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聂静:爱问“为什么” 让我爱上做研究

时间:2014-0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点击:
新闻摘要:聂静,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先后在日本、加拿大留学10年,2004年底作为中山大学“-”引进人才回国, 全职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工作。

  聂静,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先后在日本、加拿大留学10年,2004年底作为中山大学“-”引进人才回国, 全职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工作。2010年7月作为引进人才调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2011年获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回国后一直从事慢性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策略研究。主要学术任职:中国生理学会肾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肾脏病杂志》编委、《临床肾脏病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人。

 image001.jpg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聂静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聂静留着一头干练短发,穿着一套简单而又不失时尚的棉麻服饰,说着一口正宗的京味普通话,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随和、有气质”。我们从从医聊到留学,做菜,小白鼠,天气,再聊回做研究,在整个采访中,聂静健谈、风趣,打破了我们对研究人员严肃、专业、古板的一贯印象。聂静对研究的热爱,也远超我们的想像。在采访中,她提得最多的还是“喜欢做研究”。她认为,研究不管有没有结果,都是一种事实,只要认认真真地去分析里面的原因,就会获得有价值的结果。


  日本、加拿大留学十年 放弃临床爱上做研究
  因为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1986年9月,聂静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1992年7月获得了医学学士学位。聂静所读的大学是六年制,前三年学医学基础课,包括一些药理、病理、生物、化学等;后三年学临床、上临床课、在临床实习,接受了完整的临床培训。多年后的今天,聂静感叹,“多亏了当年这些系统的学习,为之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为了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聂静获得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的资助,于1994年2月前往日本高知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开始做基础研究,初尝研究的乐趣。5年后,为了开阔眼界和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聂静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博士后,专攻上皮细胞极性形成机制。
  2004年底,聂静作为中山大学“-”引进人才回国, 全职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工作,2010年7月作为引进人才调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慢性肾脏病发生机制和防治策略的研究。“我有六年临床医学背景,比较了解疾病,也能与临床医生做更顺畅的沟通,容易理解和把握临床的关键科学问题;另一方面,留学十年的基础研究训练,也让我具备了从事发病机制研究的理论和技能。”聂静笑着评价自己回国后的选择。

image002.jpg
 

 

    潜心研究 成果硕硕
  很多人都问聂静为什么要回国?聂静认为,国内的变化日新月异,国家对科研的重视,对科研的投入、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不亚于国外。“我觉得,在国内做研究的条件已经可以和国外相比,相关的设备、环境,都非常好”。另外,由于从小在北京长大,聂静对祖国有种与生俱来的眷恋,“中国,才是适合我的土壤”。
  事实证明聂静的选择是对的,回国后的她如鱼得水。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细胞连接组成蛋白PAR-3在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泛素蛋白酶LNX介导的蛋白降解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及肾脏纤维化的影响研究,Notch信号通路在腹膜血管生成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等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聂静坦言,“做研究要沉得住气, 耐得住寂寞。急攻进利是不能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的”。

 image003.jpg

 

    做研究能不断发现新东西 很有趣
  很多人都觉得做研究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实验,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出来,可是聂静却认为研究非常有趣,充满惊喜。
  聂静透露,“学生有时会遗憾地说‘这个实验没什么结果’,其实是他们不会分析结果。”她表示,做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发现事实的过程,所发现的每一个事实都是结果。例如:“云在天上飘了三天,不下雨。这是事实,并不是只有下雨才是结果。通过这个研究,我们了解到在什么样的温度、湿度、气压或者气流之下,不下雨,这是科学结论,是很好的结果。很多时候是因为知识不够,难以解释所发现的现象,就误以为是没结果。‘ 你可以解释不了结果,但是你要尊重这个事实。’当然,不是一次实验就可以获得结果,而是需要N次重复,才能确定研究结果的真实性。”
  聂静认为,从事研究工作有两种喜悦:一、自己对结果的预想得到证实,会兴奋;二、研究结果完全超出想象,那种意料之外的收获更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爱问为什么 或是从事研究工作先决条件
  聂静透露,刨根问底的性格,可能是促使自己最终选择做研究的使然。“一件普通的事情,我一般都会追问几个为什么,可能人家觉得我比较另类,但我总想探究最根本的原因。”聂静也坦言,做研究工作的人,除了要有一颗“寻根”的心,同时还要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做研究必须每一步都很扎实,不允许自己骗自己。
  擅长动手 被导师断定能做好实验
  做研究的人动手能力要很强,因为要做许多的实验,而且经常要不断重复地做。聂静回忆:“刚去日本上学的时候,导师问:‘你会做菜吗?’我说:‘会’,她说:‘那你肯定能做好实验!’所以现在每次面试学生都会问一些能验证动手能力的问题。”
  在采访中,聂静“三句不离本行”,总会不自觉的把话题拉回她的研究。她目前正在做关于同型半胱氨酸对肾脏损伤的研究。“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缺乏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中的B6、B12、叶酸缺乏,蛋氨酸的代谢会受到抑制,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就会升高。”资料显示,中国人群叶酸缺乏率高达到60%,而欧美国家只有0.6%。“这可能与国人的遗传背景和饮食习惯有关,比如中国人习惯水煮或者高温烹调蔬菜,这会造成维生素的流失”。叶酸缺乏会引起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所以高同型半胱氨酸在中国也比欧美更加常见。“已有研究证实高同型半胱氨酸是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我们的研究发现高同型半胱氨酸也会影响肾脏功能。欧美国家在面包中强制添加叶酸,但是在中国,尚没有研究表明全民需要补充叶酸。我希望针对中国患者的问题做研究,获得一些有益于中国患者的研究成果,为制定适合于中国人群的卫生防治政策提供我们自己的数据,而不是每次都引证外国的数据。”
  在采访的过程中,聂静教授还透露最近取得一个非常惊喜的结果。让我们一起期待聂静教授的新成果!期待聂静教授在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发现更多令人兴奋和惊喜的成果。

源链接:news.familydoctor.com.cn/a/201407/655498.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