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低碳环保 绿动南医

时间:2013-05-20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低碳环保 绿动南医 低碳生活(low-carbon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

低碳环保 绿动南医

低碳生活(low-carbon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低碳” ,这个原本有些陌生与拗口的词,2009年开始走进公众生活,“我为全球减斤碳”的行动得到积极响应,“低碳生活”成为新的时尚流行全球。

低碳,南医在行动

绿色沙龙环保协会

绿色沙龙环保协会成立于2004年11月,迄今为止共完成了“水果贺卡”、“筷止行动”、“环教”等品牌项目,并成功举办了“保护湿地”、“绿色宣言”、“植物挂牌”等多项活动。在广东省高校环保社团评比中,排名第二。

废品回收活动是绿沙最有特色的环保活动。自成立以来,绿色沙龙环保协会就一直没停止过组织成员到同学们的宿舍进行回收活动。回收活动每周进行一次,逐个宿舍进行回收,回收的物品包括塑料瓶、废纸、易拉罐等,从而执行让垃圾再次成为资源的环保使命。通过全校性的垃圾回收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环保行列,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2012年,绿沙与邦普公司签订加盟协议,正式开展回收电池活动。同年3月31日绿沙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通过申请并成功关闭凌云塔和行政楼投射灯一天,以QQ群、邮件等方式号召同学们用一小时的行动带来改变。4年8日,绿沙举办“筷止行动”,号召南医学子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筷子。6月5日,绿沙在饭堂开展宣传“吃光文化”的快闪活动,让同学们从日常小事做起,时刻关注环保。作为环保使者,他们还承担起节能的责任,在教室随手关灯,并在下课时间巡查,确保空教室无费电现象。

在校外,绿沙举办“了解绿色产品,推广绿色生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推广环保知识的同时获得不少的称赞。怀着环保从小养成的理念,绿沙先后在马岗小学开展环保教育活动以及在大门小学开展以“培养良好习惯,环保从小做起”为主题的环保演出活动。

在众多的校园环保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环保并不是一场浩大工程,环保行为无关大小,无需轰烈,只要心存环保,处处便是行动。

XIN公益

XIN公益始于2007年5月,是一支以支教为特色,不断拓展环保、健康等方面活动的综合性学生社团。

对应绿色公益的理念,XIN公益于2008年拓展了环保方面的活动,并获得09年“青国青城”中国大学生校园环保行动创意大赛的创意实现奖(全国仅35个)。2011年7月2日,XIN公益环保调研队的报告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首届“调查广东——大学生寒假社会调查征文大赛”优秀奖。

2009年,国家“限塑令”颁布一周年之际,为了广泛宣传“限塑令”,XIN公益XIN项目团队于8月31日—9月2日先后在顺德区容桂天佑城乐购广场、大良大润发商场、大良华盖步行街将废品制作的服装向市民展示,呼吁社会大众减少使用塑料袋,购物时多使用环保购物袋,大家携手“控制白色污染,共建绿色顺德”。 活动得到珠江商报、容桂电视台的报道。

2012年7月12日,XIN驿站服务队携手杏坛青年坊于杏坛社会青年工作坊举行了“环保袋回家”及“手绘明信片”等活动。此次启动仪式以环保袋手绘为主要形式,旨在促进与孩子们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传播绿色公益的环保理念。XIN驿站队员们摆摊宣传并为现场手绘的小朋友们提供服务。给孩子们送去了暑假开端的一股清新绿色快乐微风。

2012年12月9号,应顺德区团委的邀请,XIN驿站服务队参与了由顺德社会创新园在顺峰山举办的“公益嘉年华”活动,向市民宣传环保的同时,鼓励大家热爱生活,关注公益。XIN驿站服务队在顺峰山摆摊展示,并组织游戏比赛,吸引了大批游人,活动现场精彩多多,水上吹球、夹弹珠、答题等等,孩子们和父母一起上阵,热闹非凡。手绘明信片、环保袋,更是吸引了游人们的眼球。通过这些游戏活动,宣传了环保知识,使许多人了解XIN公益,并在孩子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近期,XIN公益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助下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环保变形记。活动本着变废为宝,变宝为爱的原则,鼓励同学们利用身边现有的废弃材料进行改造,实现“垃圾”的潜在价值,为“环保”接力。

3-XIN公益变废为宝活动 (3).jpg

3-XIN公益变废为宝活动 (2).jpg

XIN公益变废为宝活动

3-绿沙电池回收.jpg

绿沙电池回收

低碳,亦难亦简

本报记者就校内环保活动深入采访同学,经过调查,发现我校同学参与低碳环保活动情况要有在以下几种情况:

*对自我参与抱怀疑态度

“实话说,我在生活中就没有低碳环保的习惯:洗手间的灯经常开着,有的时候甚至台灯都忘记关了,况且我在食堂或校外聚餐总是用一次性筷子,以我这习惯,都没有身体力行,哪敢做环保宣传啊。”参访中,个别同学因为个人习惯而不敢尝试参与,落得言行不一的下场。其实,我们参与环保,不仅改变别人的行为观点,自己也会获益匪浅,参与进去,何尝不是一种鞭策。

*参与环保活动热情不高

“学校的一些环保公益活动是很有意义呀,如绿色沙龙的废品回收,我肯定会很支持,但如果参与的话,我会犹豫……”采访中有同学这样答道,当问起同学们为何对参与环保活动犹豫时,有的同学说:“我课程太多了,还有好多试验报告要完成啊,没那么多时间。”而有的同学则表示“上门回收垃圾有点不好意思”,可见大部分同学认为参与低碳环保活动是需要平衡学业,突破自我的。

*对环保活动认可度不高

“我会一直支持环保,并从自我行动做起,但看现今社会,单靠个人,甚至学生团体是起不了太大影响,所以,我不会耗费太多精力时间去参与宣传”这类同学的看法难免有悲观倾向。

“虽然平时课业负担较大,我可以暑假参与这些有意义的环保活动啊,而且通过参与,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和热爱支持环保的社会人士,收获了很多很多,我相信即使是滴水之力,但只要不断有人加入并坚持下去,肯定会有达到石穿之功的那一天!”相信参与过XIN公益顺德环保调研队的小刘,回答了上述我们的困惑和犹豫。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只要坚持,总会改变!

目前南医开展的环保低碳活动有废品回收、绿地图、环保宣传、环保手绘T恤和假期相关社会实践和调研等等,此外,还有校选修课团队建设与管理的同学们组织的环保活动,如对顺德校区宿舍、教室、图书馆、行政楼等地调查南医的低碳数据,“关注食堂一角我和塑塑那件小事”行动小组关注食堂卫生死角等,这些活动表明,南医的绿色十字军正在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南医低碳数据

1、对于单独使用一次性饭盒的情况,82.6%的调查对象很少使用一次性饭盒打包,17.3%的同学偶尔使用一次性饭盒。

2、对于一次性筷子的使用,13.4%的调查对象每周使用一次性筷子多于5次,86.5%的同学每周使用一次性筷子在5次以内。

3、对于粮食浪费的情况,调查显示,27%的调查对象经常有浪费粮食的情况,32.7%的同学偶尔存在浪费粮食的情况。

4、调查发现存在空调开放温度过低,出现20度甚至更低的情况,且部分教室出现空调开放但未关门窗等情况。

5、据抽样调查53.6%的同学表示发现教室里面的灯存在浪费时不会主动去关灯,教室关灯节电意识有待加强。而95.6%的同学表示厕所水龙头没关紧则会主动去关紧。

——以上数据由团队建设与管理第十五期提供

世界在低碳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低碳启蒙

时间:2009年12月7日—12月18日

地点:丹麦哥本哈根

会议成果:会议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哥本哈根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并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世界地球日

2013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举行活动,以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一起来吧,传递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低碳攻略

●自备环保购物袋,尽量少用塑料袋

●经常开窗通风,适当调高空调温度

●饮水机不用的时候切断电源

●少吃外卖,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和饭盒

●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使用完电器拔插头,避免耗电

●打饭适量,避免吃不完浪费食物

●打印时尽可能采用双面打印

●尽量缩短洗澡时间,节约水

●提高物品回收利用率

●无人房间灯不亮,人走灯灭成习惯

撰稿:刘玉龙 李佩珊 张珮钰 石文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