化管理,以及院感防控监督工作等都得到了高度认可。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