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一点一点绽放光明

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冼康婷,2015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考入广州中医药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自读书以来,冼康婷任班长一职累计11年,是名副其实的“老班长”。大一入学的班委竞选,她毫不犹豫报名了参选班长一职,虽然没有被选上心仪的岗位,她仍然扮演好“副团支书”的角色,一年过去,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当班长的潜质和能力,担任2015级中医学2班班长。大学的班长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当。当同学们遇到矛盾的时候,要进行解决;当考试月撞上班级资料紧...

冼康婷,2015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考入广州中医药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自读书以来,冼康婷任班长一职累计11年,是名副其实的“老班长”。大一入学的班委竞选,她毫不犹豫报名了参选班长一职,虽然没有被选上心仪的岗位,她仍然扮演好“副团支书”的角色,一年过去,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当班长的潜质和能力,担任2015级中医学2班班长。

大学的班长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当。当同学们遇到矛盾的时候,要进行解决;当考试月撞上班级资料紧急汇总的时候,她完成任务后在舍友的酣睡声中独自熬夜复习;当各个节日来临的时候要为同学们准备各式惊喜:中秋DIY月饼、女生节礼物……可她却从没有想过退缩,从没有过卸任的念头,每一次默默的“加班”,她在心里反思哪里效率不够高、哪里服务态度还不够好。

她曾选择服从安排留在最忙碌的实习医院,曾经因为实习工作到深夜十一点不够时间复习而焦虑恐惧,曾经因为带教严厉、实习忙碌、时间不足而压力大想放弃考研。但各种机遇中让她不断产生思想蜕变而实现考研梦想。

2019年7月下旬,实习医院加班中,值班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一个穷小子,岳父不接受他,再后来与命运抗争,终于和爱人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能认输,要勇于迈出那一步跨出去。于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她调整了心态,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实习,以更轻松而又步步为营的态度对待复习。临床专业素质不够,她就通过主动加班的方式,认认真真写好每个病历,仔仔细细地去查看每个病人,国庆节的那个假期,她仍在病房里时刻关注着病重病人的D-二聚体。应付考研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她就在交班的时候挤出时间背诵英语,把6000个单词复习了七八轮,每天下班后按着自己的计划完成复习进度。即使知道自己基础不如其他同学好,复习时间也不如其他同学多,但是她心里明白考研的理想是不能没有的,考研的信心也不能比别人差,心态很重要,最起码自己要相信自己。每天上班途中路过医院旁的喷水池,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形成一道彩虹,提醒着自己“越努力,越幸运”。

考研前一周,复习进入白热化阶段,她跑上了白云山,边爬边背,她说:当你很疲惫的时候,让自己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去宽阔的地方待着,不要把自己憋坏了。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的前一天,晚上十点,一个广东河源的电话打进来了,电话那头传进来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实习的时候一个老奶奶患者打电话问她现在忙不忙,疫情期间在医院上班安不安全,那一瞬间,有种特别感动、幸福而又满足的感觉,她不再那么在乎成绩了,因为那种被患者认可、被患者惦记的感觉足够支撑她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好医生的信念。所以道理是什么,你不必太过在乎有没有考上研,你只要坚定自己要成为一个好医生的理想道路;你不必为实习忙碌时间不够而焦虑恐惧,你只要尽管大胆去实践,做好复习安排计划,时间是挤出来的。

最后,她以一志愿被录取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未来的路,会一点一点绽放光明。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