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AMS进科室:心脏大血管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

时间:2021-06-15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王文龙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持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一步提高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6月9日,由珠江医院医务处主办、药学部牵头的第三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举办。本次针对心脏大血管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问题及相关病例进行多科室、多维度讨论和点评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本次讨论会由预防保健科主任李媛主持,心脏大血管外科、药学部、重症医学、检验医学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等科室专家,心...

为持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一步提高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6月9日,由珠江医院医务处主办、药学部牵头的第三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举办。本次针对心脏大血管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问题及相关病例进行多科室、多维度讨论和点评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

本次讨论会由预防保健科主任李媛主持,心脏大血管外科、药学部、重症医学、检验医学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等科室专家,心脏大血管外科相关医护人员以及医院AMS工作组人员参与讨论。

感染管理科就心脏大血管外科围手术期用药现状及问题进行报告,同时对用药指征、目的、时机、品种、疗程和追加用药等问题上进行分析和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检验医学部就心脏大血管外科微生物标本送检情况、标本类型和送检规范性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心脏大血管外科病原菌检出情况、主要病原菌及其抗菌药物选择进行了分析和汇报。临床药学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合理规范使用等进行了汇报,同时对降低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讨论会上,心脏大血管外科医务人员结合本科室患者特点,反映抗菌药物使用的临床需求与难点。专家们指出,鉴于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的特点,围术期预防应按照相应的要求执行,术后预防时间不宜过长,有适应证的应该改为治疗用药,不能长期预防使用抗菌药物。同时,应及时评估患者临床症状以及感染相关指标,合理选择抗菌药物品种,注意用法用量以及用药疗程。

此次病例讨论会为医院2021年AMS进科室活动的第三期。自活动开展以来,AMS受到了临床科室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各个科室也大力的支持与积极参与。同时,AMS工作小组也针对不同科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切合临床实际的建议。今后,AMS活动力求覆盖更多的临床科室,并让活动内容更贴近医院和临床实际需求,让医院感染疾病诊治水平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水平更上一层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