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在凤江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03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26日-7月28日,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前往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医疗队对凤江镇居民的年龄分布和健康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当地以中老年人为主,对多发病如脑梗、高血压、糖尿病及其它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不足,南方医院学生处针对性的组建了一支以老年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肾内科医生和研究生为主的医疗队。7月26...

7月26日-7月28日,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前往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医疗队对凤江镇居民的年龄分布和健康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当地以中老年人为主,对多发病如脑梗、高血压、糖尿病及其它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不足,南方医院学生处针对性的组建了一支以老年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肾内科医生和研究生为主的医疗队。

7月26日上午,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为硕博医疗队成员们举行了出行仪式和讲话,张广清指出,成员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对待这次支医活动。南方医院各机关部门、科室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硕博医疗队的成员们既是医院的学生,也是医院的一份子,要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要恪守南方医院院训,展示南医风采,切切实实为凤江镇群众送健康、送温暖。把这次支医活动作为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机会来对待,要求成员们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吃苦,融入当地群众,深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及医疗卫生知识,为社会作出医学生应有的贡献。

硕博医疗队于26日下午到达凤江镇,立即开展活动的筹备工作,提前布置场地,开会讨论接下来的具体活动行程。7月27日,硕博医疗队“进凤江 送健康 践使命 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东新村卫生站——进行健康体检

7月27日上午,硕博医疗队来到凤江镇东新村卫生站,对村民进行了专业的体检,包括体格检查、测血压、血糖,心电图、腹部超声检查等。免费并且有效的体检不仅能让医生们对就诊患者疾病的判断更加准确,也能让当地的居民有积极配合的就诊态度,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公益诊疗活动所体现出的对基层人民卫生健康的关心和重视。

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公益义诊和爱心送药活动

27日下午,在拿到体检报告后,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找到了对应的科室医生进行一对一专科问诊,医生们为患者详细讲解病情,并提供了详细的个体化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案。此外,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也为凤江镇带来了价值1万元的药品,包括治疗慢性胃炎、慢性咽炎、风热感冒、软组织挫伤、关节疼痛、皮肤真菌感染等的药品,免费发放给了前来就诊的居民们。

“这样的义诊活动对我们和家里的老人家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陪同老母亲来的赵女士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道:“老人家没有什么保健意识,生病了也害怕去看,一是要进城里医院看太远,二是怕花儿女的钱,这个义诊活动很好,不仅免费帮看病,还免费送药,而且就在家门口,我们做儿女的走路就能带着老人家过来看了。这样的义诊活动对我们这种老百姓来说很有意义。”

在整个义诊活动的时间里,为了确保义诊活动能正常有序的进行的同时提升东新卫生站的医疗环境,硕博医疗队和志愿者们在义诊活动的间隙,利用午饭后的午休时间,默默拿着清洁工具打扫卫生站义诊现场的垃圾,尽量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

东新小学——健康知识宣讲

在东新小学,医学硕博队走入学校,面向当地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宣传基础医疗知识并发放自制宣传手册,在教室为前来的村民们讲解高血压、脑梗等常见病的预防措施和诊疗方案,提高当地村民对高发病、常见病的重视。

历史的揭西——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

7月28日上午,医疗队来到了自然新村寨内的植丰园,也就是民国时期香港金融企业家和教育家林子丰的故居参观,揭西县是海陆丰革命老区,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全县革命遗址有140多处,在近现代革命历史进程中,老一辈革命家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书写了辉煌灿烂的革命篇章,留下了光辉的红色足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自然新村出来后,硕博医疗队的成员们又去了近几年南方医科大学扶贫的所在地赤新村,如今的赤新村早已褪去往日的穷困景象,绿树成荫,行路宽敞,正午的阳光照在赤新村文化广场的大地上,老人们在广场树荫下下棋。“以前边上那个池塘是个臭水塘,没人愿意来这边,这几年池塘修整好了,还盖了广场,现在白天大家都喜欢在广场这边乘凉聊天,晚上来这散步,跳广场舞。”一个在树下摇着蒲扇的老人家对医疗队员们说。

本次到凤江镇开展的送医送药、健康知识宣讲、爱心义诊、红色文化基地参观等活动落下了帷幕。在本次活动中,凤江镇卫生院大力支持南方医院硕博医疗队的活动,使得义诊顺利开展。南方医院学生处处长万雪良表示,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其一是为了服务当地群众,了解基层的健康情况,深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及医疗卫生知识,帮助村民们了解一些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案,增强他们的健康理念,强化预防意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给患者们送医送药,为当地居民献上绵薄之力,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贡献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一份力量。也让当代的中国青年医生在正值热血的年纪,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医生的使命,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严格恪守南方医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初心和院训,通过此次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增强凤江镇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为他们带来平安健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