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援鄂日记】来这里就是为了打硬仗的!

时间:2020-02-1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月15日上午,荆州,雪。短短几个小时就让荆州城变成白茫茫一片。在荆州市中心医院,一位80多岁的新冠肺炎病人给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护士郭远雯竖起了大拇指,“二月份很少下雪。这场雪,是为了欢迎你们。”从化人郭远雯今年31岁,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五院”)派出的10名援鄂医疗队员之一,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2月12日起,郭远雯开始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医学病房上班。她表示,荆州市中心...

2月15日上午,荆州,雪。

短短几个小时

就让荆州城变成白茫茫一片。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

一位80多岁的新冠肺炎病人

给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

护士郭远雯竖起了大拇指,

“二月份很少下雪。

这场雪,是为了欢迎你们。”

从化人郭远雯今年31岁,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五院”)派出的10名援鄂医疗队员之一,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2月12日起,郭远雯开始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医学病房上班。她表示,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手不足,压力颇大,但好在物资充足。除夕之前,人在从化的她便写下了请战书,其时家人还不知道。“确实是很困难,但整体趋势,还是在好转。”她说,“我认为我的选择非常有意义。”

2月11日下午,南医五院援鄂医疗队从从化出发来到湖北荆州,千里驰援共同战“疫”。

如今,7天时间过去了,

他们在荆州经历了什么呢?

2月16日,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未来将有收治100~150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

目前,广东支援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的医疗队伍有30多人,均是广州的精兵强将,来自南医五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医五院的3名医生、6名护士是第一批进入中心医院的广州医护,自13日起,他们便加入到抢救该院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战斗中。

陈毅飞是南医五院的带队队长、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毅飞说,短短5天时间,已有不少瞬间让他难忘。

17日,南医五院的9人团队正式进入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工作,“荆州市中心医院是当地一所老牌的三甲医院,团队救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很丰富,我们既是来支援,也是来学习的。”陈毅飞说。

没戴正压头套便冲锋上前

陈毅飞的团队现已与中心医院的重症救治团队“合兵一处”,所有人分4组,每组10人,大家磨合得很顺利。目前,重症救治中心内一楼是危重、重症患者,二楼患者的症状相对较轻。陈毅飞表示,安排班,每名医护人员工作4天可休息一天,医院的设备还够用,“今天,2个危重患者上了有创呼吸机,还有1名患者已经上了6天的ECMO。”

陈毅飞每天上午跟随团队成员穿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并做相应治疗安排。离开病房后,根据内部联网的平板电脑对患者进行实时监控,如有意外情况,需立刻穿防护服进入救治。这4天的查房和治疗患者,有很多事让他印象深刻。

16日,陈毅飞和两名荆州中心医院的医生查房时,发现那位用有创呼吸机插管的危重患者情况异常,“我们发现那个插管上机的病人漏气了,口腔的分泌物不停地往外喷,这些分泌物是非常危险的,加上呼吸机一吹,很容易产生气溶胶。但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两名医生却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当时没穿正压头套的金主任拿起喉镜就给病人重新做插管,把球囊复位,他当时只戴了护目镜,但也顾不上暴露不暴露,立刻就进行了治疗。”

陈毅飞说,气管插管是通过病人的口或鼻腔把管插入病人的气道,再接呼吸机辅助病人呼吸,管的末端有一个球囊,保证病人呼出去的气始终通过管道出来,但那名病人的脖子比较长,球囊的位置发生了偏移,于是病人呼出去的气就从呼吸道出来,也将口腔的分泌物带着往外溅,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更正,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很快就会掉下来,很可能回天乏术。而这样的紧急插管复位,让参与救治的金主任和秦主任防护服上溅满了患者的分泌物。

也是在16日夜,陈毅飞还参与了另一场和死神的赛跑。当时有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突然心脏骤停,血氧降得很低,但经过他和同事紧急地心肺复苏,又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目前这位患者正在重症救治中心进行进一步的救治。

受感染护士从危重转轻症

这几天查房,陈毅飞最开心的一件事,是看到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受感染的护士身体越来越好。

“我听和我一起值班的荆州医生说,这名护士是其他科室的,她当时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注射时不幸感染了病毒。”陈毅飞说,当这名护士确诊后,病情急转直下,进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濒死状态,但经过两周的对症支持治疗,她已经从危重症变成了轻症。“这名护士的心态特别好,我们查房的时候,大家一起亲密合影,很多她的同事都祝贺她,认为她很快就可以达到出院的标准了。”

他们在积雪上写“想家”

除了治疗中的难忘故事,还有很多生活中的事让陈毅飞印象深刻。

“我们原本和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同住在医院附近的同一家酒店,为了方便管理,昨天我们才搬到另一家酒店住。那天(2月15日)荆州下起了大雪,我们楼下汽车的引擎盖上也铺满了雪。我下班回去的时候,看到汽车引擎盖上写着‘想家’两个字。”陈毅飞看到后非常感慨,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中心医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全体不许回家,统一住在酒店里,过年也没有和家人吃过团年饭,这“想家”两个字,正是他们的心声,“我不知道他们多久没回家了,所以我们更要努力,一定要尽快把病人治好,这样他们就能早点回家。”

陈毅飞的经历,

只是众多南医五院援助湖北

抗疫医疗队队员的缩影。

连日来,队员们写下了一篇篇

感人至深的“抗冠日记”,

记录着这些难忘的时刻。

今天,是我来荆州的第7天。我每天都写“抗冠日记”。经常在写日记的过程中,禁不住热泪盈眶!

17日是我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第一个大夜班,时间从凌晨1点到8点,时长7小时的班次。每天上班只有一套防护服、一个N95口罩、一双外科手套,要从上班一直穿戴到下班。就算心里忐忑不安,还是要勇敢面对挑战 。

到达医院接班后,我就一直没停止过脚步,两名插管的危重病人,微泵药物一直需要严密观察。除了更换补液、登记护理记录、Q1H测血糖,还有倒水的、倒尿的、翻身的……病人不停地叫“护士”、“护士”……

一晃就到了凌晨4点,终于停下来了。可是,工作一停止便觉得口罩压得脸两边灼热地疼痛,鼻子都压得无法呼吸,一直用嘴巴在口罩里头换气。耳朵后软骨痛得没有知觉,防护镜的水雾遮挡了前方的视线。人开始着急、疲惫,呼吸变得急促。开始与搭班的荆州同事们互相加油。说到这里自己都哽咽了,如同我在被采访时告诉记者的一样,真的无法想象武汉护士们当初十几个小时怎么能熬过来,哪里来的能耐?那是一份多么勇敢的坚定、多么艰辛的付出。想到这里,我觉得我们更加没有任何理由轻易离开工作岗位,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吃苦的底线有多大。今天,我们都做到了。拆下口罩、帽子的那一刻,看见镜子里头平时喜欢漂亮、爱护皮肤的自己,百感交集,我最终没有抱怨,反而为自己感到骄傲。

我相信,在以后的抗疫工作中,我一定能够坚强地度过每一道难关。白衣战士们,加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