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交流生】一路向北,一路成长

时间:2018-04-20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邱钰晖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年1月我参加了学校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寒假交流团,在那里进行了十二天的交流访问。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是我人生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时光。图 清晨的考文垂大学将近十四个小时的飞行、九千四百九十四公里的距离,舟车劳顿让交流团的每一个成员精疲力竭。然而,考文垂大学老师们热烈的欢迎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温暖,丝毫不惧西欧冬季凛冽肆虐的风。 图 考文垂大学欢迎会初次见面,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老师问起每一位同学将来想...

今年1月我参加了学校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寒假交流团,在那里进行了十二天的交流访问。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是我人生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时光。

图 清晨的考文垂大学

将近十四个小时的飞行、九千四百九十四公里的距离,舟车劳顿让交流团的每一个成员精疲力竭。然而,考文垂大学老师们热烈的欢迎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温暖,丝毫不惧西欧冬季凛冽肆虐的风。

图 考文垂大学欢迎会

初次见面,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老师问起每一位同学将来想要做什么。本来还有些羞于开口的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却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有的想做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工程师、科学家、老师、护士;有的却想尝试新的领域——英语翻译、杂志编辑、摄影师……对于自己的梦想,我们总是充满期许、斗志昂扬。“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不光需要一同前进的战友,也需要师长真诚的鼓励。考大的老师认真听完了每一个同学的讲述,也给出了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建议,更多的是投来赞许而肯定的目光。

在接下来的十二天里,我们很快融入了考文垂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从一顿丰盛的英式早餐,到全英文教学体验,我们学到了很多。课上,大家认真听讲,积极讨论;课下,大家热情探索,勇于求知。从一开始羞涩简短的寒暄,到最后presentation环节时自信大方的展示,我们获得了学术和语言的成长,也展现了南医学子的风采。

图 基础医学院学子从容应对提问

就拿一节生化课来说吧,那节课上,老师讲授的是糖代谢。虽然我们有一定的英文基础和专业名词积累,但对于全英教学,想要完全听懂,我们真是力不从心。特别是英式英语,对于从小在美式英语教学环境中长大的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课上,老师讲授的知识不多,更多的是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作答。考大的同学也很活跃,积极回答问题。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每人上课几乎都会带着笔记本电脑,几乎没有人会用纸质笔记本做笔记,这是十分新颖的。课上氛围也很轻松,有的同学还在享受知识的同时享用美餐,让我们很是意外。

课余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新落成的考文垂大学实验楼;登上考文垂教堂的钟楼,可以俯瞰整个考文垂大学。

图 俯瞰考文垂大学

说到实验楼,与我已知的实验楼也有很大不同。建筑内部设计简约而温馨,楼层不高,却很通透,与我们观念中冷冰冰的形象完全不同。做实验的学生(本科生)几乎都集中在一处较大的实验室,一眼望去,一览无余,每个人在干什么都清清楚楚。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所有实验用具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这种整洁的潜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图 参观实验室

图 实验楼内部

在考文垂大学的周到安排下,交流团师生在周末参观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白金汉宫和大英博物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参观旅行,更是学生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的重要途径。

图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白金汉宫和大英博物馆

短短的十二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这段时间也许对于交流团的每一个学生来说,只不过是人生中如火石电光般的一瞬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从中学到的自信、谦逊、踏实与包容是我们每一个人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图 学生们“结业证书”

学校林心宇老师说,让学生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是他们努力的目标。将来,我们会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开拓视野、体会不同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我们多方面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探索到更加灿烂深邃的星辰大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