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学生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实践活动

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王怡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促进全民健康,弘扬社会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居民健康工作的开展,增进人民对祖国医学的认识。近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中医药学院博士科普团在龙文磊老师的带领下,到京溪街道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实践活动,艾条制作、耳穴贴、推拿三项体验类共服务200余人次,深受居民喜爱。艾条制作艾绒飘香,吸引了一群好奇的家长和孩子。摊位上的志愿者耐心地介绍艾绒的由来和用途,并展示艾条制作的过程。摊位前的居民们认真听讲...

为促进全民健康,弘扬社会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居民健康工作的开展,增进人民对祖国医学的认识。近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中医药学院博士科普团在龙文磊老师的带领下,到京溪街道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实践活动,艾条制作、耳穴贴、推拿三项体验类共服务200余人次,深受居民喜爱。

艾条制作

艾绒飘香,吸引了一群好奇的家长和孩子。摊位上的志愿者耐心地介绍艾绒的由来和用途,并展示艾条制作的过程。摊位前的居民们认真听讲,闻艾香,亲手将一团团软绵绵的艾绒变成一根根紧实的艾条,其乐融融。由于艾条的成功制作需要一定的巧劲,志愿者则在旁耐心引导和鼓励,同时简明介绍艾灸的功用和注意事项,促使每位制作者将艾条和安全保健技能带回家。

耳穴贴压

很多居民做完艾条,又来到耳穴服务摊位。他们对不同于打针吃药的耳穴调养手段表示惊讶和疑惑。因此,志愿者们向前来了解的居民阐释耳穴治疗的原理。逐渐地,耳穴摊前排起了长队。不少居民受失眠、月经不调等生理功能紊乱的困扰,通过志愿者们的望闻问切之后,体验耳穴贴压服务,体验结束时还向志愿者们学习常见的保健穴位和询问耳穴贴的购买渠道。甚至部分居民咨询本校的招生情况。具有“简便廉效”的耳穴保健方式深受群众的欢迎和信服。

肩颈推拿

众多年长的居民聚集于推拿摊。在居民表达身体不适之后,志愿者们进行相关查体,针对可体验推拿的居民的不同情况,运用相应的推拿手法,同时解答居民们的疑问,提出一些实用的生活保健建议,努力让每位参与的居民享受推拿过程。积极参与活动的居民们也对志愿者们表达谢意和称赞。

本次实践服务活动,中医药学院学生充分发扬了“关爱、博爱、奉献”的雷锋精神,向社会宣传简便易行的中医保健知识,呼吁群众关爱身体和呵护健康,增强人民群众对祖国医学的信赖。

据悉,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0余名学生党员,还积极报名“南方大健康产业医学专场”招聘会志愿服务工作,为校园重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