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邱小玲:显微镜下的根尖“舞者”,让边疆人民重获“口福”

时间:2021-01-20     来源: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从南海之滨到大漠边陲,从珠江江畔到吐曼河边,来自口腔医院的邱小玲,作为第四批广东援疆干部人才远离生活多年的羊城,带着医院领导的期望、同事的关心和家人的嘱托,踏上了援疆之旅。带着“来喀为什么、在喀干什么、离喀留什么”这一思考,在这一年里,邱小玲倾尽全力用热情和行动书写着浓浓的“援疆情”。接到援疆通知后,邱小玲便提前与援助医院的口腔科副主任努尔比亚取得联系,初步了解科室人员架构、设备条件、开展的业...

从南海之滨到大漠边陲,从珠江江畔到吐曼河边,来自口腔医院的邱小玲,作为第四批广东援疆干部人才远离生活多年的羊城,带着医院领导的期望、同事的关心和家人的嘱托,踏上了援疆之旅。带着“来喀为什么、在喀干什么、离喀留什么”这一思考,在这一年里,邱小玲倾尽全力用热情和行动书写着浓浓的“援疆情”。

接到援疆通知后,邱小玲便提前与援助医院的口腔科副主任努尔比亚取得联系,初步了解科室人员架构、设备条件、开展的业务等基本情况,当得知该院牙体牙髓专业还比较薄弱,很多常规治疗手段相对落后,她便积极主动筹备牙体牙髓专业所需要的设备、仪器及耗材,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工作计划。在她的积极争取和后方医院大力支持下,一批价值十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已提前寄到,还未抵喀的她,对此次援疆之路信心十足。

▲图丨后方领导举行欢送会

学科建设是科室发展的关键。在到任后的两周里,邱小玲对口腔科进行全面充分的调研,结合该院口腔科实际,她制定出详细发展规划,并开启了全科全员的专业学习和诊疗培训。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学习、文献汇报、病例汇报、专题小讲课或疑难病例讨论等,每月一次进行口腔专业讲座,规范各项临床操作流程,分享学习心得,主动学习已成科室常态。

▲图丨邱小玲作为我院住培师资进行考核

作为牙体牙髓方面的专家,邱小玲先后开展橡皮障隔离技术、显微镜技术、显微根尖手术技术、机用镍钛预备技术、热牙胶充填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在科室管理方面,她还提出了‘人员管理制度化、业务学习常态化、医患沟通亲情化、治疗随访主动化’的四化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科室的工作流程。”努尔比亚·阿不都西库表示,现如今,科室人员主动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图丨邱小玲正在开展业务学习

每次进行授课时邱小玲都会着重强调,“任何时候眼里不能只有患者的症状、体征,还要明确病因和诊断,才能制定出完善的治疗计划。”

“虽然,我只收两名徒弟,但每次进行培训时,全科医护人员都可以参与,学习氛围十分浓厚。”邱小玲说,通过临床小讲课理论学习,模拟技能培训手把手带教,两名徒弟已基本掌握显微根尖手术病例的诊断、分析、适应症的选择,治疗计划的制定,熟悉掌握根管治疗后常见并发症的处理,业务开展渐入佳境。

“邱老师,您看这个问题,我这样查询文献对吗?”“邱老师,您推荐的这篇文献,我看完很受启发,昨天接诊的病人,我可以换一种治疗方法,和外科医生协作进行多学科联合治疗。”口腔科医师们争先恐后的分享自己学习文献指南和共识的收获。

▲图丨由口腔科承办的第六期粤喀科研沙龙暨第二季度文献汇报会

去年6月初,由邱小玲领衔、口腔科团队承办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粤喀科研沙龙第六期暨第二季度文献汇报会,五名来自口腔科的青年医师,在经过深度挖掘、阅读国内外高质量文献后,与现场人员分享了自身学习心得体会,并提出了今后的科研方向,精彩的汇报获得了在场人员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丨邱小玲出专家门诊

每周三、周五上午是邱小玲的专家门诊,门诊患者约得满满当当,加班是家常便饭。她发现,新疆的特点是地域辽阔,门诊上不少患者来自县乡,因为路程等原因,患者很难按时复诊。

秉着“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为患者服务,她每次会尽量给地州患者多预留诊疗时间,“哪怕我中午加班,不吃午饭,也要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给患者提供便利,每次多些治疗时间,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

一年多前,22岁的小刘因下前牙疼痛,在当地进行根管治疗后,牙齿一直不舒服,胀痛不适,辗转多家医院都不见好转,饱受病痛折磨。

▲图丨邱小玲带领团队完成南疆首例显微根尖手术

当得知医院有来自广东的援疆专家,小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口腔科就诊。邱小玲耐心询问其病史、口腔检查,借助口腔科先进的CBCT影像设备检查,发现患牙已经做了桩冠治疗,根尖周有广泛炎症,当即建议进行显微根尖手术。

经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小刘对整个治疗过程有了充分的了解,表示充分相信援疆医生的高超技术,愿意做好术中、术后的配合。经过精心准备,在两位护理柔性援疆专家的通力合作下,邱小玲顺利完成了该院乃至南疆地区首例显微根尖手术,标志着该院口腔科的综合诊疗水平、护理配合能力又迈出新的一步。

▲图丨我院口腔科合影

在邱小玲看来,到哪里都是工作,让喀什的口腔疾病患者享受到广州的同质化医疗服务,正是自己援疆的初衷,“虽然,显微根尖手术的推广才刚刚起步,但作为广东省科技厅(援疆)农村特派员,未来两年内,我会充分利用在南疆地区推广显微根尖手术项目的时机,继续为喀地一院口腔科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